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華媒評2013英國華人十大新聞 簽証變化受關注

2013年12月30日09:05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華媒評2013年英國華人十大新聞 簽証變化受關注

據英國《英中時報》報道,歲末,回首2013,無論政治、經濟、科技、文化、國際關系到民眾生活各領域,無論就在英華人還是英國社會乃至全球范圍,都是事件紛呈,在沖突、變化中繼續發展行進的一年。

《英中時報》從在英華人視角出發,關注與華人生活密切相關的新聞信息,重大事件和熱點話題。從重要性、關注度和與華人貼近度等方面出發,我們選取了十個新聞事件,作為對這一年新聞事件所呈現社會發展的總結和回放。

1.英邊境署工作不力被拆分

英國內政大臣特雷莎·梅3月26日宣布,英國政府將撤銷邊境署這一機構,其職能被分拆為兩個部分,一部分專門負責簽証系統,另一部分負責移民法律的實施,這兩部分工作都直接向內政部報告。

英國邊境署之前受到一些議員強烈譴責。報告顯示目前邊境署積壓約有32萬份移民遺案,需24年才能審完,而6年來“議會和內政部一直被邊境署所提供的錯誤數據誤導”。特雷莎·梅當天向議會表示,撤消邊境署的理由是“它的表現不夠好”。

2.在英華人為雅安地震募捐

北京時間2013年4月20日8點02分,中國四川省雅安市蘆山縣發生7.0級地震,截至24日,累計有200多萬人受災,196人遇難,21人失蹤,13484人受傷。雅安地震牽動了全球華人的心。

在英華人也時刻關注著國內地震的最新情況。各華人華僑社團、企事業機構、留學生團體等,都通過各種方式為災區人民貢獻自己的一份愛心。

2013年4月28日,在倫敦中國城石獅子附近舉行了華人華僑愛心匯演及慈善募捐活動,同時為災區民眾祈福。

3.英公立中學開招中國學生

2013年6月倫敦本地報紙Evenning Standard的一篇報道,讓St mary Magdalene Academy(SMMA)與北京師范大學附中早在2013年一月份就見面商討的合作項目引起熱烈關注。2013年9月,五年北師大附中的學生開始在SMMA學習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IB)課程。這並不是英國公立中學首次接受中國學生,但的確是英國公立中學首次與中國高中開啟合作辦學項目。

數據顯示,2012年,共有3708名中國學生就讀於英國各類私立學校。這個數字與龐大的整體留學人數比起來並不起眼,不過英國教育界普遍認為這是一個廣闊的市場。

4.華人對英國警察投“不信任票”

“英國國會跨黨派華人事務委員會”於2013年7月16日,就在英華人於警隊服務的關系發布報告,指出華人與英國警方的關系有待提升,華人普遍不信任警察。

報告稱經過一年的調查,結果顯示,語言障礙是影響華人與警方關系的主要問題。由於溝通不暢,當部分華人合法權利受到侵害時,無法將有效信息提供給警方,從而使案件審理過程受阻。另外,華人對英國警方信任度較低。報告稱,43.8%的人遇到犯罪行為時,選擇沉默,原因是“認為報案也沒有用”。針對這些問題,報告提供了解決建議。

5.企業家移民簽拒簽率高

在PSW簽証去年4月正式取消、工簽年薪門檻提升的大環境下,申請T1企業家移民簽成為不少華人計劃留英的新思路。T1企業家簽証目前共分為100萬英鎊、20萬英鎊以及5萬英鎊(PSW轉簽)三個投資額度。

不過英國內政部不斷出台措施,加強企業家簽証審核,以防止這項簽証成為一些“假投資真移民”的“捷徑”。在政策的嚴格控制之下,T1企業家簽証的拒簽率明顯上升。以2013年第二季度為例,英國境內T1申請的拒簽率高達70%以上,在英國境外申請的拒簽率也達到60%以上。

6.英明年禁售未注冊中成藥

一則“英國藥管局計劃於2014年全面禁售中成藥”的消息甚囂塵上,讓本就在夾縫中生存的中醫藥行業又一次成了全英華人關注的焦點。

消息來源於今年7月9日英國藥管局(Medicines and Healthcare products Regulatory Agency, 簡稱MHRA)向英國中醫團體、機構以及各大中醫藥公司發出一份提案,討論未通過歐盟認証的中成藥在英國銷售的時限。提案建議,逾2013年12月31日,中成藥將不被允許在英國市場上銷售。英國藥品和健康產品管理局(MHRA) 11月21日宣布,從2014年4月30日起將全面禁售未注冊的草藥制品(unlicensed herbal medicines)。

7.赴英旅可搭申根順風車

10月14日,英國財政大臣奧斯本在訪華期間宣布了一攬子對華簽証便利化措施。其中最重要的政策包括,游客在提交申根簽証申請表時同時可辦理英國簽証,從而避免兩個單獨的申請過程中漫長的等待和復雜的准備程序,並節省簽証費用。這一“雙簽証政策”要通過獲得授權的中國旅行社遞交進行。

不過這一政策至今沒有明顯進展。12月12日,內政大臣特裡莎·梅宣布了一系列簡化英國簽証的措施,並確認此舉就是為了便利中國游客和商務訪客,但真正的“雙簽証”未能實行。《英中時報》記者採訪內政部后得知,這兩項政策實施的具體細節尚待商榷。

8.英中網全新改版上線

11月8日,全英華人首選新聞門戶——英中網(www.ukchinese.com)正式全新改版上線﹔與此同時,《英中時報》微信公眾平台也正式推出,標志著歐美嘉新聞集團在新媒體領域探索和發展邁出了堅實一步。

英中網由歐美嘉新聞集團攜旗下《英中時報》和《英國商報》共同打造推出,全方位提供涵蓋政治、經濟、社會、文化、教育、法律等領域的多媒體資訊,報道和解讀全英華人關注的最新及熱門事件、政策、現象和議題,是華人了解和融入英國社會的重要平台。

9.華人滅門案杜安翔被判終身監禁

11月28日,54歲的杜安翔被英國北安普頓皇家刑事法院判處終身監禁,至少需服刑40年。杜安翔被控於2011年4月29日謀殺華人丁繼峰夫婦和他們的兩個孩子。

杜安翔曾與丁家曾經合伙開中醫藥店,后來由於商業糾紛打了七年官司。杜最終敗訴並需付88000鎊律師費。杜安翔承認殺害了丁繼峰一家,但否認謀殺罪名,稱自己是精神恍惚過失殺人。2013年11月12日,該案在北安普頓安普頓皇家刑事法院開庭,經歷了2個星期的審判后,陪審團隻花了3個小時的時間就宣判杜安翔罪名成立。

10.英首相卡梅倫訪華

12月2日至4日,英國首相卡梅倫率經貿代表團對中國進行為期三天的正式訪問,並舉行新一輪的中英總理年度會晤。此訪不僅是中國新一屆領導集體執政以來英首相首次訪華,也是兩年多來中英最高級別的雙邊接觸。除北京外,卡梅倫還訪問了上海、杭州、成都。

卡梅倫總結了此行到中國的三個目的:一是加強中英關系,中英兩國是不可分離的合作伙伴﹔二是增進人民之間的交流,希望能促進中英在教育等領域的合作﹔三是推動經貿往來,創造雙邊投資機會,促進兩國就業。

(責編:賀艷花(實習生)、林露)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