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華南師范大學文學院院長點評2014廣東高考作文

2014年06月07日12:21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廣州6月7日電(楊杰利 孫璐)今天上午,2014年全國高考開考,其中廣東卷語文科目考試作文為材料作文。華南師范大學文學院院長陳少華對此作出點評,談談影像如何影響我們的生活。以下為陳少華點評全文:

2014年廣東省高考作文以影像與人的日常生活關系設題,以影像在不同時代與生活關系的呈現形態為表述,作文材料隱含了科技與人的關系的探討,作文材料從考生熟悉的生活題材切入,陳述了照相技術的發展給人們生活及情感體驗帶來的改變與影像,內涵豐富。材料中的“黑白膠片”和“數碼技術”的陳述,既描述了不同的時代特征,也提示了“科技改變生活”的內涵。不論是“黑白膠片”的發明,還是“數碼技術”的普及,科技的發展使物質變得豐富而易得,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方式變得更加便捷多樣,科技不斷改變著我們的生活方式,影響著我們的情感體驗。

兩段材料並舉,對比了照相技術發展對人們日常生活的影響,每則材料本身就富有辯証意味,材料精短易讀,隻陳述事實,不作價值判斷,呈現了意義的容涵性、開放性,這些都給考生較大的寫作空間。考生在審題時,既可以對兩段材料表達看法,結合照相以及科技與人的關系進行思考和聯想﹔也可以在相似的科技與人的關系背景下,以一段材料為重點,結合自身的經驗,圍繞照相技術與分享方式、情感體驗等展開討論﹔還可以在材料的基礎上,選擇其他能反應科技與人關系的材料展開聯想與想象。以上角度和立意,沒有高下之分、優劣之別。

(責編:李京陽(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