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台州學院院長龔建立--人生幸福從哪裡來

2014年06月24日14:07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同學們:

今天,我們在這裡,簡單而隆重地舉行台州學院2014屆畢業生畢業典禮,這是一個具有紀念意義的日子。因為,對你們來說,今天標志著結束和開始。結束了四年的大學生活,即將開始踏上社會之路,開啟幸福之門。在這個重要的時刻,我謹代表全校教職工和你們的學弟學妹,向你們——台州學院2014屆全體畢業生表示最誠摯的祝賀、最衷心的祝福!

祝賀你們中曾獲得榮譽和獎勵的人,你們非常出色。也祝賀成績並不是特別出色的同學們,你們可以再也不用擔心考試挂科了,可以在學習、考試之外發揮所長、大展宏圖。大學四年,我們看到了你們的成長,也感受到了你們的活力。這四年,你們是學校建設的參與者,也是學校發展的見証者:文體活動中,你們才華橫溢、活力無限,豐富了校園文化生活﹔各類競賽中,你們頑強拼搏、摘金奪銀,展示了青春風採﹔社會實踐中,你們深入基層,愛心奉獻,在服務中實現價值﹔各類招聘中,你們“過關斬將”,名列前茅,為學校贏得了聲譽。

今天,在這裡,你們必定是滿懷復雜的感情回顧往事,有對取得成就的自豪,對錯過機會的遺憾,有交到朋友的喜悅,更有即將離別的憂傷。同學們,讓我們暫且放下這些過往,一起往前看。從今天開始,你們,又站在了一個新的起跑線上,即將迎接一場新的馬拉鬆。因此,我將懷著朴素的願望和你們聊一下幸福這個美好的詞語。

人生幸福從哪裡來?這是一個宏大的命題,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美國著名文學家華盛頓·歐文曾言:“人類的一切努力的目的在於獲得幸福。”百度百科定義,幸福是指人們在感受外部事物帶給內心的愉悅、安詳、平和、滿足的心理狀態。我所希望你們所達到的幸福,就是保持內心的喜悅,對自我的生活充滿認同和肯定。下面,我講三點和大家共勉。

一、要幸福,不能不修德

道德是獲得和享有幸福的前提和保障,是幸福的源泉。《大學》有雲:“德者,本也。”強調的就是道德是人的安身立命之本。蘇格拉底主張:善就是知,知就是德,德就是福,即人生的本性是渴求幸福,其方法是求知、修德,然后成為一位幸福之人。

修德,需要終身學習。朱熹說:“操存涵養,則不可不緊,進學致知,則不可不寬。”學識和涵養互相促進、不可偏廢。修身養性離不開讀書。一本好書,往往富含豐厚的知識或人生的智慧,閱讀一本好書,可以增智開悟、解除困惑,可以淨化心靈、滋養心性,可以自省體察、修正言行。同時,社會是一本永遠也讀不完的大書,你們既要讀懂有字之書,也要讀通“無字之書”,洞明世事、練達人情。以強烈的求知欲和進取心不斷學習,不斷地認識你自己,時時審視一下自己的內心,始終保持實現自己理想信念的熱情和執著。

修德,需要明辨是非。這是一個喧囂的、復雜的、劇變的世界。但恰如康德所言,“有兩種東西,我對它們的思考越是深沉和持久,它們在我心靈中喚起的驚奇和敬畏就會日新月異,不斷增長,這就是我頭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定律。”無論世事如何變遷,人們對於至善的追求是永恆的。那些最基本的道德:諸如善良、公正、誠信、利他等等,都是超越種族和時空,為人們所共識和信奉。同學們,我希望你們能夠堅持公平正義,做到“善於明辨是非,善於決斷選擇”,追求真善美,追求純潔、高尚和卓越的精神,並去影響你們周圍的人。

修德,需要感恩包容。剛才,學位授予儀式中同學代表們一個個標准鞠躬,就表達了對母校的感恩,我深受感動。我們每一個人都不是在真空中生活的,每一個人的成長都離不開父母、師長、朋友的幫助。“常懷感恩之心,必少牢騷之語”。以往你們更多是“拿”,在索取中得到滿足,得到幸福之感﹔從今天開始,你們要更多學會“給”。我是在一個更寬泛的意義上來說,你們所得到的最大滿足感是通過回饋、幫助別人而獲得的。你的父母、你的朋友、你未來的家庭需要向你尋求幫助。同學們,你們要做好准備,懷感恩之心,慎重考慮以一種什麼樣的方式去給予。“想走得快,就一個人走﹔想走的遠,就要一起走”。一起走的人並不總有和你一致的利益取向、價值觀念、生活方式。在我的工作生涯中,我發現沒有比通過尊重溝通和兼收包容更能獲得“雙贏”。所以,在今后的生活中,我們要關注自己的生活,也要尊重他人的生活,要學會求同存異,善於把對立轉化成對話,在解決困難、克服矛盾的過程中真正成熟起來。

