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大學校長“發帖致歉”彰顯以生為本

2014年05月23日08:39    來源:中國教育報    手機看新聞

作為大學領導者,要能夠真正做到以生為本,主動坦誠和學生、教師溝通,及時回應並尋求解決之道。

■姜朝暉

近日,武漢大學“學分收費制事件”發生后,武漢大學校長李曉紅在學校BBS發帖致歉。吐槽“很好的一項改革制度,引起同學們強烈質疑和不滿,深層次原因是沒有把‘一切為了學生,為了一切學生’這一要義時刻放在心上”﹔並表示“作為校長難辭其咎”。

“發帖致歉”取得了立竿見影的效果。對於李校長的吐槽,武大學生紛紛點贊,感慨校長凌晨1點發帖,又是一個未眠夜,校長仍舊是他們的“曉紅哥”。不少同學留言,校長發帖給了大家很好的解釋,如果師生能經常互動探討,將會很好地促進師生溝通。

以筆者來看,武大推行的“學分收費制”政策,固然在制度設計、配套措施、管理方式上有待完善,但大學校長能夠在校內BBS發帖致歉,至少有兩點值得肯定:一是大學校長運用信息化手段處理學校公共事件,及時給學生做出解釋,“接地氣”的做法贏得了學生的理解﹔二是體現了以生為本的理念,大學整體氛圍日趨自由、開放和包容,行政化、官僚化的管理方式日趨式微,學生逐漸成為高校治理的重要組成部分。

可以說,大學發展到今天,不再是傳統的象牙塔,已成為了社會各界關注的焦點。在我國,隨著大學規模的擴大,各種利益群體訴求增多,與此相應的大學管理也越來越煩瑣。大學校長成了最難的職業之一,不僅要協調政府、市場與大學的關系,而且要平衡來自行政和學術、教學和科研等各種關系的沖突,滿足各方利益相關者的要求。同時,在信息化背景下,學校一舉一動都能迅速進入公眾視野。大學校長作為學校法定代表人,即便不直接參與學校的一些事務,然而一旦校園有些許事故,大學校長往往還是會被推到風口浪尖。

在大學傳統管理中,校園發生相應事件,學校往往會通過隱瞞或防堵方式加以處理。具體到武大“學分收費制事件”上,如按照以往的做法,很多大學領導可能會把責任推給學校的行政職能部門,或是授意團委老師、院系輔導員採取各種方式“滅火”或“封口”。如此這般,顯然並不能化解危機,反而隻會加劇校長、管理者與教師、學生之間的隔閡。

誠然,道歉並不是什麼值得夸耀的事情,反而凸顯了辦學過程中存在的紕漏﹔而公開致歉也是一件極需勇氣的事情,普通民眾都很難做到這一點,何況聲譽顯赫的大學校長。但是武大校長並沒有刻意隱瞞或者回避這件事情,而是通過校內BBS發帖致歉自稱“難辭其咎”,坦言學校“學分收費制”改革的初衷,以及管理之中存在的問題,並承諾改進。筆者相信學生們也易於接受這一溝通方式,並積極配合學校這項制度的改革。

自上個世紀80年代以來,大學校長職業化成了世界高等教育發展的趨勢﹔近年來,我國也在通過“公選”等方式積極推進大學校長職業化進程。許多大學在遴選校長時,不僅要看校長的道德品質、學術成就,更要看校長對各種紛繁人事的協調能力。武大校長能夠借助校內信息化平台,在傾聽學生心聲后,主動向學生致歉,並解釋“學分收費制”的相關事宜,不僅體現了我國大學校長意識素養的提升,也間接反映了我們教育改革的成效。

筆者以為,教育改革中存在這樣或那樣的問題,在所難免﹔但是最關鍵的,作為大學領導者,要能夠真正做到以生為本,主動坦誠和學生、教師溝通,及時回應並尋求解決之道。唯有如此,才能凝結共識,合力推進高校各項改革。(作者系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博士)

(責編:張玉瑤(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