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杭州電子科技大學校長薛安克--善待

2014年06月24日08:58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杭州電子科技大學校長薛安克

親愛的2014屆同學們:

畢業了,祝賀你們!祝福你們!

不久前,我在家園論壇上看到有同學發帖:“再見了,杭電,我把最美好的年華都留給了你”,我真的被感動了。我捫心自問:杭電有沒有把最美好的給了你們?

電腦前刷屏選課的你,吐槽選課之難難於秒殺﹔北面宿舍裡的你,感嘆陽光何時照到我的床前﹔圖書館前漏夜排隊的你,只是為了一個座位﹔入校時的你,滿心期待的游泳館,現在注定成為遺憾。作為校長,我真的很抱歉,學校沒能為你們做得更好。

盡管如此,你們依然說:“不喜歡別人說杭電差,不喜歡別人說杭電的女生不如她們,不喜歡別人對杭電指手畫腳,因為這是我深愛著的杭電!”同學們,感謝你們的寬容!感謝你們對母校的善待!

時光靜好,似水流年。每一個經歷過的瞬間,要善待﹔每一個相處過的人,要善待﹔每一個終將逝去的青春,更要善待。我知道,在你們中間,有遭遇車禍后創造生命奇跡,順利畢業、理想就業的邵宏剛同學,讓我們為他鼓掌!有學業愛情雙豐收,即將攜手赴美國一流大學深造的學霸情侶,林崟、蘆愷同學,讓我們為他倆鼓掌!有熱心公益,為800個盲人朋友開啟網絡生活的“盲盲人海”創行團隊,讓我們為他們鼓掌!

同學們,這就是我們身邊的善待。

今天,我要講的善待,非佛非禪,不虛不玄。它是人性中最質朴的,也是最耀眼的。

同學們,請善待生命。

每個呱呱墜地的生命,都是人間的一縷陽光,如此美好,又如此可貴。

每當聽到年輕人放棄生命,我的內心無比悲傷。孩子,你為什麼不善待自己?挫折、痛苦、失敗都是生命的過程,一切終將過去,明天太陽照常升起。

每當聽到校園傷害事件,我的內心無比沉痛。孩子,你又為何不善待他人?嫉妒、怨恨、仇視都是生命的毒藥,請不要輕易的傷害他人,更不能剝奪他人的生命!

當然,大多數人似乎越來越懂得善待自己,還不時地相互提醒。你看,書店裡,“養生寶典”特別暢銷﹔微信圈裡,“晒幸福”的點贊特別多。“累覺不愛”、“人艱不拆”,聽起來怪怪,想想還蠻實在。人們渴望輕鬆,放慢生活,時而“重口味”,時而“小清新”。女生喜歡看韓劇,男生熱衷追美劇。現在都愛世界杯,巴西烏龍也可愛。我以為,這固然無可厚非,但僅僅保重身體、享受物質、娛樂當下,這樣的善待生命就夠了嗎?

美國詩人惠特曼說過,“當我活著,我要做生命的主宰,而不做它的奴隸。”真正的善待生命,在於生命價值的追求與實現。

我更敬佩霍金、尼克胡哲的身殘志不殘,這是對生命的一種堅韌善待﹔

我更景仰焦裕祿、孔繁森的生命不息、戰斗不止,這是對生命的一種崇高善待﹔

我更感動於今年高考前夕“奪刀少年”柳艷兵、易政勇的臨危不懼、舍己為人,這是對生命的一種本色善待!

同學們,善待生命,就是讓光陰不曾虛度,讓青春不被辜負,讓人生更有厚度!

同學們,請善待社會。

走出校門,你們會遇到更多的困惑。讀了那麼多年的書,學了一籮筐的名言警句,卻往往回答不了現實問題:

為什麼“拼搏不如拼爹”、“出彩不如出位”?

為什麼不斷辟謠又突然落地,公信力屢屢陷入危機?

為什麼那麼多的“三觀全毀”、“節操盡碎”,讓人連喊崩潰?

