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河南“替考點”校長:能替考的不是一般人

2014年06月19日15:21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河南“替考點”校長:能替考的不是一般人

這是6月18日拍攝的開封市杞縣大同中學。據媒體報道,杞縣有三名考生涉及替考,其中一名考生在杞縣大同中學考點參加高考。新華社記者 馬意翀 攝

  這是6月18日拍攝的開封市杞縣大同中學。據媒體報道,杞縣有三名考生涉及替考,其中一名考生在杞縣大同中學考點參加高考[微博]。新華社記者 馬意翀 攝

  據新華社鄭州6月18日新媒體專電(記者劉金輝 馬意翀)河南杞縣二高是被央視曝光的存在替考的考點之一,該校校長白世平是一個有著31年教齡的“老教育”,他當時擔任該考點的6個副主考之一,主考為該縣教體局的一位副局長。他說,兩名監考老師對整個考場負有很大責任,如果他們發現問題不上報,那其他人很難發現問題。

  白世平說,他當時作為副主考之一,主要做一些硬件的外圍保障工作,看了媒體的報道也很驚訝,沒想到這麼嚴格的情況下還會有人替考,當時監考老師上報有2個或3個有異常情況的考生,但后來經主考、副主考核實確認,排除了作弊的可能。

  “現在的考試制度是這樣的,主考、副主考包括巡考在考試期間是不允許進入考場教室內的,為的是防止他們作弊如遞紙條什麼的,所以考場的兩名監考老師就對整個考場負有很大責任,如果他們發現問題不上報,那其他人很難發現問題。”白世平說。

  白世平說,每個監考老師隻有在開考半小時前去領試卷的時候才知道自己監考哪個考場,而安排監考順序是由市招辦負責的,這麼短的時間內怎麼做工作?但如果是事先安排好的,誰能做到這一點?肯定不是一般人,防替考或作弊,關鍵還是管好人,替考利益鏈背后就是一條腐敗鏈。

  白世平說,這個事情確實值得我們反思,因為高考的重要性,難免讓一些人產生作弊、替考等想法,但是他能不能成功就跟我們的管理有很大關系了﹔客觀講,近年來高考越來越嚴格,使用的科技手段也越來越多,比如使用指紋機,但如果有人對它視而不見,指紋機管什麼用?所以關鍵還是管好人。

  白世平建議,防范高考作弊,一是查處一定要嚴厲,讓其付出高昂的代價,不敢作弊﹔二是高考監考的相關制度需要更加嚴格,讓想作弊者無機可乘﹔三是對老師和相關教育工作者的思想教育還需加強,讓他能抵御住各種誘惑,減少腐敗。

  被替考學生家長[微博]、監考老師等涉事人員已被控制

  新華社鄭州6月18日專電(記者馬意翀 劉金輝)記者從河南杞縣縣委宣傳部了解到,媒體曝光河南替考事件后,涉及的杞縣迅速採取行動,目前兩名被替考學生的家長、涉事監考老師及主考等已被公安機關控制並接受調查。

  記者18日上午來到了事發地杞縣大同中學,學生們剛剛下課,不少學生正在操場運動。在大同中學門口,一名上身著制服的保安人員阻止了記者進入中學採訪的要求,他表示必須經過校領導同意,拿介紹信方能採訪。隨后,記者來到杞縣教體局,一樓大廳工作人員表示,教體局十幾個房間已經被全部佔用,公安人員正在錄口供。

  杞縣縣委宣傳部新聞科長臧振峰說,17日下午媒體播出相關報道后,杞縣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成立了以縣長為組長,公安局、紀委監察局、教體局等部門組成的調查處理小組。並根據報道視頻,排查出被替考考生及監考老師。公安機關通過調查涉事車牌號,已經查出考生家長,目前這些人員均在接受調查。臧振峰表示,目前相關部門正在調查中,等正式調查結果出來后將及時召開新聞發布會向社會公眾公布相關信息。

  湖北省教育廳督促有關高校核查“替考”人員

  據新華社武漢6月18日電(記者俞儉)近日有媒體披露武漢在校大學生赴河南“替考”一事,湖北省教育廳表示,督促有關高校認真調查核實,一旦發現在校學生或教師參與高考代考,由相關高校按照教育部《國家教育考試違規處理辦法》嚴肅處理。

  華中科技大學[微博]高度重視,正在進行排查,並全力支持、配合公安機關調查處理,若查實有人員參與其中,將依法處理,絕不姑息這種違法違紀行為。

  武漢警方著手調查高考替考案

  據新華社武漢6月18日專電(記者俞儉 馮國棟)武漢警方18日表示,已著手調查高考替考案。

  武漢警方透露,視案情進展,或將與河南警方聯手,徹查這個“替考”團伙。警方表示,從目前掌握的情況以及高校反饋看,不排除社會人員冒充高校教師招募大學生“替考”的可能。

  河南通許、杞縣已排查出疑似被替考生7人

  據新華社鄭州6月18日電(記者李亞楠 馬意翀)記者18日晚間從河南省招生辦公室獲悉,截止到6月18日上午,河南通許、杞縣已經排查出疑似被替考生7人,其中通許縣4人,杞縣3人,正在進行查實認証。對於兩縣的全部監考人員也正在進行排查。公安部門已對有關人員採取了相應措施,同時派出警力抓捕參與該案的違法犯罪分子。

  河南省招生辦公室稱,河南省已查實普通高考替考127人,是在普通高考期間,當前普通高考評卷工作在正常進行中。目前,各項調查工作都在進行中,對於后續進展情況,河南省招辦將第一時間向媒體和社會公布。

(責編:許沐(實習生)、林露)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