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華東理工大學校長錢旭紅--捷徑源自幻想,勤奮成就夢想

2014年06月24日13:20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親愛的同學們,各位老師,各位家長:

大家好!

在這激情六月,我們隆重舉行2014屆本科生畢業典禮,首先,請允許我代表學校,向你們致以最熱烈的祝賀,祝賀你們圓滿完成學業!祝賀你們即將開始嶄新的人生篇章!在此,我還要向辛勤培育你們的父母和悉心教導你們的老師們,致以誠摯的感謝和深深的敬意!

四年前,你們激情滿懷,帶著對大學的憧憬和未來的向往,作出了人生中一個重大的決定——選擇華東理工實現青春夢想,選擇讓華東理工見証你們的成長與榮耀。今天,你們再次面臨人生中一個重大選擇,將以一個全新的角色去開始新的人生旅程。也是從今天開始,無論是鮮花掌聲,還是風吹浪打,都需要獨自面對,人生的酸甜苦辣也待留大家慢慢品味。此時此刻,大家和我一樣充滿感慨,我想利用這難得的機會和大家聊聊天,作為最后一課的臨別贈言。

當走出象牙塔,真正步入社會,總不免感嘆“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我們想要堅守理想,卻又時時迷失。確實,這是一個快速變動的時代。我們國家用幾十年的時間,走完了西方國家幾百年的路程,甩掉了“東亞病夫”的帽子。我們的步伐如此之快,以致我們的精神和靈魂趕不上我們的步伐。昨天我們匆匆追求的,到今天可能便已經過時。明明我們正駐足青春綻放的年紀,卻忍不住開始緬懷青春。我們渴望成功,卻有時又分不清希望與欲望的區別。我們伴隨流星般的成功故事成長,卻又在日韓劇、穿越風中迷茫。我們無時不在幻想舍我其誰的成功之夢,卻又放任自己在網游世界中夢幻游蕩。我們忘了欲望是放縱和快感,而希望在於獲得內心的強大和幸福。

孟子說“故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在這裡,我希望大家能夠明白: 捷徑源自幻想,勤奮成就夢想。隻有勇敢面對現實,在人生的砥礪中前行,才能如寒冬的臘梅戰霜傲放。

作為90后大學生,你們在快速變遷的社會環境中長大,視野開闊、思維敏捷、知識豐富、思想開放、自信從容,在過去的4年中,你們用青春與汗水、智慧與熱情、榮譽與夢想譜寫成就學校的驕傲,為青春歲月作出了多彩的注解。但有時候又缺乏足夠的毅力、耐心和韌性。當你們走進社會,直面現實,迎接你們的,也許就是鋪面而來的挫折和打擊,例如戀人分手、領導狠批……特別是在屢受挫敗后,你們是愈挫愈勇、迎難而上,還是患上網絡依賴症,像走投無路的鴕鳥一樣,讓自己鑽進網絡世界,尋求安慰與保護,繼續“躲進網絡成一統,管他春夏與秋冬”。

互聯網是人類社會最重大的創造之一,它極大便利了我們的工作和生活,但同時也成為懶漢和懦夫的樂園。稍稍留意一下身邊,就能發現大批這樣的宅男宅女,他們在網絡游戲中呼朋喚友、攻城掠地,在穿越小說中上天入地、翻雲覆雨,在影視劇中漠視著人生的生老病死、喜怒哀樂,在虛擬的世界裡填補空虛、獲取滿足,卻對賴以生存的現實社會視而不見。他們不需要運動來保持身體的活力,也不需要閱讀以保持精神的滋養,這是一種自我意識的麻醉,一種精神上的病態,甚至墮落。

在我們民族的歷史上,也曾經有這樣的一群人,他們吸著鴉片,在藥物刺激產生的幻覺中飄飄欲仙,他們變得骨瘦如柴、麻木不仁,最終,他們和我們的民族一起,潰敗在西方列強的堅船利炮之下。19世紀的鴉片戰爭以及隨之而來的喪權辱國,使得我們的民族再一次喪失了發展的機會,造就了百年落后的局面。