曾經,我們“夜不閉戶、路不拾遺”﹔曾經,我們“舉手之勞,何足挂齒”。而今卻糾結:老人倒地,扶不扶?路見不平,吼不吼?醫患沖突,鬧不鬧?小孩路邊尿尿,寬不寬容?這些國民話題的探討,體現了人們對價值觀的反思,對善待的呼喚。

諸位同學,請永遠記住,社會不像你們想像的那樣好,也不會像外界所講的那樣糟。拼爹可能坑爹,出位終將出局﹔拼搏贏得尊重,奮斗才能出彩!無論何時何地,社會的底線、大眾的良知就在那裡﹔無論何時何地,善惡的法則、美丑的標准就在那裡。有黑暗就有光明,有墮落就有拯救。在似乎被抹黑了的社會環境中,依然能看見許多善待在熠熠生輝。耄耋老人劉盛蘭,拾荒助學十八載,書寫人間大愛,感動了整個中國。黑人領袖曼德拉,被關押27年,出獄后以德報怨,以善待之心實現了白人和黑人的和解,贏得了舉世贊譽。

社會就像一張網,用善待作網結,它就會牽引人奮發向上,用惡意作網結,它就會讓人墜入深淵。對不如意的憤世嫉俗,對不能改變的隨波逐流,對得不到的羨慕嫉妒恨,這些都不是對社會的善待!我們需要回歸常倫,讓“天經地義”返璞歸真!讓“尊重、信任、關愛”,溫暖人間。

同學們,當你功成名就時,你要善待聲譽﹔當你位高權重時,你要善待權力﹔當你富甲天下時,你要善待財富﹔當你學富五車時,你要善待知識。當然,更多的人都是路人甲、路人乙,但你仍要善待最珍貴的東西,那就是人的尊嚴!

我相信,懷揣一顆善待的心,目光會更加溫暖,舉止會更加優雅,笑容將更加燦爛!

同學們,請善待自然。

大自然的美妙和奇幻,讓我們其樂無窮﹔大自然的善待和饋贈,讓我們受益無限。然而,人類對自然的索取和傷害卻從未停止。

為了口福,我們津津樂道於把大自然中的美好變成“舌尖上的中國”﹔為了欲望,我們一次次霸佔了其它生靈的家園。動物平均每小時消失一種、生物平均每分鐘消失一種,人類的朋友正一個個離去﹔為了政績,以破壞生態環境的代價換來好看的GDP﹔為了利益,人類又在太空中留下了5000多噸的垃圾。難道真的要等外星人來清理嗎?難道我們真的想成為宇宙大家庭中一個不受歡迎的成員嗎?

這些年來,經濟增長了,城市變大了,但是,青山綠水去哪兒了?藍天白雲去哪兒了?清新的空氣去哪兒了?人不能在江河游泳了,汽車卻在馬路上游泳了。人們要戴著口罩上班了,房間裡要靠淨化器呼吸了。霧霾重重,讓我們看不見“來自星星的你”﹔污水滾滾,讓我們喝不到有點甜的山泉。我們不禁要問,這個世界怎麼啦?我們丟失了善待自然的倫理和道德,正在承受先發展后治理之苦、之痛、之難!

悠悠五千年,中華文明歷來遵循天人合一,道法自然。大禹治水,化堵為疏,是對自然的善待﹔東坡疏浚西湖,留下了美麗的蘇堤,是對自然的善待。浙江“五水共治”,放棄一時的GDP,守護百姓福祉,正是對傳統的回歸,對自然的善待。

同學們,是否善待大自然,如何善待大自然,是對一個人德性、品行、修養的考量﹔更是對一個社會進步和文明的考量!讓我們停止“人造災害”,對大自然多點敬畏,多點善待。

同學們,托爾斯泰說過,如果善有原因,它就不再是善﹔如果善要結果,那也不能稱為善。善待,是一種態度,一種胸懷,一種境界。善待,無需作秀,無需回報,無需等待。善待,不期待別人的理解,更不怕別人的誤解。

親愛的同學們,杭電不能給你們985、211那樣的標簽和光環。一個看重出身的功利社會,也許對你們不夠善待。你們也許碰過壁、流過淚,有過灰心失望,對未來不免還有擔憂。但是,古人說“人善我,我亦善之﹔人不善我,我亦善之”,這樣的豁達,這樣的修養,這樣的氣度,才是“善待”的本真!老薛希望,杭電之子都能永葆善待之精神,以善待之舉,匯聚善待之洪流,促進社會更加文明、理性、健康地發展!這,就是杭電人的價值取向!

同學們,善待是生命的底色,善待是社會的紐帶,善待是自然的法則。善源於心,待見於行。善待成就精彩人生,善待令你行走無疆!同學們,出發吧!

謝謝大家! 

(責編:楊晨(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