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南京工業大學校長黃維--以書立學,以學立身

2014年06月24日09:54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中國科學院院士 南京工業大學校長 黃維 教授

尊敬的各位來賓、各位校友、各位家長、各位老師,親愛的畢業生同學們:大家上午好!

今天的南工嘉賓雲集、勝友如雲,我們在此歡聚,隆重舉行2014屆本科生畢業典禮。首先,請允許我代表南京工業大學,向已經順利完成學業、即將開啟人生新篇章的2014屆6906名本科生畢業生和家長們表示最由衷的祝賀!向用辛勤的汗水澆灌學生成長成才的廣大教職員工致以最誠摯的感謝!

“養育之恩,終有回報。”家長朋友們:祝賀你們!

借用那首感人至深的《時間去哪兒了》的歌詞,“生兒養女一輩子,你們記憶中的小腳丫、肉嘟嘟的小嘴巴”,如今已長大成人,你們的時間沒有白白溜走,你們的付出換回了他們今天的驕傲,我們由衷地為你們自豪!

“師道不怠,誨人不倦。”全體老師們:感謝你們!

教書育人,是為人師者最光榮的使命。最近,外國語學院的郭平老師被她的學生們頒發了“最佳教師獎”,這一舉動感動了她,也讓我們倍感欣慰,備受鼓舞。一年多來,我們以“人才培養”為核心,回歸大學之道,積極打造“還教授以尊嚴,給學者以從容,使教師能自信坦然、潛心低調、淡泊名利,安心鑽研﹔使學生能自主學習知識和創造知識”的環境,致力於使南工真正成為高水平、高素質人才的培育地、集聚地。去年9月,我們成立了“2011學院”,在全體教職員工的齊心協力下,探索全新的育人模式,積極構筑“全員書院制”和“全程導師制”,初見成效。在此,我謹代表學校黨政向奉獻在教育教學工作一線的教師們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誠摯的感謝!感謝你們為南工人才培養事業所做出的貢獻!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全體畢業生:祝福你們!

在這揮手惜別的季節,在鳳凰花開的路口,不知道你們是否會轉身回眸這所盛滿你們激越四年青春的校園?四年裡,你們歡度了南工辦學109周年暨合並組建10周年校慶﹔見証了南工成功入選首批“2011大學”的歷史時刻﹔經歷了南工第三次黨代會的勝利召開﹔體驗了南工將英文名改為NanjingTech的美好寓意﹔參與了第二屆亞洲青年運動會的成功舉辦……同時,在這似水年華,你們也被南工所記憶——浦園繁花留戀著你們熱情歡樂的笑臉,巍然水塔見証著你們激蕩澎湃的青春,體育場館羨慕著你們風雨無阻的活力……我清晰記得與你們在“校長有約”中的交談、在運動會上的互動、在本科生學術科技論壇中的交流,我清晰記得當時城建學院皮曉玥同學正在申請出國留學,不知道如今是否已經如願……

或許,南工給予你們的不是所期待的最好和全部,學校的很多工作還沒有讓你們滿意。作為校長,我也感慨尚未來得及把一個讓大家更加引以為豪的“2011大學”呈現在你們面前,遺憾沒能抽出更多時間跟各位小伙伴交流互動,嘆息沒有讓你們享受到更好的學習生活環境,甚至感嘆還沒有來得及給你們的教室和宿舍全部安裝好空調……大學時光如白馬過隙,在轉瞬之間就到了說再見的時候。雖然憾事樁樁,但是我始終相信:母校在你們心中就是“自己一天罵八遍卻不允許別人罵的地方”。在此,也特地感謝你們的理解和寬容!

