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廈門大學校長朱崇實--勇於擔當、敢於擔當

2014年06月23日14:53    來源:廈門大學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校長朱崇實在2014屆畢業典禮上的講話

尊敬的各位老師、各位校友、各位嘉賓,遠道而來的家長們,校友們,

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鳳凰花開,驪歌唱響。每到這個季節,到了和各位說再見的時候,我跟每位老師一樣,心中總會生出一種難以言說的復雜情愫——既歡樂相送,又依依難舍,既充滿欣喜,又惆悵連連。6月20日和21日,我們在這雄偉的建南大會堂連續舉行四場2014屆畢業生畢業典禮,隆重歡送今年夏季畢業的4558位本科畢業生,2817位碩士畢業生,295位博士畢業生。首先,請允許我代表全校師生員工向圓滿畢業、即將踏上新的人生旅程的2014屆畢業生們,致以最熱烈的祝賀和最美好的祝福!向所有為你們的成長付出辛勞、默默奉獻的師長、親人和朋友,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謝!

同學們,在剛剛過去的“五四”青年節,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大學與學生代表座談,他的通篇發言充滿了對中國青年一代的期望和關愛,在他的講話中,多次提到“擔當”二字,我的一個體會是,他對當今中國這一代年輕人的最大期望,是期望你們都能成為勇於擔當、敢於擔當的一代年輕人﹔期望你們學會擔當社會責任,能夠擔當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歷史重任,在激揚青春、開拓人生、奉獻社會的進程中書寫無愧於時代的壯麗篇章。我覺得,習近平總書記的期望也是我們在座的每一位老師對在座各位的期望。勇於擔當、敢於擔當,這是廈大學子的品格。

“擔當”二字,對於廈大人而言從不陌生,因為廈大歷史上從來不乏敢於擔當之典范。陳嘉庚17歲時遠渡南洋謀生,歷經艱辛,經過幾十載的奮斗事業有成。陳嘉庚事業有成后,第一個想到的就是他的祖國,當時祖國正處在危難之中、亡國邊緣,陳嘉庚懷著救國之志,創辦集美學村、創辦廈門大學。在為廈門大學建校募捐的大會上,他個人一次認捐400萬洋銀。這400萬洋銀,經后人的考証,相當於他當時的全部個人資產。因此,后人把陳嘉庚創辦廈大譽為“傾資辦學”,也譽為“毀家興學”。世世代代的廈大人都把他尊稱為“校主”。陳嘉庚這樣的一種作為,就是一種擔當,這是一種對國家對民族的擔當。

1921年,年僅16歲的羅揚才從廣東考入集美師范學校就讀,1924年師范畢業又考入廈大預科,第二年預科畢業升入本科。在當年,能夠成為大學生的可謂是鳳毛麟角、人中豪杰。進了大學,有了大學的文憑,也就意味著走上一條衣食無憂、前程似錦的陽光大道。但年輕的羅揚才更多的是看到社會的黑暗,看到的是當時國民黨的獨裁、腐敗和反人民,因此,他拋開個人的似錦前程,為理想奮斗、抗爭,反飢餓,反獨裁,爭自由,爭民主。1927年5月23日,他被國民黨反動派殺害,犧牲時年僅22歲。羅揚才的這樣一種作為,就是一種擔當,這是一種對理想對信念的擔當。

1937年,年僅35歲的薩本棟在民族危難之際、在抗戰爆發前夜,毅然舍棄已有的舒適生活和成功的學術事業,從清華到廈大,接任廈大校長一職。他在國家最危難、廈大最困難的八年執掌校務,殫精竭慮,艱苦辦學,使得廈大在抗戰八年不僅沒有停辦一天,反而蒸蒸日上,不斷發展,成為名符其實的“南方之強“,但薩校長自己卻累垮了身體,到廈大之前他是一個網球運動員,身體十分強健,但到1944年他離開廈大時,已是一個彎腰駝背、行走困難的抱病之人。1949年1月31日,薩本棟校長病逝於美國加州醫院,年僅47歲。后人都說,薩本棟校長在廈大的7年,是燃燒自己生命的7年。薩校長這樣的一種作為,就是一種擔當,這是一種對職責對事業的擔當。

