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全國考研人數5年來首次下降 專碩報考人數增加

2014年01月06日09:16    來源:中國教育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全國考研人數5年來首次下降 專碩報考人數增加

  1月4日,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開考。圖為中國青年政治學院考點一考生考前認真復習。本報記者 張學軍 攝

  1月4日,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開考。圖為中國青年政治學院考點考生在答題中。本報記者 張學軍 攝

  2014年全國碩士研究生入學考試於1月4日至6日舉行。與往年相比,今年的考研變化較大:報考人數172萬,比去年減少4萬﹔專業型碩士報名人數增加﹔取消“不超過40歲”的報考年齡限制﹔實行研究生教育收費改革﹔限制推免生的數量……這些變化給考研大軍的整體格局帶來哪些影響?記者就此進行了採訪。

  多省份考研人數下降

  1月4日,教育部新聞辦官方微博——“微言教育”發布消息稱,2014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報名人數為172萬,比2013年減少4萬人。

  記者了解到,雖然此次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報名人數降幅隻有2.3%,但多年來,我國碩士研究生報名人數不斷增加,除2008年因金融危機等因素造成報名人數下降外,考研人數連年遞增10多萬人。今年是自2009年以來考研人數首次下降。

  除遼寧、湖北、黑龍江、山東、河北、甘肅等地出現降勢外,北京作為熱點地區,近年來報考人數首次出現下降,2014年全國有24.99萬人報考地處北京的招生單位,較去年的27萬余人下降7.9%。

  大連海事大學研究生院招生科科長曹文利認為,報考人數下降的部分原因可能是受全面收費政策影響,但事實上收費改革打破了平均主義,成績好的考生可以獲得更多獎學金,成績差的考生獎學金就少了。這樣,考生不再盲目報考,而是結合自身條件,考慮是否適合繼續深造,報考人數下降從另一方面也反映出考生在報考研究生考試時更理性。

  專業碩士報考人數增加

  與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報名人數下降的形勢相對應,記者從“微言教育”獲悉,今年專業學位碩士報名人數68萬人,比2013年增加9萬人。

  記者從北京教育考試院獲悉,該市自2010年開始專業碩士招生以來,專業碩士連續4年佔碩士生報考人數的比例上漲,分別為14.3%、20.6%、26.7%、33.2%,今年則達到38.3%。

  “從我們學校的報考情況來看,今年專業碩士的報考人數大幅增加。”曹文利認為,專業碩士與學位碩士相比,學制短、入學難度低、就業預期相當,這幾個因素綜合作用讓專業碩士報考生越來越多。

  南京農業大學研究生院招生負責人表示,該校今年MBA和MPA報考人數增加尤為明顯。目前專業碩士主要集中在金融、翻譯、法律、工商管理等領域,而這些正是市場需求量大的專業。

  中國人民大學勞動人事學院黨委書記周石教授認為,提高專業型碩士的認可度,迫切需要推進培養模式改革。專業型碩士和學術型碩士的培養應該是兩條路子,但目前而言,二者區別不大,特點不突出,一些培養規模過大、實踐性不強、沒有明顯優勢特色的專業人才仍然面臨就業難。這對師資隊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須要了解中國現實,具有豐富的實戰經驗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報考名校競爭更激烈

  在全國考研人數下降的同時,名校仍炙手可熱,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等高校研究生的報考人數均在萬人以上。記者從清華大學研招辦了解到,今年共有13267名考生報考該校研究生,其中經濟管理學院、五道口金融學院、法學院等院系報考人數相對較多。

  據中國教育在線研究生招生報名查詢系統數據顯示,考生對名校的關注熱度一直未減,特別是經濟發達地區重點院校一直是考生關注熱點。有專家指出,在嚴峻的就業形勢下,不同學校和不同學科就業情況差別相當大。一些重點高校,尤其是“985”、“211”高校的研究生,其培養質量相對較高,就業前景好,成為受青睞的重要原因。

  在一些名校,畢業生選擇考研、出國、找工作的比例,基本上各佔1/3,在頂尖名校的考研率更高,加之名校研究生中的推免生比例較高,所以,報考名校的競爭非常激烈,連續考兩年、3年的考生並不少見。

  周石建議考生根據自身情況理性對待考研,沒必要一味去擠幾所名校,可以先工作,了解自己的職業興趣后再做選擇,不僅減少盲目性,增強學習動力,還可以減輕家庭負擔。

(來源:中國教育報)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