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長江大學校長張昌民:我在母校等著你

2014年06月24日09:10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長江大學校長 張昌民

親愛的畢業生同學們,敬愛的老師們: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們在這裡隆重舉行畢業典禮,為2014屆畢業生送行。首先,我代表學校黨政和全體師生員工,向圓滿完成學業、即將踏上新的人生征程的畢業生同學們,表示熱烈的祝賀和美好的祝願!

大學生活是人生中最令人難忘的階段,也是影響人生發展軌跡的重要節點。同學們已經在長大學習了4年,有些同學學習了7年、10年甚至更長的時間。長江大學已經成為大家放不下、舍不得的家園。由於任期超過十年,我即將離開已經工作了11年的崗位,今天也是我最后一次以長江大學校長的身份和你們交流,為你們送行。此時此刻,我感到無比的驕傲、無比的欣喜、無比的感慨、無比的珍惜。

一個月前我就開始思考今天發言的內容。如果追溯更遠的話,其實在一年前,甚至從我擔任校長的第一天起,我就在構思今天的發言。我知道我登上這個講台,總有一天會走下這個講台。就像同學們走進這個校園,總有一天會走出這個校園。就像我2012年曾經講過的,人生是一條流水線,這也許就是長大長新的內涵。

每到畢業的季節,大學校長的寄語總是一份分量很重的講話。這幾天,我反復在網上搜索國內外著名大學校長在學校畢業典禮上的講話,我深為這些講話所折服,我自覺沒有那些學富五車、通貫中外的高水平大學校長的哲學思想、文學風採和科學涵養,我寫不出、更說不出那些光彩照人的語言。我把QQ、微博、微信、百度和谷歌上的心靈雞湯推薦給大家,諸位若想學習校長的講話,可以在網上盡情地瀏覽。

30年前的這個時候,我從這個校園畢業了。我比你們幸運,我沒有找工作的煩惱,但我又與你們不同,我沒有選擇的權力。為了能夠多掙錢養活老人、補貼家用,也為了響應組織的號召到艱苦的地方、到西北、到黨和國家需要的地方去,我毅然填報了新疆油田、南海油田這些環境艱苦但收入較高的地方作為我工作的選擇。班主任老師征求我的意見,如果分配到青海油田去不去?我毫不猶豫地回答說一定去。因為青海的柴達木比新疆的准噶爾更艱苦,我作為一名共產黨員義無反顧。然而,畢業分配的結果卻讓我十分意外,我在准備去柴達木的召喚之中被留在學校當了一名大學老師。工作之后,我曾經的一位老師告訴我,之所以將我留校工作,是因為在一次考試中,我在答卷中指出了試卷本身存在的問題,得到了老師的肯定。

人生就是這樣,有時你想做的事不一定有機會,有時你想不到的機會可能會突然出現在你的面前。對很多同學來說,留校也許是一種向往,但對我卻不一定是最有興趣的選擇。但在那個年代,我必須服從,否則就失去了飯碗,失去了工作的機會。今天也是一樣,同學們畢業后所處的環境、所做的工作,不一定是你所向往的城市、向往的工作、向往的生活,但你必須接受現實、服從現實、立足現實,然后去改變現實。

畢業后的工作是艱苦而快樂的。我剛參加工作時一個月工資隻有幾十塊錢,記得有兩次回老家花光了所有的錢,不得不向剛參加工作的同學發電報請求支援。就在東校區東牆角至今仍然保留的一間半的平房裡,我開始閱讀和翻譯國內外河流沉積學的文獻,在那裡我迎娶了我的妻子,誕生了我的女兒,寫出了第一篇研究論文,獲得了首屆全國青年地質學家大會優秀論文獎。

剛畢業的生活是艱澀的。同學們不要抱怨房價太高、工資太低、車子太貴、工作不好﹔同學們不要與他人拼爹、拼娘,也不要低三下四、討好領導。自己的未來,還要靠自己去創造。正所謂“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這裡的“上”,不是地位、不是權力、不是金錢,而是高尚的尚,是人格、水平、能力、貢獻以及自我的滿足,這就是人生的幸福。同學們要珍惜創業的幸福,以苦為樂。

