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中學名師簡評2014山東高考作文

人文素養、自由民主、胸懷見識、個性特色

2014年06月07日14:59        手機看新聞

窗口下有一個畫框,從窗戶看出去不同人看不同風景,有的人看到了靜,有的人看到了鬧﹔有的人看到了雅,有的人看到了俗﹔有的人看到了好,有的人看到了不好。你能看到什麼?請問您看到這個題目又有什麼想法呢?

要求:①選准角度,自定立意。②自擬題目③除詩歌處,文體不限,文體特征鮮明。④不要脫離材料內容及含義范圍。

2014年山東作文體現了人文素養、個性特色方面的內容,2014年我在命題和講座時往人文素養、個性特色方面猜題,山東高考題目出來之后,果然屬於人文素養、個性特色,感覺到沒有誤導考生,很欣慰。

我在給學生進行作文審題講座時,我用的材料是:魯迅先生說一部《紅樓夢》,經學家看見《易》,道學家看見淫,才子看見纏綿,革命家看見排滿,流言家看見宮闈秘事。您看到了什麼?為什麼?我強調的是胸懷、眼光和見識,你腦袋裡邊有什麼,你就能看到什麼,就能審出什麼中心來。2014年山東高考題作文題目就是這個類型和主旨,聽過講座的學生更容易理解,更好寫作了。

今年的山東高考題作文題目審題難度不大,可寫范圍很廣,並且順從學生自己的意願,你有什麼感悟就可以寫什麼,這是今年山東高考作文的一個亮點。你喜歡靜,你就可以寫靜﹔你喜歡熱鬧,你就寫熱鬧﹔你喜歡雅,你就寫雅﹔你喜歡俗,你就可以寫俗﹔你看到了好,你就寫好﹔你看到了不好,你也可以寫不好。自由民主,各抒己見。沒有最佳立意,當然,能夠反映自己的見識胸懷的題材得分會更高。

總之,2014年山東高考作文體現了下列特點:

一、人文素養

中國正在走向成熟,中國需要更高的文化底韻,需要更高的人文素養,才能讓中國走的更遠,所以國家一直在提倡人文素養。

二、自由民主

2014年山東作文題目,非常開放,材料提供了非常廣闊的背景,完全由學生自己根據自己的體會和感悟來挑選,挑選余地大,學生的自由度高,體現了國家自由民主的氣度。

三、胸懷見識

面對這麼多可以寫作的角度,到底選擇哪個角度去寫,可以看做學生的文化底蘊,可以看出學生的胸懷氣度,可以看出學生的見識眼光。一個人的成功,取決於這個人的見識眼光﹔一個民族的振興與發展,取決於這個民族胸懷氣度和長遠的眼光,所以山東高考題用這個材料來考查學生的胸懷見識,出題人非常有遠見。

四、個性特色

面對眾多的寫作角度,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根據自己的特長,寫出自己喜歡的作文來,山東高考作文體現了尊重考生個性,倡導學生特色發展的教育改革理念,很有特色。

(來源:天利教育網 作者:時均琪 山東棗庄三中西校)

(責編:李京陽(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