今天,我們在此見証你們完成本科階段的學業,即將踏上人生中一段新的征程。我也注意到你們在微博、微信、人人網上的畢業感言和各種“賣萌”畢業照,讓我不禁觸景生情,非常感慨。

從今天起,你們就要邁開離別的腳步,但你們與母校間深沉廣闊的情懷是永遠不會隔斷的,就像詩人泰戈爾說的那樣:“無論你走得多麼遠,你的心總和我連在一起﹔無論黃昏的時候,樹影有多麼長,它總是和樹根連在一起。”當你們在職場中施展才華、在茫茫人海中成就自我時,母校將一如既往地關心你們,關注你們,為你們點贊!

還記得在去年的畢業典禮上,我和大家分享的題目是《致你們不朽的青春》。巧合的是,今年江蘇高考作文題目如出一轍,是讓考生回答“什麼是不朽?”題目中寫到,“或者沒有什麼是不朽的,隻有青春是不朽的。”

的確,青春是不朽的。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曾諄諄教導我們的,“人的一生隻有一次青春。現在,青春是用來奮斗的﹔將來,青春是用來回憶的。”奮斗,是描繪青春的底色,是走出逆境的光芒,是改變命運的力量。

高考作文題目往往關系著當時的社會熱點。同樣是今年的高考作文,浙江的題目是“門與路,永遠相連。門是路的終點,也是路的起點。它可以擋住你的腳步,也可以讓你們走向世界。大學的門,一邊連接已知,一邊通往未知,學習、探索、創造,是他的通行証﹔大學的路,從過去到未來,無數腳印在此交集,有的很淺,有的很深。”不朽的青春,啟程於校園,成長於社會,貫穿的是“終身學習”的人生理念。這與剛才杰出校友李世保總裁在他的發言中希望學弟、學妹們能夠做到終身學習不謀而合。

“終身學習”四個字,也是我今天希望和大家分享的主題,希望你們在今后的人生中永遠保有對知識的渴望、對學習的堅持。“為學之道貴日新,日新者日進矣。”芳華青春正是人生學習的黃金時期,希望同學們始終把終身學習成為你們成功成才的不竭動力。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也”。1994年在羅馬舉行的“首屆世界終身學習會議”將“終身學習”定義為“21世紀的生存概念”。而在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也提出了“終身學習“這一概念。今年“五四”,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的講話中,也特別強調了“學習是成長進步的階梯,實踐是提高本領的途徑”,勉勵廣大青年一定要把學習作為首要任務,作為一種責任、一種精神追求、一種生活方式,樹立“夢想從學習開始、事業靠本領成就”的觀念,讓勤奮學習成為青春遠航的動力,讓增長本領成為青春搏擊的能量。

總書記的諄諄之言縈繞耳邊,期望和鼓勵讓我們熱血沸騰。關於終身學習的意義,我相信每一個人都可以說出十條、二十條出來,在這裡也向大家分享三點我的感受。

首先,終身學習是一種優美的姿態。

培根在《隨筆集》中曾說,“天賦如同自然花木,要用學習來修剪”。學習可以讓人變得更加富有魅力,不僅僅能改變我們的內心世界,還能改變人的外部形象。

按照生物學家的說法,人類是“生理性早產”,出生后幾乎無任何生存本領,幾乎所有的能力都來自於后天的學習。但同時,人類也是這個世界上各種生物中最完美的一類。天空的鳥兒飛得再優美,它也隻能重復幾樣簡單動作。而我們人類可以做多少動作,擺出多少姿態?正所謂“為學日益,為道日損。”精彩的人生、優美的姿態,正是來自於矢志不渝地學習,來自於見賢思齊的向往。

大家應該已經關注到了,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首次倡導了全民閱讀,此舉非同尋常,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高度關注。

全民閱讀,不僅僅是要提高人均閱讀量的絕對數,更要思考應該讀什麼?我認為,需要讀兩類書:一類是能夠提升思想修養、認識水平,即富有人文精神和思想智慧的書籍,如《戰爭與和平》的宏大敘事、《判斷力批判》的邏輯思辨等,是大閱讀﹔另一類是陶冶性情、愉悅精神的文藝類書籍,若長風明月的唐詩、杏花秋月的宋詞及怡情悅性的明人小品,是小閱讀。

