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湖南科技學院院長陳弘:前路漫漫,你們要學會自己取暖

2014年06月26日11:28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各位老師、各位家長朋友、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經過四年的寒窗苦讀,2014屆同學順利完成了大學學業,請允許我代表全校師生向同學們表示熱烈的祝賀!在同學們的成長過程中,父母和老師為你們傾注了太多的心血,請同學們以感恩的心把掌聲獻給你們的爸爸媽媽和老師們!從小學到大學,你們一直在努力,一路走來,很不容易,你們也該用掌聲表揚和鼓勵一下自己!

    今天注定是一個值得記憶的日子。我們的畢業典禮選在世界環境保護日,六一兒童節和端午節也剛剛過去。雖然是巧合,但正好寄托了我們對同學們的祝願和期待:希望你們永遠童心不滅,熱情不減,對未來世界充滿向往和好奇﹔希望你們象偉大的愛國主義詩人屈原一樣,自覺把個人的前途命運與祖國的前途命運緊密聯系起來,為崇高的目標上下求索,百折不撓﹔更希望你們用一生的力量保護人文環境和自然環境,追求和諧正義,建設美好社會,實現遠大理想。

  同學們:今天的畢業典禮與往屆畢業典禮很不一樣,你們的學長知道后一定會很羨慕你們。我們確實想舉行一場配得上你們、對得起你們的畢業典禮,因為,你們是湘科院有史以來最特別的一屆學生。你們經歷了校園大建設、七十周年校慶、教育部本科教育水平評估等一系列對學校發展有深遠影響的大事情。在最關鍵的時候,你們為母校爭得了榮耀﹔在最困難的時候,你們分擔了母校的壓力。而對於母校很多不如人意的地方你們給予了最大的理解、包容和體諒。你們用最美好的青春年華証明了:你們非常優秀,你們大有希望。

  前天和昨天,我們分教學系部舉行了學位授予儀式,各位系主任和畢業生代表的講話匯集起來構成了湘科院感人肺腑的新篇章。我們打算盡快將它們匯編成書,寄發給各位同學,作為你們走向社會以后母校贈予的第一份禮物。在為你們撥流蘇的那一瞬間,你們飽含深情的眼神、燦爛的笑容,你們給我講的許多悄悄話,以及一個個情不自禁的擁抱,特別是美術系同學們把我高高拋向空中的那一刻,給了我無盡的感動和力量,讓我受到了靈魂的洗禮,感受到了教育事業的神聖和崇高。真的想對你們再說一句:同學們,舍不得你們,我愛你們,母校永遠愛你們。

  你們即將離開湘科院這個溫暖的大家庭,在漫長的人生旅途中,大部分日子你們要個人奮斗,獨立前行。未來將不再有老師對你們念念叨叨,多數時候不會有人特別關注你們的喜怒哀樂,也不會有人主動來做你們的思想工作。盡管我們堅信人類社會一定會變得越來越美好,然而生活的艱辛、現實的復雜、環境的制約、失敗的打擊容易消磨人的意志,很多人一開始滿懷信心,最終卻選擇了放棄和逃離,生活熱情不斷減弱,理想光芒逐漸暗淡。人生和社會一樣,當積極的力量變弱時,便是潰敗的開始。你們必須隨時調整心態,掌控情緒,振作精神,為自己加油,為自己集聚能量。你們要學會自己取暖。

  人生最可怕的是自卑、恐懼和迷惘,最需要的是自信、堅強和希望。生活強者的人生法則是:沒有熱,自己制熱﹔沒有光,自己發光。亞歷山大在遠征波斯之前,將他的財產全部分給臣下,有人疑惑不解問他:“陛下帶什麼啟程呢”?亞歷山大的回答是:“我隻有一個財富,那就是‘希望’。”是啊,人生最重要的是要懷有希望和夢想,生活的激情、勇氣和毅力來自於希望。任何一位成功者,對成功的欲望遠遠大於對失敗的恐懼。

  你們要遠離恐懼,保持內心的堅強。你要相信,人生沒有過不了的坎。現實中的恐怖,遠不如想象那麼可怕。正如莎士比亞所說:“事物本身不存在好與壞,是人們的思想讓它們產生了千差萬別。”勇敢而樂觀地面對現實,你會發現,辦法總是比困難多。

  你們要遠離自卑,相信未來,肯定自我。自助者,天助之。欣賞與自信產生的力量是無窮的。美國紐約州第五十三任州長羅杰•羅爾斯,小時候是一個聲名狼藉的壞孩子,有一次他逃課去與社會上游手好閑的人?混,翻牆正好撞見了保羅校長。校長沒有責罵他,而是拉著他骯臟的小手說:“我一看你修長的雙手,就知道就你就是將來的紐約州州長,孩子,相信我,我會看手相。”從此,羅杰•羅爾斯總是想著自己是將來的州長,必須有學問,必須有教養。他不再和小混混在一起,努力學習,奮發進取,五十一歲那年,他真的成為了美國歷史上第一位黑人州長。可見,被人欣賞,自我肯定,培養自己走向成功的感覺,活在巨大的希望中,始終懷有積極的心理暗示,對於人生是多麼的重要。

  同學們,前路漫漫,你們要有足夠的心理准備。請記住丘吉爾的那句名言:戰勝困難就是贏得機會。偉大科學家愛迪生的助手曾經抱怨:“我們浪費太多時間,試驗了兩萬次,還沒有找到可以做白熾燈的材料。”愛迪生的回答是:“不,我們已經知道了世界上有兩萬種不能做白熾燈的東西。”堅定的信念可以點燃生命,隻有自己的人格力量才能成就自己。你們畢業之后,盡管沒有了校園和老師,但永遠也不要放棄學習。多和身邊優秀的人接觸,接受他們的感染和牽引﹔多讀名人傳記和經典著作,穿越時空與世界上最優秀的人對話,從中吸取智慧和力量,不斷制熱取暖,溫暖自己,也照亮別人。

  親愛的同學們,你們將要告別母校走向遠方,我不知道你們會去何方,但我相信:你們一定會到達幸福快樂的地方。祝你們好運!

 

(責編:劉霽(實習生)、林露)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