今年是甲午年,120年前,一場戰爭給中華民族帶來嚴重的災難,創深痛巨。同學們,“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你們是國家和民族的未來,在你們身上,承載著無數個人的夢想,無數家庭的幸福,承擔著復興民族的重任。但同時,我們不能不警惕:某些年紀輕輕的你們,也許會被網癮早早地奴役成耳朵失聰、頸椎僵直、指節變形、目光呆滯的一代。電腦、平板、手機……除了睡覺,我們中的很多人,幾乎無時無刻不面對著屏幕,他們的生活看起來豐富多彩,實際上單調得可憐:從一個屏幕切換到另一個屏幕,周而復始,但樂此不疲,徹底淪為“知識的機器、機器的奴隸”。歷史經常重演,但以不同的面目和形式出現。我希望同學們要做互聯網的主人,而絕不要做逃避現實的網虫,不要淪落為“精神上的東亞病夫”,要在新的沒有硝煙的“鴉片戰爭”中浴火重生。

首先,希望你們能夠直面現實、理解現實、看清現實、改變現實、超越現實,始終保持自由的思想和獨立的精神,要知道,隻有自由才能有所創造,隻有獨立才能擔當責任。

我們接受高等教育,不僅僅是為了學習某個專業的知識或者為了某個文憑。更重要的是接受超越知識和文憑的思維訓練、思想熏陶和能力提升,讓自己走出“蒙昧”的狀態,實現自我意識的啟蒙與覺醒,最終實現自由與獨立。真正的自由,是思維的自由﹔最徹底的獨立,是精神的獨立。

自由的思維是創新的動力。大學以培養創新型人才為己任。然而,實事求是地說,在這個方面我們任務艱巨。我們的學生長期所接受的 “格式化”教育,讓他們失去了自由思考的能力,讓他們失去了探索問題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尤其是我們身處信息爆炸的時代,到處資訊泛濫,當我們面臨問題時,我們甚至不需要思考,隻要求助於網絡便能獲得一個答案。網絡在給了我們極大的便利的同時,也產生了嚴重的弊端,它消滅了個人思維的能動性,把一切都予以平庸化。

自由的思維,它能夠突破加在我們自身的各種藩籬,創造出各種奇跡。要知道,思維本質上是自由的,是多元的。過去我們常常講“知識就是力量”,而今后則要強調“思維才是力量”,試想如果我們沒有突破經典力學思維的束縛,沒有量子思維的創造,哪裡會有信息社會的到來呢?

思維要自由,而精神要獨立。無獨立,則無責任。先獨立,然后有擔當,否則,不僅不能承擔責任,反而會淪為依附,成為社會和他人的負擔。獨子一代,意味著擁有更多來自他人的關愛。然而,眾所周知,長久過度地享用甜食,會得糖尿病、人的器臟將被泡爛摧毀。而長久過度的關愛,會使人失去獨立的勇氣和能力!學會獨立,首先從關愛他人開始,嘗試在熙熙攘攘、人雲亦雲、人沖我跟的盲從濁浪中,冷靜分析並保持獨立。

其次,希望大家拋棄幻想的捷徑,用勤奮堅韌實現夢想。

希望一夜成名、一舉暴富,是不少人的幻想,以至於滿大街貼滿“速成培訓、 包治、秘方、包學包會、不會退錢” 的廣告,就連賭場愛招呼我們中國人也已成為一種風氣!我們不是缺乏創造力,我們創造力爆棚但瞄錯了方向,常常將創造熱情不斷投入到發現發明各類“捷徑”中,如走后門、幕后交易、編造關系網等,走火入魔,樂此不疲。有人偏偏不服兩點之間直線最短的公理,硬要琢磨出一個比其更短的、驚天地泣鬼神的“捷徑”。這種行為,忽略了人類千百年來用汗水、鮮血凝成的常識、常規,忘記了道法自然的鐵律。

