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展望2014移民市場:美加澳留學政策將更寬鬆

2013年12月26日10:53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美加澳留學政策將更寬鬆

美國加州理工學院

美國 進一步放鬆中國留學簽証

在即將過去的一年,眾多留學國家都在不同程度上推行起各種鼓勵吸引留學生的政策,像是澳大利亞降低留學年齡界限﹔英國大學將取消招生人數上限﹔美國加快簽証審理速度等……所有這些政策,無不反映出全球各國越來越重視留學生群體,給留學生提供更多便利。2013年已近尾聲,2014年即將到來,新年伊始,各國留學趨勢將會如何?總體來說,從熱門留學國來看,2014年美國、加拿大預計政策依然寬鬆﹔英國畢業后留英簽証放寬﹔澳大利亞承認中國高考成績院校名單有望增加,同時將對學生高考成績進一步細分﹔法國即將迎來首批可以享受一年找工作簽証的學生等等。本版文/圖:記者 李瓊

回顧2013:

留美人數增兩成

據美國2013年《開放門戶報告》顯示,中國連續第四年成為向美國輸送留學生最多的國家。在美國留學的中國留學人數也再創新高,達到235597人,比2011/2012年度增長21.4%。

今年4月受美國波士頓爆炸案影響,部分中國家庭慎選美國留學,這讓今年4、5月的美國留學申請受到了影響,但很快隨著領館提供更多簽証辦理窗口,有望簽發5年多次往返簽証等消息,都讓美國留學有了復蘇。同時,美國大學委員會發表的最新年度報告顯示,公立大學本學年學雜費上漲不到3%,為30年來最低等利好,也讓留學美國升溫。

“低齡化”可以說是2013年留學市場最突出的變化。不僅是美國,低齡化留學幾乎遍布所有留學申請國家。廣之旅精英留學專家佘麗稱,現在咨詢的人群中大部分考慮到美國讀高中,或是在國內讀完一、兩年高中之后,再轉學到那邊繼續接受高中教育。

此外,為了爭取到更多留學生,美國已經進一步放鬆中國學生留美簽証,越來越多的學生有更多的機會獲得赴美留學簽証。可以這樣說,隻要有合理的理由,能夠提供相關的資金擔保,面試時能清楚表達求學的目的和意願,留學簽証都沒什麼太大的問題。

啟德教育廣州公司美國經理黎燕鶯認為,2014年更多美國高中需要學生提供托福成績,甚至是SSAT成績,以及希望申請人有豐富的社會實踐經歷,或者是一些特殊背景,這對於未來想申請美國高中的學生來講是一個較大的挑戰。建議有意挑戰美國頂尖高中,例如被稱作“小常春藤”的十校聯盟(美國東北部的十所私立高中)的學生,可在初一甚至是小學六年級的時候就開始做留學申請規劃。

佘麗認為,2014年美國在大開留學之門的同時,留學申請形勢會更為嚴峻,越來越多的大學需要做成績單認証,例如WES(world education services)認証,有的學校甚至需要通過中國教育部的認証中心進行。因此,赴美留學需盡早申請,預留充足時間進行材料准備和語言考試,並且更加有針對性地開展相關實踐活動,以應對美國名校日益提升的高標准要求。與名校錄取率降低相反,一些社區學院、應用技術類院校逐漸進入學生視野,成為成績中等偏上、語言能力相對薄弱的學生的上選。

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學

加拿大 讀社區學院人數或超大學

回顧2013:

中國學生佔三成居首

據加拿大國際教育局2013年關於加拿大國際教育情況的報告,2012年加拿大國際留學生人數超過26.5萬人。其中,中國留學生佔到了30%,居加拿大留學生來源國之冠,比印度、韓國及沙特阿拉伯三地加起來的總數還多,相比2011年,人數上漲20%。此外,將加拿大作為留學首選國的人也大幅增加。2013年的報告,調查了25所大學及學院的1509位國際留學生,僅有20%表示,除了加拿大還有申請其他國家學校。這一數字,比2012年的45%大幅下降。數據顯示,2012年,加拿大駐華使領館簽發了超過2.5萬份學習簽証,該數字較2006年增長了近300%。

今年,加拿大發生了不少移民政策變化,例如加拿大移民部宣布重新受理聯邦技術移民的申請,並提供了新的24項職業類別。同時宣布,移民申請人隨同子女的年齡規定,將從22歲降低至18歲。另外,在9月17日,加拿大阿爾伯塔省推出針對留學生在阿省就業的移民類別“策略招聘畢業生勞工類別”,在阿省完成至少1年的全日制專科以上教育的畢業生,隻要擁有合法的工作簽証,且工作類別符合加拿大國家職業標准(NOC)的O、A、B及C類,即可申請移民。與舊政策不同的是,學生畢業后從事的工作不需要和學習的專業相關,也無須雇主申請,無需工作經驗。加拿大留學專家譚嘉欣介紹,這些移民新政很大程度地推動了加拿大留學申請。

