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南京航空航天大學校長聶宏:走好人生新階段的第一步

2014年06月26日11:07    來源:南航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聶宏校長在2014屆本科生畢業典禮上的講話

    親愛的2014屆畢業生們老師們、家長們、校友們:大家好!

    今天對我們南航而言是一個特殊的好日子,因為有4362名本科生在這裡舉行畢業典禮。我代表學校,向各位畢業同學表示熱烈的祝賀!向為你們的成長付出了辛勤勞動的老師們和家長們致以誠摯的謝意!

    大學畢業典禮起源於中世紀的歐洲,是大學禮儀文化的重要部分。穿學位服、戴學位帽,由校長撥穗正冠,這些庄嚴肅穆的儀程,代表著四年勤學的累累收獲、難言的師生情誼,還有對未來的殷切期盼。從這個意義上講,畢業典禮也是同學們正式步入社會的人生加冕禮。

    在這個加冕典禮上,看著你們自信的笑容,我感到非常欣慰。四年前的秋初,你們帶著青澀,懷著憧憬走進南航。春來秋往,明廓翠屏伴你們度過了四年的韶光。今天,是你們大學本科生活的終點,也是你們又一個人生階段的新起點。前方的道路漫長。母校希望你們把人生新階段的第一步走好,要走的踏實,走的穩健,要走的漂亮。我在研究生學習階段的研究課題是飛行器“軟著陸”。我們要走好人生新階段的第一步,也同樣面臨著一個“軟著陸”的課題。然而,人生中的軟著陸比飛行器的軟著陸要復雜得多。我作為你們的學長、老師和校長,送給同學們十二個字:“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游於藝”。做到了這十二個字,我們不僅能解決好從大學到社會的軟著陸,還能夠在未來的廣闊發展空間中飛得更高、更快、更遠。

    第一,志於道,做一個志存高遠的人。所謂志於道,就是立志於大道。古人說:“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志是立身之本,道是人生正途。對於沒有方向的人來說,任何風都不是順風。人生天地間,不言立志,不問方向,就無以做大事,就無以成大業。因此,做人需立志,而且志當存高遠,所謂“不忘初心,方得始終”,說的就是這個道理。正因為有最初的夢想,才能在追夢的道路上執著前行。我校培養了眾多航空航天領域的知名校友,這些校友也正因為抱定航空報國的高遠志向,才能在國防事業的道路上求索前行,為祖國的航空航天事業做出了巨大的貢獻。今年四月到母校訪問的“嫦娥三號”總設計師孫澤洲,在讀書的時候就立志成為祖國的航天工程師﹔他實現了自己的夢想,成為中國航天年輕的領軍人物。一個志向高遠的人才能不隨波逐流,才能不安於現狀,才能不碌碌無為。希望大家都能志存高遠,都能勇敢追夢,都能自強不息。

    第二,據於德,做一個品德高尚的人。人在世上安身立命的東西是什麼?是德行。我們一切的行為都出自於我們道德的選擇。人無德不立,國無德不興。德,無論對個人還是對整個國家、整個民族都非常的重要。因此,我們不僅要自強不息,還要厚德載物。一個人如果僅僅是自強不息,而不講厚德載物,就難免會導致能者忌之、平者畏之的不利局面,就不會得到外界的支持。現在大家學習和實踐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指引我們每個公民品德行為的准則。在家庭,要孝敬父母、夫妻和睦、疼愛子女﹔在單位,要愛崗敬業、恪守職業道德﹔在社會,要遵紀守法、恪守公德,做高素質公民。大家一定要記得,我們每個人都不能決定國家的未來,然而我們每個人又都在決定著國家的未來﹔我們怎樣,這個國家就怎樣﹔我們走向哪裡,國家就會走向哪裡。公民的德行決定了社會和國家的德行高度。希望大家做一個品德高尚的人,用我們德行的點滴力量匯聚成國家德行的高地。

     第三,依於仁,做一個文明友善的人。“仁”是我國文化傳統中的核心關鍵詞,是中華民族的主流價值觀。“仁”和文明友善是聯系在一起的。所謂“仁”就是“仁義”和“仁愛”﹔所謂文明友善就是為對方多考慮一點,兩者異曲同工。大家走向社會,無論是從事科技工作還是從政、經商,都免不了與人打交道。在人與人交往過程中,和諧的人際關系需要大家用心和智慧去經營。“仁”的最高境界是愛家、愛國、愛天下,存善心、做善事。社會多一點仁愛,多一點友善,就不會出現“小悅悅事件”,也就不會出現瘦肉精、地溝油、毒奶粉和染色饅頭。社會多一點文明禮貌,就會少一些爭斗、多一些和諧,少一些摩擦、多一些理解。做一個文明友善的人,不僅能享受施惠於人的快樂,更能讓自己的身心健康充實。人生要學會選擇、學會愛,選一個自己心愛的伴侶相濡以沫,選一份自己鐘愛的事業幸福一生,這是我對你們的祝福,也是我對你們的期待。

    第四,游於藝,做一個自由愉快的人。這裡的“藝”是指技藝、技能,而“游”是游刃有余的自由境界。所謂“游於藝”,就是通過技藝和技能的純熟而獲得自由和愉快。這與馬克思關於自由的思想是相通的。馬克思在《資本論》第三卷中說,物質世界的生產屬於必然王國,在這個必然王國的彼岸,“隨著作為目的本身的人類能力的發展,真正的自由王國就開始了”。這裡,我們要注意領會三點:一是自由的基礎是基本生存問題得到解決,所以大家要在物質生產上勤奮工作,通過誠實的勞動改善生活﹔二是自由取決於人的能力的發展程度,所以大家要繼續在學習和工作中不懈地提升自己的能力﹔三是隻有當人類能力的發展成為目的本身的時候,才會有真正的自由。發展能力的目的不是做大官,不是賺大錢,也不是為了打敗競爭對手,而是提升自我、超越自我﹔而且能力發展不僅僅限於一個人或一群人,而是要遍及全人類,這樣才會有真正的自由。所以大家不僅要自強不息地發展自己的能力,還要關心他人能力的發展,做到“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這又回到了“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然而隻有這樣,我們才能獲得自由和快樂。

    同學們,大學畢業是人生最值得珍惜的時刻。臨別之際,我總有絲絲不舍和滿滿的祝福。我祝福你們:走好人生新階段的第一步,走穩人生的每一步,做一個志存高遠的人,做一個品德高尚的人,做一個文明友善的人,做一個自由愉快的人。

    同學們,我們下次相遇的時間間隔,也許很短,也許很長。希望同學們常回來看看,母校永遠是你們的終身背景和精神家園。無論你們走到哪裡,母校的目光都會追隨著你們的身影。請你們記住母校的凝望,秉承大道,關注小節,高高興興踏上社會,平平安安走向未來!

    最后,祝大家身體健康,生活幸福,事業有成!

(責編:劉霽(實習生)、林露)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