一個不斷走捷徑的人,往往會一步失空,跌入慘敗。失敗不可怕,而慘敗難康復。一個不斷走捷徑的民族,又會是一個不斷重復走彎路的民族。

捷徑等同於彌天大謊! 隻有勤奮堅韌才能成就夢想。因為勤奮和堅韌盡管緩慢,但它讓你有足夠的時間和合理的速度調整偏差的方向,而捷徑如同道路超速,瞬息萬變,稍有不慎,車毀人亡﹔勤奮和堅韌意味著踏實可靠,縱有風浪,仍能前行,而捷徑意味著輕飄搖晃,一顆小石子的顛簸,亦可急速改變方向; 勤奮和堅韌寓意著重心低、易平穩、重過程,而捷徑寓意著重心高、難平穩、重目標,常常使人忽視危險而趾高氣揚。在這裡,我用這些比喻,就是希望大家更進一步地理解“勤奮求實、勵志明德”的深刻內涵,並付諸於畢業后的行動上。

最后,希望你們勇於擔當,慎重承諾,忠於踐諾。承諾,雖然只是簡單的兩個字,卻有著厚重的份量。我們說,當一個人能夠鄭重地對他人許下承諾,並盡其所能去踐諾履諾,他便可以視為真正值得信賴的人,可以委以重任的人。

中華民族自古以來就有一諾千金等重承諾輕生死的美德。秦漢時期,古人從不輕易承諾,也不虛假承諾,即使在不可抗拒力面前,也忠誠並信守承諾,重諾守信成為品德高尚者的起碼道德,否則就為人所不齒。感人的史實如蘇武牧羊、趙氏孤兒等,千百年來一直為大家所傳頌,大家也已耳熟能詳。而西方1899年出版的《致加西亞的信》中羅文的故事,具有異曲同工之妙。

其實,在蘇武和羅文重諾守信背后,閃耀著責任與使命、忠誠與奉獻、敬業與堅定等人性的光芒。

同學們,你們是標志時代的最靈敏的晴雨表,時代的責任賦予你們,時代的光榮也屬於你們。今天,既是你們大學生涯的句點,也是你們人生道路的起點。我們從小便在父母、老師、朋友的承諾中長大。每個人自由而充分的發展一定體現在承諾的基石之上,既有對社會的承諾、對家庭的承諾,也有對責任的承諾。

今天,我希望大家許下對自己的承諾。我們應當抱著孟子“當今之世,舍我其誰”的氣概,勇敢地挑起這個時代賦予我們的責任與使命,堅守心中的理想與道德,不讓自己成為一名“精致的利己主義者”。

今天,我希望大家許下對家庭的承諾。十幾年來,父母含辛茹苦、任勞任怨,滿懷期望地看著我們走進大學的殿堂。今天,我們終於順利畢業,從此真正走向獨立。我們必須滿懷感恩,肩負起家庭的責任,不要做“啃老”一族。不久的將來,我們也要組建自己的家庭,同樣要抱著對家庭的高度責任感,修身齊家,忠誠地守護愛人一生。

今天,我希望大家許下對社會的承諾。我們既是生物的人,更是社會的人,不可能離群索居,因此,對所處的社會,我們天然地負有一種責任。我知道,同學們在大學期間就熱心公益,積極從事各種志願服務,希望同學們能夠繼續堅持,為這個社會增添一份愛心和溫暖。能夠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弘揚 “勤奮求實、勵志明德”的校訓精神,愛崗敬業、踏踏實實,兢兢業業,用成就托起夢想,用個人夢想,凝聚成中國夢想。我還希望同學們在任何時候都能夠堅守法律和道德的底線,誠信、友善,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社會風尚。

同學們,你們正處在人生最璀璨的年華,你們有知識、有才華、有熱情,相信你們可以戰勝生活中的各種困難,能夠勇敢地面對現實,勤奮堅韌、勇挑重擔,忠於承諾。期待你們書寫出人生的精彩,母校永遠關注你們!永遠支持你們!

最后祝大家永遠快樂、健康、進步!

謝謝!

(責編:楊晨(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