畢業后,同學們也許將不再有如校園般靜謐的空間去閱讀,或許時間也將被瑣碎的事務分割得支離破碎。隨著智能手機、互聯網的遍地開花,大家的閱讀習慣將更偏向於快餐式的淺閱讀。這是時代發展之必然,淺閱讀是需要的,但止步於此是不夠的,還需要伴隨思考的深閱讀。因為唯有深閱讀,才能使人的思維能力和精神成長相伴隨,各項能力進而得到全面提升。

其次,終身學習是一種生活的方式。

清代文學家張潮曾對不同人生階段的讀書所得做過一番透徹的比較,謂之“少年讀書,如隙中窺日﹔中年讀書,如庭中望月﹔老年讀書,如台上玩月﹔皆以閱歷之淺深為所得之淺深耳。”

“善讀書者,無之而非書”。對於擅長讀書的人而言,事事皆為書。社會即為一部無字大書,所謂“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在此方面,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重視“本領恐慌”問題,常懷憂患意識,繼承發揚老一輩“終身學習”的良好風尚,才能適應世情、國情、校情的不斷變化。

當你們步入職場,工作崗位相較於學生角色會對你們提出更為嚴格的要求,人際關系也會更復雜一些,日常生活也會更實際一些。所謂“天下難事,必作於易﹔天下大事,必作於細”。希望大家常懷進取之心,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用心去領悟社會這本大書,在小事之中體會大事理,不斷總結積累經驗、拓展知識面,“活讀書、讀活書”,為未來的事業打下堅實基礎﹔常以自省的態度面對人生,知榮辱、識大體,懂取舍、知進退,經得住誘惑、耐得住寂寞,頂得起壓力、擔得起重任。

再次,終身學習更是一種精神的追求。

腹有詩書氣自華。沒有知識的渴求,就無法豐富地感受生命、了解全新的世界,也很難擺脫庸常的干擾、追逐遠方的夢想,也不可能掌握改變命運的“金鑰匙”。

最近網絡上有個段子很熱,是說有這樣兩份名單,一份是王雲錦、劉福姚……﹔另一份是顧炎武、蒲鬆齡……。多數人都對后者耳熟能詳,對前者則十分陌生。其實,前者都是清朝的科舉狀元,后者則是落第秀才。曾經顯赫的已經寂寂無聞,曾經落寞的卻英名永留。歷史再次表明,真正能夠有所成就的,靠的是嘉言懿行和才具事功。大學是人生的重要經歷,是青春的特殊歷練,但比起生命的長度和寬度,隻不過是海闊天空中的滄海一粟罷了。

知識面的寬廣在於孜孜不倦的學習,要保有學習的熱情,就必須堅定心志,所謂“學之廣在於不倦,不倦在於固志。”沒有夢想,何必遠方?夢想越豐滿,現實就越骨感,越需要“懷著火熱的耐心”,朝氣蓬勃地擁抱生活和工作。在人生奮斗的旅途中,夢想是支持我們劈波斬浪、無畏前行的助推劑,唯有奮斗的青春人生才是最有張力的人生。莫怕命途多舛,人生可怕的不是挫折,而是遇到挫折偃旗息鼓,迷失方向﹔青春慨嘆的不是短暫,而是辜負韶華,碌碌無為。

馬克思、恩格斯一生的理想就是讓那些窮人,那些不能讀書的窮人能夠讀書。因為他們發現人類真正的平等必須建立在知識接受的基礎上。如果這一條做不到,平等就無從談起。

阿根廷作家博爾赫斯曾問:“天堂是什麼樣的?”,他自己的回答是“天堂是一座圖書館。”這裡不必多做解釋,只是希望各位同學用你們的心靈、用你們一生的時間體會這一句話。

大學校園最為獨特之處,恐怕就在於那點濃郁的“書香”。翻開書本,“書香”扑鼻,躍然紙上的文字,引領我們進入知識的殿堂。書香關乎一所大學的文化品位、價值追求、精神積澱。書香濃不濃,很大程度上決定著這所大學辦得成不成功。

