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華中農業大學校長鄧秀新--修德養心,筑夢擔當

2014年06月24日10:09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華中農業大學校長 鄧秀新

親愛的同學們:

上午好!

今天,我們喜聚一堂,隆重舉行2014屆畢業生畢業典禮暨學位授予儀式。在此,我向圓滿完成學業的同學們表示熱烈祝賀!向辛勤耕耘的廣大教職員工致以崇高敬意!向所有關心支持同學們成長成才的廣大親友、校友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謝!

每年的這個季節,看到大家在校園中的各種合影,臉上的笑容,都如大花金雞菊般美麗燦爛,我和老師們都無比喜悅。在過去的幾年裡,我們欣喜地看到:同學們樂於學習,在圖書館、教學樓、實驗樓間忙碌奔波,“勤讀”的捷報頻傳﹔同學們勤於實踐,在田間地頭、工廠、社區實習鍛煉,“力耕”的效果彰顯﹔大家敢於擔當,堅持與祖國同行、為人民奉獻,積極開展志願服務活動,習近平總書記親筆回信給予高度評價。我們欣喜地感受到:與邁進校門時相比,你們變得更加自信、更加成熟、更加踏實,老師為你們成長進步感到欣慰和驕傲!

華農歷經百年滄桑,數代學人薪火相傳,嘔心瀝血,積澱形成“勤讀立耕、立已達人”為核心的華農精神,是華農之本。人是要有一點精神的,經過多年的耳濡目染,華農精神已經融入到我們的靈魂,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無論我們走到哪裡,隻要秉承這種精神,不懈追求,永不言棄,定能精誠所至,金石為開,定能飛的更高,走的更遠,定能創造出光輝燦爛的明天!

臨別在即,幾分留戀,幾分牽挂,幾分期許。要道別的話語太多,送給大家八個字:修德養心,筑夢擔當。具體講三個方面,與大家共勉。

一是保持一顆平常心,以自信從容的步伐走向社會。

大家即將告別學校這個芳草園,邁進社會這個大熔爐,逐漸會發現,夢想的生活雖有諸多美好,而現實卻會有許多不如人意的地方,難免讓人浮躁、困惑和焦慮。修德養心,加強道德實踐,是我們人生之路走穩走好的根基所在。我們要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注重心智錘煉﹔我們要有自信,有理性,有韌性,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為虛名小利的得失所困,不為一時一事的成敗所拘,“視精神收獲為第一選擇”,認真系好人生第一顆“扣子”。不論順境逆境,不論坦途坎坷,動力不減,不斷向前,塑造完美自我。我希望大家一帆風順展宏圖時,多留意身邊人,看看他們還缺少什麼,為他們搭把手、出把力,團隊集體的發展是更高層次的發展。我更希望大家在山重水復時,堅守理想,不動搖,不迷失,不懈怠,以華農人特質,淡然面對困難,從容面對挑戰,智慧化解矛盾,自信而優雅地步入柳暗花明。

二是要保持一顆進取心,以昂揚向上的狀態開創未來。

蘇格拉底說過,“世上最快樂的事,莫過於為理想而奮斗”。奮斗是一切成功的基礎,進取是一切進步的前提。作為華農的畢業生,高揚理想,追求夢想,不懈奮斗,是大家應有的使命擔當和文化基因。畢業在即,有的同學將走上工作崗位,有的同學選擇繼續深造,大家對於理想的思考,對於現實的抉擇,都有著復雜而又充滿青春活力的內心世界,我也許不能完全體會,但我們奮斗的行動應該一致,都必須為自己加滿燃料,以青春筑夢,以奮斗圓夢,用實際行動,堅持植根向下、生長向上,成長為一棵立得直、站得穩、扛得住的頂梁之木,開創出無愧於時代的美好未來。

三是要保持一顆責任心,以敢於擔當的銳氣書寫人生。

習近平總書記在給本禹志願服務隊的回信中講到,“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有源源不斷的強大力量”。作為華農的優秀學子,知農、愛農、為農是大家應有的理想﹔作為黨和國家培養出來的知識分子,自覺到祖國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是大家應有的擔當。“三農”的發展、社會的進步、國家的強盛、民族的復興,要靠大家去拼搏、去實現。我希望,無論日后何時,不管身居何處,同學們都一定能夠勇挑重擔,勇闖新路,以舍我其誰的銳氣和魄力,在祖國最需要、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生根發芽,大顯身手。

同學們,大學是我們人生歲月中最美好的一段時光,是我們記憶深處最難忘的一段印跡。在此分別之際,作為校長,我深知學校工作還有很多不如人意的地方,幾年來,讓大家發過牢騷、有過抱怨,前年同學喊校長裝熱水器,我們實施了熱水進學生宿舍的改裝工程﹔去年夏天特別炎熱,喊校長裝空調,今年我們努力在教室、宿舍裝上了空調,學校誠心接受大家的批評、意見和建議,努力改進各項工作,但是我們的條件還很有限,還有很多地方沒有做好,在此,真誠地向大家表示歉意,今后我們會加倍努力,讓學校更強大、更和諧、更溫馨。

揮別獅子山,永做“華農人”!母校是大家的心靈港灣,是大家的堅強后盾,是大家永遠的精神家園!母校的老師永遠關注你們、牽挂你們、祝福你們!期待你們的好消息,大家要常回校看看!

最后,祝同學們一馬當先,一切順利,前程似錦,人生如畫!

謝謝大家!

(責編:楊晨(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