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4年安徽高考名師點評:作文審題角度難度降低

劉穎

2014年06月07日12:22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2014年安徽高考名師點評:作文審題角度難度降低

  人民網合肥6月7日電(記者 劉穎)6月7日上午11時許,2014年安徽省作文題出爐:劇本修改表演藝術家和劇作家誰說了算,自選角度寫800字作文。人民網安徽頻道記者第一時間電話採訪了宿州市宿城一中語文老師張海鬆。張海鬆解析稱,今年的安徽高考作文材料新穎、寫作角度很多,與往年相比,難度有所降低。

  根據安徽省國家教育考試院公布的最新信息,2014年安徽省高考作文題為: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

  一位表演藝術家和一位劇作家就演員改動劇本台詞一事,發表了不同的意見。表演藝術家說:演員是在演戲,不是念劇本,可以根據表演的需要改動台詞。

  劇作家說:劇本是一劇之本,體現了作者的藝術追求﹔如果演員隨意改動台詞,就可能違背創作的原意。

  要求選好角度,確定立意,明確文體(詩歌除外),自擬標題﹔不要脫離材料內容及含意的范圍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襲,不得透露個人相關信息﹔書寫規范,正確使用標點符號。

  多名考生告訴人民網安徽頻道記者,語文題難度還好,比去年試題簡單,但作文較繞,不好寫。

  宿城一中語文老師張海鬆稱,今年安徽省高考作文材料很新穎,關注的雖然是娛樂圈的問題,但是與現實聯系很緊密,需要有很活思維,寫作角度很多。

  “較去年安徽高考作文,應該說從審題角度來說,難度降低了。”張海鬆認為,這段材料中表演藝術家和劇作家其實是社會中不同人之間復雜關系的展示,考生可以從尊重和堅守道德底線這兩個角度去寫。

  張海鬆說,從表演藝術家的角度來說,可以改,也可以不改。表演藝術家要改,可能是因為劇本不好,或者是因為違背了表演藝術家的底線。不改,有可能是對表演藝術家的挑戰,但是又尊重了劇作家和劇本。

  從劇作家和表演藝術家沖突角度,是不是可以認為,表演藝術家挑戰劇作家,是對權威態度的不唯命是從。

(責編:李京陽(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