金吉列留學廣州分公司加拿大部經理陳昕昕介紹,今年加拿大院校本科錄取平均分普遍上漲了3~5分,同時加入高考等新的衡量標准,例如很多醫博類院校都對高考成績有要求﹔還提高了對雅思成績的重視。另一方面,錄取選校的分布也逐漸分散,很多分散在加拿大二三線城市的院校以及規模不大的基礎類院校都開始進入學生和家長的視線。

據加拿大大使館公布的2013年第一、二季度國際學生數據顯示,選擇去加拿大讀大學的學生佔比29%,選擇大學以外的高等教育(學院)佔比28%。譚嘉欣預測,明年SPP計劃內的學院名單有望增加,將進一步刺激加拿大學院留學市場,相信明年申請加拿大社區學院課程的學生有望趕超申請加拿大大學課程的學生。

在2014年,更多大學將提高入學門檻,比如多倫多大學所有研究生課程均將提高申請人的雅思成績,從原來的總分7分、單項不低於6分,調整至各單項不低於6.5分。

2014年,加拿大經驗類移民、省提名移民配額均達到了歷史新高。譚嘉欣預測,在2015年,甚至是更長的時間內,加拿大經驗類移民、省提名移民配額將持續增長,以滿足加拿大因為老齡化、出生率低等原因,造成的持續性勞動人口空缺問題。盡管移民名額增加,但學生需要做好更為長遠的留學就業規劃。特別是受到之前加拿大移民部宣布叫停6類職業申請“加拿大經驗類別移民”的影響,學生選擇留學專業時,需有意識考慮畢業后留加工作的方向,做好全盤的考慮。

澳大利亞 留學已成第四大出口產業

回顧2013:

中國留學生大增30%

澳際發布的《2012~2013澳大利亞留學研究報告》顯示,盡管留學澳大利亞的中國學生人數沒有美國、英國多,但是留學澳大利亞中國學生人數30%的增長幅度卻引領各主要留學目的地國家。20.9%的受調查者認為,移民便利是選擇澳大利亞留學的主要原因之一。其中已經有近萬名中國學生選擇從高中開始就在澳大利亞就讀。據新通教育留學項目總監鄒肇煌透露,今年澳大利亞留學市場復蘇得比較快,各大留學機構在這一領域的增長達20%~60%。

今年,澳大利亞陸續公布了重磅利好留學政策。今年3月,澳大利亞政府正式實施新的工作簽証,凡在澳就讀本科及以上學歷滿2年以上的學生,畢業后可以申請2~4年PSW工作簽証。今年10月,澳大利亞移民局對現有的學生簽証風險等級進行復審,並將於2014年初對其進行簡化。據新通教育留學專家區志明介紹,目前澳大利亞的簽証風險等級分一類到五類,五類為最高風險,一類為最低風險,風險等級越高,對於學生簽証材料和各方面審核就越嚴格。新政中將減少到一類風險至三類風險,原處於四類風險等級的中國學生571、572類簽証,將被調整為三類風險,意味著簽証審核要求更加簡化。此外,澳移民局擬將簡化學生簽証政策(簡稱SVP)延伸至一些可以提供本科、研究生或者博士課程的,低移民風險的非大學高等教育機構,即SVP的院校將會增加,邀請更多職業技術類院校及培訓機構參與。目前的SVP政策主要針對澳42所大學的本科學生、研究生和交換生。具體的新增加SVP院校名單將於2014年初公布。

據留學專家汪嘉智分析,從今年推出的多項留學利好政策可以看出澳大利亞政府對於留學生持非常歡迎的態度。至今,留學產業已經成為澳大利亞繼鋼鐵、煤炭、黃金后的第四大出口產業。她認為,2014年澳留學市場將會呈現繼續增長態勢。

在申請群體方面,目前澳大利亞隻對中國留學生開放10年級及以上的課程申請,要求申請者至少是初中畢業生。明年新政執行后,7年級及以上課程將全部對中國留學生開放申請,這就意味著學生讀完小學后就可赴澳讀初中,屆時將吸引更多的低齡學子加入留澳大軍。至於申請本科和碩士課程,隨著申請者人數遞增,澳大利亞“八大”名校的門檻將有所提升,但是總體而言,當地院校對於申請者的語言水平要求比較寬容。

明年將有更多澳大利亞高校承認中國高考成績。啟德教育廣州澳新市場經理章峰提醒,在明年3、4月,澳大利亞各大高校將會陸續公布明年高考成績要求。有意通過高考成績申請的學生,要及時留意各校高考分數線要求。(作者 李瓊)

(責編:實習生賀艷花、熊旭)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