修德,需要終極關懷。馬丁·路德·金曾說:“不是所有的人都會成名,但是每個人都可以變得偉大,因為偉大是通過為他人服務而界定的。”我希望,你們在可以的時候有能力行善,敢於擔當、樂於奉獻、傳遞愛心、傳播正能量。在我們校友中間不乏這樣的人。體育學院2005屆校友潘旗龍,救人於生死邊緣,做好事不留名,被稱為“最美交警”,向社會奉獻了大愛。

同學們,我希望你們不管走多遠,都能牢記我們的校訓是“澡身浴德、修業及時”,立意高遠,從善如流,“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不斷提升自身的人格修養,做一個道德高尚的偉大的普通人。

二、要幸福,不能不篤行

馬斯洛的需求理論提出,人的最高層次的需求是自我實現。自我實現需求的實現能夠帶來幸福感。通俗講,即幸福來自於成就感。一個人要想有所成就,不能沒有“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的篤行精神。

篤行,要愛崗敬業。整個人生的幸福,首先取決於自身的勤奮。在平凡的崗位上,隻要勤奮,“鐵棒也能磨成針”﹔隻要堅持,“滴水也能穿石”。紐約市原市長布倫伯格曾在大學畢業典禮上說:“成功的秘訣其實很簡單,就是,你要比別人能打拼。如果你比辦公室裡所有同事都早到,都晚退,而且沒有請過一天假——你一定會成功”。誠然工作並不是全部,但是熱愛你的工作,全身心的投入到你所做的事情中,老老實實、勤勤懇懇,這是你們——剛踏入社會的年輕人最先應該做的事情。我校7名特殊教育專業校友,多年來堅持為殘障兒童送教上門、風雨無阻,被評為“最美奉化人”。就是因為對崗位的熱愛,對職業的敬畏支撐著他們做好工作,實現自我的價值。

篤行,也要踏實苦干。古語雲,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台,起於壘土﹔千裡之行,始於足下。成功的背后永遠是常人不所知的堅持和付出,要耐得住寂寞,要讓你的工作更有意義。錢穆先生曾說過一個例子,有人問他,“我今年教小學,明年教小學,一輩子教小學,這不是我的好前途,有什麼意義呢?”錢穆先生說,我們當抱赤子之心,把當前的事情盡力辦好,至於前途,不必太計較,要知道一個人的升遷際遇,有時靠機會,個人不能勉強。但是,我們應當堅信,如果我們埋頭苦干,力求上進,那麼社會也就絕不會讓我們永遠吃虧。老話說“不問收獲,隻問耕耘”,農夫是不問明年有無收獲才去下種耕耘的,隻要努力去耕種,收獲自然會到來。我們的校友有從普通畢業生成長為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大學教授博導、政府部門和企事業單位領導……。同學們,我相信,隻要你們抱定理想、鍥而不舍,一定也能夠闖出一片天地,干出一番事業。

篤行,還要創新創業。洛克菲勒說:“一個人要想成功,就應該朝新的道路前進,不要跟隨被踩爛了的成功之路。”最近,中央2台報道了我校校友2012屆數信學院畢業生徐周昶。大學畢業后,他抓住了我國互聯網金融興起的契機,大膽創業,取得了成功,並作為專家受邀作客央視証券頻道。要有勇氣探索未知的領域,要足夠勇敢進行有創造性的生活。同學們,希望你們能夠從中得到激勵,矢志創新創業,敢做“第一個吃螃蟹的人”。

三、要幸福,要以自己的方式定義成功

在上周與同學的合影過程中,我和一些同學聊起了工作。同學們有問:怎樣才能把高薪和興趣結合起來?是否必須在一份有報酬但缺少價值的工作和一份有價值卻報酬不高的工作之間做出選擇?這些就是價值觀、幸福觀的問題。在聊天中,我聽到你們目前所面臨的選擇,聽到你們對於成功與幸福的關系的憂慮,聽到你們想要找到答案的急切心理。

我想引用一下你們的偶像——“蘋果之父”喬布斯的話:“你們的時間很有限,所以不要將它們浪費在重復其他人的生活上。不要被教條束縛,不要被其他人的觀點掩蓋你內心真正的聲音。還有最重要的是,你要有勇氣去聽從你的直覺和心靈的指示——它們在某種程度上知道你想要成為什麼樣子,所有其他的事情都是次要的。”評判成功的標准沒有統一,不試試怎麼才能知道。所以,如剛才所言,我所理解的幸福,就是學習、修德、篤行,保持內心的喜悅,對自我的生活充滿認同和肯定。

同學們,去找到自己擅長並喜歡做的事情,然后為了它,不安於現狀,不得過且過,不害怕失敗。幸福從哪裡來?這是一生都要去思考並為之奮斗的命題,你們的人生價值將由你們自己去實現!

同學們,相聚有時、離別有時、再見亦有時。母校永遠是你們的家,希望你們畢業以后和學校常聯系,常回家看看。多和老師聊聊近況,多給學弟學妹們講講體會,多為母校發展添磚加瓦。

“九萬裡風鵬正舉”,祝各位同學好運,幸福常相伴!

謝謝大家!

(責編:楊晨(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