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中國科技大學校長侯建國:由創新而卓越,因理想而年輕

2014年06月23日14:57    來源:中國科大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由創新而卓越,因理想而年輕——侯建國校長在2014年本科生畢業典禮暨學位著裝授予儀式上的講話

親愛的各位同學,老師們、家長們、朋友們:

大家上午好!

面對一張張洋溢著青春氣息的面孔,面對一雙雙閃耀著希望之光的眼睛,我此刻的心情,如同四年前初次見到同學們的時候一樣激動。在這樣一個特殊的場合與難忘的時刻,首先,我提議大家用最熱烈的掌聲向養育你們的父母、培養你們的老師表示衷心的感謝!

同學們,當你們帶著專屬於個人的畢業戒指離開母校,帶著在科大收獲的知識、友誼與愛情,踏上新的人生征途時,我也希望你們帶著傳承自科大的精神、文化和品格,與母校一同前行,共同追求屬於中國科大人的光榮與夢想!相信許多年以后,同學們回首青春,將會想起難忘的科大歲月:自習室裡的苦讀、研討課上的激辯、實驗室裡的探索、圖書館裡的沉思,有迷茫中的彷徨、挫折后的失落,更有挑戰后的無悔、成功后的喜悅……,你們在不斷超越自我的過程中破繭成蝶,完成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成長與蛻變。四年來,同學們不僅傳承了科大嚴謹務實、勤奮治學的校風和學風,更展示了科大學子的蓬勃朝氣與獨特風採。你們在多姿多彩的社團活動中,培養興趣愛好,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在各種場合的志願者活動中,奉獻愛心,服務社會﹔在Robocup、iGEM、挑戰杯、辯論賽、龍舟賽等科技和文體競賽中,奮勇拼搏,揮洒青春與激情﹔在海內外游學和交流活動中,取長補短,開闊視野。經過四年的學習和鍛煉,同學們以優異的成績和良好的素養,贏得了社會各界的廣泛認可。在這裡,作為校長和老師,我要對2010級點一個“贊”!同時,我也代表全校師生員工向大家表示最熱烈的祝賀和最衷心的祝福!

畢業之際,作為學長和朋友,我想送給同學們兩個詞,作為臨別贈言。

一是責任。今年又是甲午年,120年前,清朝政府經過30年的洋務運動,打造了號稱當時亞洲第一的北洋水師,但是在中日甲午戰爭中卻全軍覆沒,使中國面臨割地賠款的慘境。這是一段令中華民族刻骨銘心的記憶,自然也成為今年國內思想界反思的焦點。大家在分析政治的、經濟的、軍事的、文化的導致失敗的諸多原因時,都不約而同提到了一點:因為這場戰爭,日本是舉國發動、以國運相搏,而清廷上下則是一盤散沙,大多數中國人對戰事漠不關心。更重要的是,國難當頭,從統治階級到社會精英,仍在各謀其利,缺乏為國為民的責任心,如此怎能不敗?天下興亡、匹夫有責,這是歷史告訴我們的沉痛教訓。1894年的甲午之殤,讓中華民族陷入苦難深淵,但同時也喚醒了沉睡的中國,喚醒了中國人的責任意識。此后一百多年,無數中華兒女為了民族振興、國家富強前赴后繼。五十多年來,幾代科大人也始終將科教報國作為自己的責任與使命。四年前,當同學們邁入科大校門時,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由於人口、資源等因素的限制,我們的人均水平還遠低於發達國家,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依然任重而道遠。未來30年,在同學們為實現人生理想、實現個人價值而奮斗的過程中,也正是中國實現“兩個一百年”中國夢的關鍵時期,作為一名科大人,理應為國家、為民族承擔更多的責任。希望同學們今后無論身處何方、從事什麼職業,都要把科教報國的責任扛在肩上,把追求卓越的信念裝在心中,為建設一個更加富強、更加美好的中國努力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二是創新。回首過去的2013年,在國家自然科學獎、年度中國經濟人物、年度中國科技創新人物、何梁何利獎、陳嘉庚科學獎、中國青年科技獎、國家杰出青年基金、歐洲的“菲涅爾獎”、美國的斯隆研究獎等等國內外的創新榜上,中國科大人都表現突出,他們在中國科大的滿天繁星中,又增添了許多因創新而卓越的耀眼新星。令人欣慰的是,在他們當中,年輕的“70后”、“80后”科大人已成為創新的生力軍,中年的“50后”、“60后”科大人依然保持著創新的活力與激情。令人感佩的是,榜單中有兩位年過七旬的科大人,一位是當選2013年度中國科技創新人物的郭光燦院士,一位是獲得2013年度唯一一項國家自然科學一等獎的趙忠賢院士。一代又一代科大人薪火相傳,使創新成為融入科大人血液的基因。趙忠賢院士曾經說過,“對未知世界的探索是人類的一種本性,它使人向往、激動和年輕”,正是本著這樣一種精神,他不斷創新、不斷超越。在上世紀80年代開展的國際超導研究“競賽”中,趙忠賢院士為中國科學界贏得了世界聲譽,並獲得了國家自然科學一等獎。時隔20多年,他帶領團隊在鐵基超導領域繼續不斷創新,並再次獲得空缺了3年的國家自然科學一等獎。正如烏爾曼的散文名篇《年輕》中所說的,“年輕,並非人生旅程的一段時光,也並非粉頰紅唇和體魄的矯健。它是心靈中的一種狀態,是頭腦中的一個意念,是理性思維中的創造潛力,是情感活動中的一股勃勃的朝氣,是人生春色深處的一縷東風。……沒有人僅僅因為時光的流逝而變得衰老,只是隨著理想的毀滅,人類才出現了老人。”我希望,“90后”的同學們能繼續傳承科大的創新精神,在堅持理想中永葆朝氣、永遠年輕!

同學們,全球關注的巴西世界杯足球賽正在火熱進行中,今天的畢業典禮之后,大家也將奔赴屬於你們自己的賽場,開始精彩的人生之旅。在你們全力以赴、盡情享受人生中的每一場比賽的同時,請記住,母校會永遠在看台的第一排為你們加油、喝彩,母校與你們同在!

最后,衷心地祝願同學們一帆風順、鵬程萬裡!

謝謝大家!

來源:中國科技大學

(責編:楊晨(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