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校長畢業演講,安克大叔以致歉開場

2014年06月17日13:40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校長畢業演講,安克大叔以致歉開場

鳳凰花開的時候,是離別的時候。6月中旬,准大學生還在翹首等成績,又一批大四學生要畢業了。

昨天,杭州電子科技大學在體育館舉行畢業典禮,今年畢業本科生有6000多人。在表彰優秀畢業生、畢業生代表發言等常規流程后,校長薛安克出場,引發了全場最熱烈的掌聲。

被同學昵稱為uncle薛的校長,今年畢業演講開場就是致歉,“同學在論壇發帖,‘再見了,杭電,我把最美好的年華都留給了你’,我捫心自問,杭電有沒有把最美好的給了你們?”校長例舉了大學生吐槽的在校期間不如意:比如選課比秒殺還難,比如北面宿舍沒有陽光,比如圖書館要搶座,比如四年前承諾的游泳館,到現在還沒有建好。“作為校長,我很抱歉,學校沒能為你們做得更好。”

盡管如此,在畢業的時候,大學生依然在論壇留言,“不喜歡別人說杭電差,不喜歡別人說杭電的女生不如他們,不喜歡別人對杭電指手畫腳,因為這是我深愛著的杭電。”校長感謝畢業生對母校的寬容,自然而然,他也和學生談了一個話題,“善待”,如何善待他人善待生命,如何善待不如意的社會,如何善待自然。

復旦投毒案、南航刺殺案等,引發社會對大學生人際關系的關注,“謝室友不殺之恩”的調侃,帶著戲謔,但也讓人感受到悲涼和擔憂。

薛安克在演講中說,“時光靜好,似水流年。每一個經歷過的瞬間,要善待﹔每一個相處過的人,要善待﹔每一個終將逝去的青春,更要善待……同學們,請善待生命。”

在記者採訪中,薛安克對這類案件有唏噓也有無奈。“對自己的生命要負責,對別人的生命要尊重,這是從幼兒園就應該開始教育的事。有些孩子對自己不負責,輕生﹔對他人不負責,傷害,這個現象,在大學發生幾個突出事件后,社會都說,大學生怎麼了,大學現在在教什麼?是我們的教育,我們的社會,忽略了這份善待提醒。”

社會上,我們現在太過於善待自己的生活、娛樂、物質,在畢業生要走上社會時,我想這些基本的善待還是不夠的,薛安克說,“我發自內心,想和畢業的孩子們講講,善待自己,善待生命,善待社會,善待自然,走上社會,有一個好的心態,這是一個底線的東西。”

薛安克舉了今年高考前夕奪刀少年柳艷兵、易政勇的例子,贊他們是對生命的一種本色善待。他說,這樣的學生,如果到杭電,學校舉雙手歡迎。

薛安克對記者說,雖然我們社會的價值取向現在有一些問題,以前根本不需要說的社會規范,現在變成尖銳的話題,“這種價值取向的改變,靠我一個小小的校長,是不可能的,但我們一批批學生畢業,大家一起努力,你努力,我努力,總有一天會改變。”所以他對畢業生說,“社會不像你們想象得那樣好,也不會像外界所講的那樣糟,拼爹可能坑爹,出位終將出局。”

“親愛的同學們,杭電不能給你們985、211那樣的標簽和光環。社會也許對你們不夠善待,你們也許碰過壁、流過淚,有過灰心失望,對未來不免還有擔憂。但是,古人說‘人善我,我亦善之﹔人不善我,我亦善之’,這樣的豁達,這樣的修養,這樣的氣度,才是“善待”的本真!老薛希望,杭電之子都能永葆善待精神。”

校長講話摘錄

善待社會

同學們,請善待社會。

走出校門,你們會遇到更多的困惑。讀了那麼多年的書,學了一籮筐的名言警句,卻往往回答不了現實問題:

為什麼“拼搏不如拼爹”、“出彩不如出位”?

為什麼不斷辟謠又突然落地,公信力屢屢陷入危機?

為什麼那麼多的“三觀全毀”、“節操盡碎”,讓人連喊崩潰?

曾經,我們“夜不閉戶、路不拾遺”﹔曾經,我們“舉手之勞,何足挂齒”。

而今卻糾結:老人倒地,扶不扶?路見不平,吼不吼?醫患沖突,鬧不鬧?小孩路邊尿尿,寬不寬容?這些國民話題的探討,體現了人們對價值觀的反思,對善待的呼喚。

諸位同學,請永遠記住,社會不像你們想象的那樣好,也不會像外界所講的那樣糟。拼爹可能坑爹,出位終將出局﹔拼搏贏得尊重,奮斗才能出彩!無論何時何地,社會的底線、大眾的良知就在那裡﹔無論何時何地,善惡的法則、美丑的標准就在那裡。有黑暗就有光明,有墮落就有拯救。

在似乎被抹黑了的社會環境中,依然能看見許多善待在熠熠生輝。耄耋老人劉盛蘭,拾荒助學十八載,書寫人間大愛,感動了整個中國。黑人領袖曼德拉,被關押27年,出獄后以德報怨,以善待之心實現了白人和黑人的和解,贏得了舉世贊譽。

社會就像一張網,用善待作網結,它就會牽引人奮發向上,用惡意作網結,它就會讓人墜入深淵。對不如意的憤世嫉俗,對不能改變的隨波逐流,對得不到的羨慕嫉妒恨,這些都不是對社會的善待!我們需要回歸常倫,讓“天經地義”返璞歸真!讓“尊重、信任、關愛”,溫暖人間。

同學們,當你功成名就時,你要善待聲譽﹔當你位高權重時,你要善待權力﹔當你富甲天下時,你要善待財富﹔當你學富五車時,你要善待知識。當然,更多的人都是路人甲、路人乙,但你仍要善待最珍貴的東西,那就是人的尊嚴!

我相信,懷揣一顆善待的心,目光會更加溫暖,舉止會更加優雅,笑容將更加燦爛!(錢江晚報記者 王玲瑛 通訊員 葉璟)

 

(責編:楊晨(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