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上海外國語大學校長曹德明--追問人生,風雨兼程

2014年06月24日13:13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上海外國語大學校長 曹德明

親愛的畢業生、親愛的老師們:

大家好!

今天是2014屆各位同學的重要日子。首先祝賀你們順利完成學業,也借此機會感謝你們的老師、家人、朋友在多年陪伴中給予你們的關懷、指導和幫助。

你們是鬆江校區的第十屆畢業生。常言道: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郁郁蔥蔥的校園美景,與你們青春蓬勃、昂揚向上的身影交相輝映,這四年來校園的一草一木,點滴發展都與你們有緣,見証了你們的成長。

相對於艱苦創業的開拓者,你們是讓這座校園變得更有文化、更有活力的創造者。過去四年裡,在學校和你們的共同努力下,我們的教學方式發生了變化,從原來的課堂講習拓展到了社會實踐、研討式教學等多種方式,你們有了更多的選擇﹔海外學習的比例不斷提高,你們在上外收獲到了兩種文化背景的體驗,學校也在國際化建設之路上不斷前行﹔校園文化更加豐富,各種外語文化活動、社團活動、讀書活動、志願者活動異彩紛呈,體現了濃郁的上外特點和時代特色。更重要的是,這十年來,因為你我的共同參與,我們這座校園變得移步皆景,成為真正維系我們生命階段的精神家園。你們發起的“熱愛上外的99個理由”,中間的細節都是你們對這座校園的紀念﹔你們發起的“畢業生演唱會”、畢業大戲等畢業季系列活動,你們譜寫的歌曲、拍攝的照片,讓畢業時節不單成為你們離愁的迸發,也成為我們和你們惜惜話別的高潮,其間流淌的是你們對上外人這個身份的歸屬與銘記﹔而我們將圖文的燈光點亮,為你們打開大門隨時歡迎你們回來,讓上外的訊息通過現代化通訊方式,與在外拼搏的你們悉心分享,這是因為母校永遠會記得,你們在上外留下的故事,你們在外拼搏的辛苦,會記得你們一生上外人的身份。因為母校,與我們血脈相連。

母校,就是這樣一個地方。你四年裡與她朝夕相處,在日日的重復和埋汰中慢慢感知她的全部,你永遠不滿足於她給你提供的所有,卻會因一丁點喜人之處就令你感到一絲自豪與驕傲﹔你在校時也許巴不得盡早離開奔赴下一程,而你真要遠行時,還未離開,就已開始深深懷念。

從今天起,你們將進入一個新的人生階段,需要你們投入更大的熱情、毅力、努力和奉獻。這兩天你們也許已經聽了足夠多的叮嚀和祝福。此時此刻,如果說是大學的最后一課,我想不必重復叮嚀與祝福,而讓我們追問前行的道路。

同學們,如果說我們培養的學生是要成為這個社會的精英,那麼,我們的畢業生不應當僅僅滿足於職業的進步而失去了對事業的執著,不應當滿足於自我的快樂而失卻了對集體的使命,不應當滿足於技能的增進而喪失了對真理的追求,不應當滿足於周遭的環境而錯過了對世界的探索。優秀者前行的路途上,總會有一些問題縈繞他的腦海,也正是他對問題的追問才讓他愈加成熟。

第一個問題是“這個世界會好嗎”?面對這個世界的不如意,加上人生際遇和個人反省,我們也許會和國學大師梁漱溟一樣,自問這個問題。走出校園,興奮之余你會遭遇種種壓力、困境甚至痛楚,會感覺到來自這個世界的善意,更多的卻是挑戰和挫折。這個世界遠比校園的純粹要來得復雜,也會比課本上的表述來得鮮活。人際間的沖突、不平等的待遇、不均衡的發展、猜疑、誤解、貪婪、功利、霸道……這些事物不單單存在於人與人之間,也是不同社會、不同國家乃至不同文明間所表現的常有現象。這個世界的復雜性就在於,他永遠在考驗人們的智慧,讓人們選擇前行的道路。是隨波逐流?還是迎難而上?面對種種壓力、挫折、痛苦之后,我們能否戰勝自己心中的惡,而以自我奉獻去引領這個世界向著善的方向前行?這個問題有必然的答案,卻更需要盡然的智慧,梁漱溟曾經這樣自問自答,“任何事情到最后,結果必定都是好的。”這是一種祝福,也是一種追求。

第二個問題是“中國人能更現代化麼”?70多年前,歷史學者蔣廷黻在民族存亡之際,寫下這個問題。他說,“近百年的中華民族根本隻有一個問題,那就是:中國人能近代化嗎?能趕上西洋人嗎?能利用科學和機械嗎?能廢除我們家族和家鄉觀念而組織一個近代的民族國家嗎?能的話,我們民族的前途是光明的﹔不能的話,我們這個民族是沒有前途的。”那個時代的“近代化”,放到今天被翻譯成“現代化”。今天的中國日新月異,蓬勃發展,大國崛起,民族自信。然而,喜悅和風險並存,自豪與挑戰並肩,世界一流的城市裡還有含辛茹苦的底層生活,光鮮亮麗的物質生活中還有未曾現代化的思維行為,中國的現代化仍然在進程中。與人相處的平和,與社會相處的謙讓,與自然相處的敬畏,是否真正成為每個國人的內心追求,我們的精神世界、思想、認識、行為又是否足夠現代化,是否達到中國古代智慧所雲的境界,我們要向世界傳遞一個怎樣現代化的中國氣派?這是一個中國夢的故事,也是一種實現中國夢所需要的實踐。中國夢不隻有追求,中國夢是我們這個民族百年來接力奮斗的過程,而這個百年的新一棒,已經傳到具有多元文化體驗的你們手上,實現現代國家的中國夢,正期冀你們的行動和回答。

第三個問題是“人的一生應當怎樣度過”?這是個永恆之問,也是讓我們每日反省和照亮人生的明燈。奧斯特洛夫斯基曾經這樣回答: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當回憶往事的時候,他不致於因為虛度年華而痛悔,也不致於因為過去的碌碌無為而羞愧﹔在臨死的時候,他能夠說:“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經獻給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斗爭。”人生如何度過的問題,答案也許不盡相同,然而當我們在茫茫人世、日日細瑣之際不忘思考這個問題,本身就已是對我們生命質量的反思與反省,我願這個問題能夠常常伴隨大家的深夜,當你整理一日思緒,為來日儲備能量之時,請你不忘追問自己活著的意義。

也許各位同學帶著這些問題來到了上外,上外也許給你們的解答提供了一些角度。在未來實現你們人生價值的旅途中,當這些問題繼續縈繞在你們腦海之中時,希望上外能為你們提供一種來自精神家園的力量。而我們也希望,你們對這些問題寫下的答案,有一天傳播回來,為你們的學弟學妹提供啟迪,讓上外能夠有更多為后人解釋這個問題的鮮活案例。

同學們,無論你是否仍然在思考這些問題,今天之后,你們中大多數人的身份就從學生轉變為了校友。母校願意靜靜守候在你們身后,歡迎你回來看看,或把成功的喜悅帶給我們﹔或漫步校園,靜坐觀景,回味往日修學的情境﹔或重新埋頭沉思,汲取力量。請記住,你們走多遠,母校就會走多遠﹔因為你們是上外人,你們無論走多遠,母校都會和你們在一起。

最后,祝願你們鵬程萬裡,健康幸福!既然選擇了遠方,就讓我們風雨兼程。

(責編:楊晨(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