我們廈大人還熟知王亞南和陳景潤。王亞南在上個世紀的三十年代就開始傳播共產主義的思想和理論。1938年,他與郭大力合譯的《資本論》三大卷全譯本由上海讀書生活出版社出版,這是中國第一部《資本論》的全譯本。上個世紀四十年代,他任廈門大學經濟系教授,長期為學生講授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是最受學生歡迎的教授之一。我想,在座的各位同學都知道,上個世紀的三、四十年代,公開地宣傳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思想,這是需要多大的勇氣!陳景潤的唯一愛好是數學,數學就是他的生命和一切,他在1966年發表論文,解答了“哥德巴赫猜想”中“1+2”的難題。此后,“文革”爆發,他被打為走“白專道路“的修正主義分子,造反派對他進行了無休止的批斗和干擾,但他白天被批斗,晚上躲在斗室之中仍然進行自己心愛的數學研究。可惜“文革”十年耗去了他最寶貴的光陰和健康,他最終沒能解出1+1,但他的精神和事業是永存的,仍在繼續。王亞南和陳景潤的作為,就是一種擔當,是一種對科學對真理的擔當。

在廈門大學90多年的辦學歷程中,“擔當”二字已經融入廈大人的血液之中,“擔當”二字已經成為廈大人的精神追求。一代又一代的廈大人為了民族的解放、國家的富強奮斗不止、矢志不渝、前仆后繼、不斷向前,就是因為他們牢記“勇於擔當、敢於擔當”是從校主陳嘉庚就開始傳下來的一種精神、一種使命。

親愛的同學,親愛的朋友,你們是光榮的一代,你們也是肩負重任的一代。因為你們處在一個偉大的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榮與夢想將在你們這一代人手中實現,要依靠你們這一代人去實現。因此,勇於擔當、敢於擔當對於在座的各位就有著更重的分量、有著更高的期望!

我由衷地希望在座的各位,參加完今天的畢業典禮后,走出這雄偉的大會堂,都能面對大海和藍天深深地吸上一口氣,輕輕地說一句“我畢業了!我真正地成年了!”,一個人在成年之前,他(她)理所當然的要得到他人更多幫助與照顧,一個人在成年之后,他(她)也就理所當然的要更多地幫助和照顧他人。在座的各位能有今天的成長,是你們的家人、是你們的朋友、是你們的師長、是你們的學校、是你們的國家、是你們的社會給予你們幫助和哺育的結果。你們一定要牢牢記住每一個幫助過你們的人,雖然他們可能都不圖回報,但你們卻要常懷感恩之心,要有大愛情懷,當他人、當社會、當國家有需要時,你們要毫不猶豫地挺身而出、伸出雙手、貢獻力量。我由衷地期望,在你們的人生字典中,沒有冷漠、無情和懦弱的位置,熱情、勇敢和善良是你們的本色。我由衷地期望,不論何時、何地、何人有難需要幫助,伸出雙手去相助的,肯定有廈大學子的身影,有你們的參與和你們的奉獻。同學們,從今天開始,你們應當為國家、為社會、為家庭、為你們的父母家人承擔更多的責任。我認為,這就是你們應有的擔當。有了這樣的一種擔當,你們就一定能夠不畏艱險、克服萬難,實現自己的人生理想!

同學們,朋友們,在這臨別之際,雖然還有很多想說的話,但我不能再多佔用各位寶貴的時間,我隻想再重復一下我在每年的畢業典禮都要說的一句話:親愛的同學們,不論你們走到哪裡,母校永遠都是你們人生旅途中的港灣、驛站,永遠都是你們溫暖的家園和堅強的后盾。當你們感覺疲憊時,當你感到困倦時,就回到母校來歇歇腳、喘喘氣,加些草料,添些淡水,養好精神再繼續前行。當你們在人生的旅途中奮力向前的時候,你們要記著,在你的身后始終有一個朋友在默默注視著你們,當你們成功的時候他輕輕鼓掌為你們祝賀,當你們遇到困難和挫折的時候,他隨時准備伸出雙手助你們一臂之力。這個真誠的朋友就是你們的母校!

最后,祝各位同學鵬程萬裡,一路平安!

謝謝大家!

來源:廈門大學

(責編:楊晨(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