有人說過,機會總是青睞那些有准備的人。但我覺得有時候毫無准備也會遇到一些機會,隻要你自己足夠豐富、足夠強大。88年,我受學校的派遣告別妻女到北京攻讀研究生,在90年那個大家紛紛厭學的季節,我由碩士直接攻讀博士學位,93年在申請從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未得到學校批准的情況下,我回到學校開始了我的儲層沉積學教學研究工作。1994年,正當我在油田從事科研工作的時候,系裡通知我回校擔任地質系副主任,分管科研工作。1995年,同樣是在外出差的時候,學校通知我擔任地質系主任。1998年,我在美國科羅拉多礦業學院的訪問研究剛進行了一半時間,學校通知我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任命我為江漢石油學院副院長,我不得不中斷訪問學者的工作,回校參加正在開展的本科教學評價。

系主任和副院長也就是今天的院長和副校長。這些職位是不少人積極努力的方向,也是不少人為之奮斗的目標。在今天可能為了這些職位,有些人要費盡心機去疏通關系,去打招呼,去表現,去宣傳,但我卻在不知不覺中被選到這些職位。我想這肯定不是組織上的盲目用人。后來我發現,我當時所從事的研究方向正是石油地質學科方興未艾的領域,在江漢石油學院更是新鮮,我用英語向評估專家匯報地質系發展狀況,為來訪的美國和澳大利亞教授擔任專業翻譯,在當時的同輩中並不多見。訪學歸來,有些人把收獲藏於腦中收入囊中,而我向學校提交了一份美國地學教育的考察報告,這也許就是我所做的准備。

我有一個博士生今年畢業,他2003年入學,在長江大學完成了本科、碩士和博士階段的學習,前幾天在歡送他畢業的項目組討論會上,他做了題為“我與學校共成長”的報告,學生對學校、對老師的感情的確讓人感動,但回顧長大的歷史,審視長大的現狀,我又感到十分的不安與遺憾。同學們盼望已久的圖書館和大禮堂維修還沒有展開,體育設施還不夠完善,學生宿舍有些還比較擁擠,食堂的就餐環境還不盡如人意。學校缺乏學術大師,老師們還時常為上課為住房為酬金抱怨,實驗設備零零散散,校園道路坑坑窪窪,機關作風還有些懶散,官僚習氣還充斥校園,尊重學生、尊敬學者、尊崇學術的風氣尚未形成,長大長新的校訓還停在嘴邊,兩地辦學機制尚不完善,辦學質量和效益還不明顯。但是我相信,這些雖然是我的遺憾,但絕不會是長大的遺憾。

同學們也許會關心我的去向,我可以真誠地告訴大家,我會將此生永遠留在我所熱愛的長大校園。我選擇留在長大是因為我熱愛她,我在此求學、在此工作、在此娶妻生子、在此安居樂業,是長大培養了我、造就了我,我沒有理由不為她工作,為她梳妝、打扮,為她做出貢獻﹔我選擇留在長大是想做一名真正的教師,因為我還沒有完成一個教師的心願。我可能過足了“官癮”,但還沒有過足學術癮,我認為自己在管理上不可能有新的建樹,但也許我在自己喜歡的專業領域能夠做出一些新的貢獻﹔我選擇留在長大是想告訴大家,共產黨的干部能上能下、可上可下。學術應當是學者的終生追求。在當今的國內很多大學裡,官僚主義盛行,一些人不爭學術、不比科研,而是想方設法去謀取與自己專業無關的一官半職,這是中國高校的悲哀。事實上,在大學裡隻有“學術”和“學者”才是真正的無冕之王。長大要實現百強,需要一批有真才實學的專家學者,需要一支強大的學術帶頭人隊伍。長大百強的目標還沒有實現,我們將努力不止﹔我選擇留在長大,是因為我愛你們。在這裡我可以獲悉你們成功的喜訊,我可以看到你們回家的笑容,我可以傾聽你們創業的故事,我可以為你們當參謀助手,助你們騰飛。

親愛的同學們,東校區的枇杷熟了,西校區的荷花開了,武漢校區的湖岸綠了,花開花落年復一年,但生命對於每一個個體卻隻有一次,請同學們珍惜人生,珍藏過去,珍愛眼前,珍重未來。

請大家記住,長大是我們永遠的家園,我在母校等著你們!

謝謝大家!

(責編:楊晨(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