在今年4月份的圖書放漂活動上,我曾說到,追求真理,崇尚自由,是大學永恆不變的精神所托﹔培育人才,守護人類的精神家園,是大學的崇高使命。可以說大學所有的工作都應該圍繞“人才培養”這一主題、主線、核心開展。無論是學科建設、科學研究、服務社會、文化傳承,歸根結底都是服務於人才培養。而“文化建設”也向來是我比較看重的方面,來南工后一直在努力探索文化根脈,打響南工文化品牌,構建書香墨韻之校。當時,我捐贈的書裡就有幾本關於國學的書,希望大家能夠傳承中華之根,塑造君子之德,打造“艱難困苦、玉汝於成”的頑強意志﹔樹立“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人生理想。

親愛的同學們,黎明時分,在東方有時會看到一顆特別明亮的“晨星”,人們稱其為“啟明星”。在民間傳說中,它是由一個孝子化身而成的。之所以又明又亮,是因為它舍不得他的父母、親友。今年,學校全面啟動“啟明星計劃”,目的就借著這一美好寓意,希望通過激勵、援助、培育等方式,幫助“來自星星的你們”能夠在國家各行各業擔當大任,並希望你們如啟明星一般,飲水思源,感恩回報母校、服務社會。剛才,我很榮幸地為“啟明星計劃”首批獲獎者頒發了榮譽証書,看到你們躍躍欲試、渴望挑戰、斗志昂揚的眼神,我深深的感受到了“后生可畏”那種震撼人心的力量。今天,你們是自豪的畢業生,明天,你們就是杰出的校友,是學校的重要品牌、形象大使、外交名片,是學校發展最寶貴的財富。

就在不久前,原南京建筑工程學院80級校友們飽含著對母校的眷戀,在我校隆重召開了畢業30周年紀念大會,並設立了“80筑學基金”。這是對母校最珍貴的回饋與反哺,彰顯了母校的社會影響力。也在不久前,有同學對我說,想在校園裡種幾棵樹,一起見証學校的發展。我理解,樹是同學們對學校默默的祝福和承諾。我想說,隻要同學們心有南工,你們的名字和青春年華會永遠留在南京工業大學這棵大樹上!希望即將走向各個工作崗位,為國家建設做出巨大貢獻的同學們,畢業后能夠一如既往關愛母校,支持母校,在“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的同時,也能“仍憐故鄉水,萬裡送行舟”,如同啟明星一般又明又亮,永遠閃耀在母校的星空中!

親愛的同學們:

畢業后,你們將擁有更為深刻的思考,關於人生,關於責任,關於未來﹔

畢業后,你們將組建美滿的家庭,扮演更多的角色——為人妻,為人夫﹔為人母,為人父﹔

畢業后,你們將學會懷念,開始挂念老同學、好朋友,每每回憶,總是不舍﹔

畢業后,你們將會想起曾經流連的佳境:鏡湖曉月、西苑嬌桃、音階小徑……

血脈相通、濃情依舊。同學們,希望今后你們帶著愛人、孩子常回南工,尋一尋青春,憶一憶當年﹔我們還希望將來你們的孩子也來南工,放心,那時的我應該可以牽著夫人的手在校園裡閑庭漫步,不會像今天這樣嘮叨半天……

最后,我把習總書記在北大五四講話中所提到的“勤學、修德、明辨、篤實”八個字送給大家。也衷心祝願你們“扣好人生第一顆扣子,把人生的第一顆扣子扣完美,扣精彩”,在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中創造自己的精彩人生,成為“可愛可信可貴可為”的新青年!祝福你們永遠幸福安康!激揚青春,寫意人生!

謝謝大家!

(責編:楊晨(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