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2014年全國各地高考作文匯總出爐(完整版)

2014年06月07日12:11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6月7日電(歐興榮)2014年高考語文考試已經結束,人民網教育頻道第一時間整理匯總今年各地高考作文題,供大家參考。

新課標全國一卷:兩人過獨木橋(河南 河北 山西 陝西語文 湖北綜合 江西綜合 湖南綜合)

學校開運動會,最后一個項目是“山羊過獨木橋”,規則是學生從獨木橋兩邊同時上橋,在橋中間時兩人相遇會有一個人下橋一個人通過,但在這個項目的預賽時,有一對同學在橋中間抱住轉身,雙雙通過,裁判認為這樣做有爭議。根據此材料寫作文。

新課標全國二卷:喂食動物失覓食能力(內蒙古、貴州、甘肅、青海、西藏、海南、吉林、新疆、黑龍江、雲南、寧夏)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不少人因為喜歡動物而給它們喂食,某自然保護區的公路邊卻有如下警示:給野生動物喂食,易使他們喪失覓食能力,不聽警告執意喂食者,將依法懲處。

北京:老規矩

閱讀下面文字,按要求作文。

北京過去有許多老規矩,如“出門回家都要跟長輩打招呼”、“吃菜不許滿盤子亂挑”、“不許管閑事兒”、“笑不露齒,話不高聲”、“站有站相 ,坐有坐相”、“作客時不許隨便動主人家的東西”、“忠厚傳世,勤儉持家”等,這些從小就被要求遵守的准則,點點滴滴,影響了一輩輩北京人。

世易時移,這些“老規矩”漸漸被人們淡忘了。不久前,有網友陸續把一些“老規矩”重新整理出來貼到網上,引發了一片熱議。

“老規矩”被重新提起並受到關注,這種現象引發了你哪些思考?請自選角度,自擬題目寫一篇文章,文體不限(詩歌除外),不少於700字。

微寫作:

從下面三個題目中任選一題,按要求作答。不超過150字。

1、畢業前,語文老師請同學們把自己學習語文的體會寫下來,與下一屆同學分享。要求所寫的體會具體、切實,易記憶。

2、今天早晨是家長送來考場的嗎?請對“家長送考”現象予以評論。要求觀點鮮明,有理有據。

3、寫一段抒情文字(可寫詩歌),紀念自己的18歲。要求感情真摯,富有文採。

上海:穿越沙漠和自由

根據以下材料,自選角度,自擬題目,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不要寫成詩)

你可以選擇穿越沙漠的道路和方式,所以你是自由的﹔你必須穿越這片沙漠,所以你又不是自由的。

江蘇:什麼是不朽

以下為2014年江蘇卷高考作文題:材料大致如下:有人說,沒有什麼是不朽的,隻有青春是不朽的﹔也有人說,年輕人不相信有朝一日會老去。這種想法是天真的,我們自欺欺人地認為會有像自然一樣不朽的信念。閱讀材料,自選角度,題目自擬,體裁不限,詩歌除外,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

廣東:膠片與數碼時代

黑白膠片的時代,照片很少,隻記錄下人生的幾個瞬間,在家人一次次的翻看中,它能喚起許多永不褪色的記憶。但照片漸漸泛黃,日益模糊。

數碼科技的時代,照片很多,記錄著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可以隨時上傳到網絡與人分享。它從不泛黃,永不模糊,但在快速瀏覽與頻繁更新中,值得珍惜的“點滴”也可能被稀釋。

安徽:劇本修改誰說了算!

表演藝術家說,演員可以修改劇本,自由發揮,劇本作者認為,演員不能修改劇本。”要求考生根據這段材料自選角度,談談對這段話得理解和看法,800字以內。

江西:課內外學習探究

有些人在學習中認為探究是一種樂趣,有些人認為探究是一種重要的學習形式,還有一些人認為探究流於形式,請結合你的學習和生活經歷,談談你對探究的理解。不少於700字。

廣西:老王生病

老王生病,醫院全心全力治療,老板幫忙支付醫藥費,老王痊愈后回工地趕工,又提出向醫院兼職做陪檢員以支付剩余醫藥費,因為感同身受他能更好地照顧病人。根據材料作文。

四川:人隻有站起后世界才屬於他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

人,隻有在自己站起來之后,這個世界才能屬於他。

這句話引發了你那些思考?請自選角度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

天津:假如有一款芯片

2014年高考語文考試已經結束,以下為2014年天津卷高考作文題:假如有一款芯片

【假如有那麼一款芯片……】假如有一個人發明了智能芯片,植入賣菜大娘腦后可以讓她博覽古今……任何人無需再學習。請根據這段材料,寫一篇作文,談談你的看法。除詩歌外,體裁不限。

浙江:門與路

門與路永遠相連,門是路的終點,也是路的起點,它可以擋住你的腳步,也可以讓你走向世界。大學的門,一邊連接已知,一邊通向未知。學習、探索、創造是它的通行証。大學的路,從過去到未來,無數腳印在此交集,有的很淺,有的很深。根據材料,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作文。

重慶:租房

一個游客去波羅的海海濱度假,找到一處房屋,打算同房東——一位和藹可親的老人簽下租房合同。老人勸他不妨先試住幾天,看究竟合適不合適,再作決定。

游客住下后感到很滿意。到第5天,將要簽合同時,卻發生了一點意外:一個精美的玻璃杯被他不小心打碎了。他有些忐忑不安地打電話告訴了老人,老人說:“不要緊,你又不是故意的,我過來簽合同時再拿一個來。”游客把碎玻璃和屋裡的其他垃圾打掃了。不久,老人來了,進屋后就問:“玻璃杯碎片呢?”游客回答說,已裝進垃圾袋,放到門外了。老人趕緊出門,打開垃圾袋看過后,臉色凝重地對游客說:“對不起,我不再把房子租給你了。”

然后,老人仔細地將玻璃碎片一一撿了出來,放入另一個垃圾袋,寫上:“玻璃碎片,危險!”

湖南:最美鄉村

有一個很窮的地方,很多人干了兩年都走了,但是有一個人留在那裡擔任村支書,干了八年,帶大家把村子變成了“最美鄉村”。在接受“最美鄉村”榮譽時,村支書說:“心在哪裡,風景就在哪裡。”請以此 寫一篇議論文或者記敘文,題目不限。

遼寧:祖孫看風景

材料: 祖孫兩人坐在山上看風景。孫子說霓虹燈很美,讓城市變得五彩繽紛﹔爺爺說當初沒有霓虹燈的時候,能看見滿天繁星,更美。自擬題目

山東:開窗看問題

窗口下一個畫框,通過它可以看到不同的畫面,有的人看的雅,有的人看到的是俗。有的人看到的是靜,有的人看到的是鬧。自擬題目

湖北:山頂的風景

一群人上山游玩,在山下的時候,碰到山上旅行團下來,問山上風景,有人說好,有人說不好。走到半山,又遇到一群下來的游客,有人說風景好,有人說不好。最后他們上到山頂,隻見雲海茫茫,他們有的人覺得風景好,有的覺得不好。以此為話題,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

福建:空谷

“提到空谷,有人想到的是懸崖,有人想到的是棧道橋梁。”根據這句話,寫一篇話題作文,不少於800字。

(責編:歐興榮、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