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中國計量學院校長林建忠--今天這個日子

2014年06月24日09:59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中國計量學院校長林建忠

畢業生同學們、老師們、家長們:

上午好!

我致辭的主題是:今天這個日子。

今天是個特殊的日子。在人的一生中畢業的日子不多,而正是在2014年6月17日的這個日子,親愛的畢業生們,你們大學畢業了!

今天是個喜慶的日子。大學的學習生活並不輕鬆,你們經過努力,圓滿地完成了學業。在此,我代表學校向你們表示熱烈的祝賀!

今天是個感謝的日子。你們在中國計量學院的幾年裡,學校獲得了國家科技獎,年科研經費超過1個億,你們不僅見証了學校的變化,更是學校發展的親歷者。你們在全國比賽中,為學校獲得了“挑戰杯”一等獎、創業計劃競賽金獎、電子設計競賽一等獎、機械設計大賽一等獎、電子商務挑戰賽一等獎、航模錦標賽一等獎、數學建模比賽第5名、藝術展演合唱比賽一等獎等獎項﹔還獲得了浙江省大學生足球賽冠軍、舞蹈比賽一等獎、田徑錦標賽總分第3等好成績。你們中有一位叫伊燕瑛的同學,4年的平均學分績點是4.18﹔你們中有一位叫江航宇的同學,考研分數427,並以初復試總分第一的成績被同濟大學錄取﹔你們當中還有一位叫魏樂的同學,他曾經入選吳克群團隊參加了央視春晚的表演……還有很多,我就不一一例舉了。同學們,我為你們對學校發展所做出的貢獻表示衷心的感謝!

今天是個感恩的日子。在過去的一千多個日日夜夜,學校的教職員工為同學們的學習和生活付出了辛勤的勞動,他們當中有循循善誘、一絲不苟的講台能人﹔有孜孜不倦、春風化雨的指導高人﹔有知疼著熱、無微不至的學工達人、有和藹可親、夜半開門的宿管親人。在此,我對為同學們的成長傾注了心血和希望的教職員工們表示誠摯的謝意!

今天是個傷懷的日子。當年你們來到了計量學院,一轉眼就要各奔東西了,時間都去哪兒啦?春晚上王錚亮的“時間都去哪兒啦”唱出了對時間飛逝的感嘆和濃濃的親情。最近中國計量學院版的“時間都去哪兒啦”這麼唱到:“黑板前的老師啊,記憶中的面容啊,曾經同窗的那個他,前程路上再見吧”、“朝夕相處的日子,轉眼就隻剩下滿滿的離愁了”。我們這些人今生在中國計量學院有過“交集”,這是一種緣分。如今,你們就要離校了,就要離開朝夕相處的老師、離開親密無間的同伴、離開錢塘江邊學源街上這片留下過你們笑聲與淚水的土地。我們今生有緣在計量,隻要我們彼此永不忘,同學們讓我們一起牢牢銘記吧,我們的心將永遠相知與默契!

今天是個釋懷的日子。學院版的“時間都去哪兒啦”中還唱到“校園老樹不說話,滿園薔薇又開花。4年存了好多話,說不出些許牽挂”。幾年前,你們離開家鄉,來到了這裡,來到了第二個家。在家裡,日月湖水映照過你們的身影,行知廣宇留下過你們的足跡,嘉量啟明回蕩過你們的聲音。在家裡,學校的老師是愛你們的,但即便是愛,也難免有不周之處,你們或許也曾有過埋怨和不滿。然而,讓我感到欣慰的是,我從你們那聽到了臨別時的呼聲“你有你的紫金港、我有我的日月湖”!從這呼聲中,我感受到了同學們對學校的一片深情。同學們,讓我們懷揣著這樣的深情,祝願明天的量院更加美好!

今天是個話別的日子。在你們臨別之際,我有話要說,這些話不是簡單的勵志,在你們過去20多年的人生中,已經有過太多的勵志教育。你們是本科和碩士畢業生,是社會的知識精英,精英就要有精英的意識與作為,就要建立起精英應有的氣場,因為當今生態環境的氣場常被霧霾所籠罩,世態環境的氣場常有暴戾之氣、媚俗之風。那麼,要建立怎樣的氣場呢?

第一是骨氣。人生在世,要活得有骨氣。骨氣是什麼?是一個人人格的體現,是一個國家國格的標志。有骨氣,才能具有高貴品性、才能不卑不亢、才能不畏強勢、才能活出尊嚴、贏得尊重!

公元405年朝代更迭、社會動蕩,在那年的秋天,有一個人來到了離家鄉不遠的彭澤縣當縣令。當年冬天有一位上面的官員來視察,這是一個既粗俗又傲慢的官員,一到彭澤縣,就派人叫縣令來拜見。縣令得到消息,心裡雖然很瞧不起這種發號施令的人,但也隻得馬上動身。正在這時,身邊的人說,參見這位官員要十分注意小節,衣服要特別講究,所謂的“束帶見之”,態度要謙恭,不然的話,將來他會給你穿小鞋,你的官將保不住。一向正直清高的縣令再也忍不住了,長嘆一聲說,我寧肯餓死,也不能因為這官銜向這樣的人折腰。於是,馬上寫了一封辭職信,離開了隻當了83天的縣令,從此再也沒有做官。於是中國歷史上少了一位地方官員,卻多了一位文學家、詩人,這個人就是“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陶淵明。

骨氣是無條件要有的,不管你在世界上過得怎麼樣。然而,誰不希望過得好一些呢?下雪的冬天,有炸雞和啤酒,總比“心憂炭賤願天寒”好,如果還能有一個都教授在身邊那就更愜意了。孟子說過,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如今,怎樣才能既不窮,又要獨善其身和兼濟天下?這就引出了第二種氣。

第二是底氣。底氣就是在這個世界上足以生存並且生存得好的能力。

四年一次的足球世界杯開始了,世界杯上眾星雲集。有這麼一位球星,5歲開始在當地的街區少年足球隊踢球,7歲時就初露鋒芒,11歲時被診斷出患有阻礙骨骼生長的發育荷爾蒙缺乏症,但教練看中他的天賦,球隊願意出錢為他治療,於是他13歲時來到西班牙的巴塞羅那,16歲就代表巴薩一隊出場。他具有出眾的球感、速度、爆發力、平衡能力、射門技術和閱讀比賽的能力。在他的職業生涯中曾連續四年獲得金球獎,獲得過3次歐冠冠軍、5次西甲冠軍,還獲得過世俱杯、世青賽以及奧運會冠軍。今年他與巴塞羅那完成了第7次續約,續約后他的年薪將達到2000萬歐元,這位球星就是阿根廷人梅西(盡管我也喜歡C羅)。他在本次世界杯上已經打進了1個球,並且希望在這次比賽中圓他的世界杯夢。

這說明什麼?說明技高一籌、能力出眾,能在這個世界上左右逢源、游刃有余就是底氣。然而,要將外在的能力升華為內在的氣質並由此提高外在的能力,還需要第三種氣。

第三是銳氣。銳氣是一種膽量、是一種魄力。

有這麼一個國家,它的國土僅比北京略大,但每一萬人中就有140名科學家和技術人員,與這個國家相關的民族出現過馬克思、愛因斯坦、弗洛伊德等著名人物。在1901年到2001年這100年間的諾貝爾獎獲得者中,這個民族的人佔了五分之一,而這個民族所佔全世界人口的比例隻不過五百分之一。這個民族就是猶太民族,這個國家就是以色列。

這個國家有個當今最杰出的作家叫奧茲,他除了寫小說,也時常發表對時勢的見解。又一次,他收到總理府的來電,說總理讀了他的文章,想邀請他一起喝咖啡,交流看法。他應邀去了,兩人激烈辯論了一個半小時,結果誰也沒有說服誰。同樣是這位作家,有一次乘出租車,上車后司機認出了他並說,我讀過你的書,但是我不同意你的觀點,接著便滔滔不絕地陳述了自己的觀點,作家隻有聽的份。

這說明什麼?說明廣博知識、勤於思考、勇於創新、獨立見解、堅持真理就是銳氣,有了這樣有銳氣的民眾,一個民族能有以上的成就也就不足為怪了。

一個人有了足夠的底氣和銳氣后,就像容器中存在高壓的氣體,為了不膨脹爆炸,就要增大空間,於是就需要第四種氣。

第四是大氣。大氣是一個人內心世界的外觀表現,是對社會、生活、他人的理性接納。每個人的成長經歷、知識結構、思維方式、品性脾氣不盡相同,你得在這樣的不同中搭建一個穩定的處世框架。這是一個有形和無形資源都短缺的社會,對待資源要有一個明智、淡定的姿態。

當年鄭板橋從江蘇興化老家來到蘇州,在城東桃花巷的東頭開了畫室,而在西頭也有一個畫室,主人是擅長畫梅花的呂子敬。鄭板橋到了蘇州后隻畫蘭竹、禽鳥、虫魚,就是不畫梅花,有人要他畫梅花,他都介紹到西頭的呂子敬畫室,如此一來呂子敬更加得意,揚言蘇州城裡他說第二,沒人敢說第一,這話傳到鄭板橋耳裡,鄭板橋一笑了之。三年后,鄭板橋離開蘇州,臨走時大家前來相送,呂子敬也來了。鄭板橋當場酣暢淋漓地畫了一幅梅花贈與呂子敬。呂子敬一看,驚得目瞪口呆地說道,鄭兄之所以不畫梅花,原來為的是給小弟我一口飯吃啊,慚愧,慚愧。

四種氣講玩了。同學們,我相信,有了以上四種氣場,你們就一定能氣定神閑,笑傲江湖!

今天是個離別的日子。多情自古傷離別,畢業的季節總是淚眼朦朧。同學們,我們就要分別了,從今以后,你們要憑一己之力去証明自己。在臨別之際,我希望你們多保重。不管你們將來身在何處,中國計量學院將永遠和你們在一起。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謝謝! 

(責編:楊晨(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