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教育部:讓那些從孩子嘴裡搶食的人身敗名裂

2013年10月17日17:33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0月17日電(熊旭)  今天,全國學生營養辦召開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2013年秋季視頻調度會議。教育部副部長、全國學生營養辦主任魯昕在會指出,對農村學生營養改善計劃資金安全問題,要加強財務管理,堅持透明操作,嚴格落實內控制度,加快實名制學生信息管理系統建設,讓那些從孩子嘴裡搶食的人身敗名裂。

魯昕指出,經過近兩年的艱苦努力,營養改善計劃實施順利,進展明顯。建立和完善了一整套制度,為規范、科學地實施營養改善計劃打下了良好基礎。各地在機構編制、人員配備、經費保障等方面也積極探索出了不少有地方特色的工作路子。學校食堂建設工作得到加強,農村學生營養健康狀況明顯改善,營養改善計劃得到了各方好評。

對當前存在的突出問題,魯昕要求,要切實履行地方責任,按與就餐學生人數之比不低於1:100的比例足額配齊食堂從業人員﹔食堂從業人員工資、社保以及食品配送等經費要納入地方財政預算,不得擠佔學校公用經費。加快學校食堂建設步伐,積極推進學校食堂供餐,國家試點地區食堂建設任務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從明年春季學期開始,原則上由學校食堂供應正餐。

魯昕強調,對食品安全問題,要落實地方責任,堅持預防為主,嚴格落實供餐(貨)准入和退出制度,堅決依法依規懲處食品安全領域犯罪、腐敗等行為,讓危害食品安全的犯罪者付出他們付不起的代價。

據了解,自2011年到目前,中央財政已累計為營養改善計劃下撥專項資金803.93億元。其中:營養膳食補助資金271.81億元﹔食堂建設專項資金292.44億元﹔“一補”(家庭經濟困難寄宿生生活費補助)資金224.27億元﹔地方試點中央獎補資金15.41億元。

為督促各地管好用好這些資金,財政部、教育部印發了《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專項資金管理暫行辦法》,從資金安排、撥付、使用和監管等四個方面,對營養改善計劃中央專項資金管理進行了規范,要求各有關部門以資金安全為中心,按照“專款專用、公開透明、及時結算、年度平衡”的原則,按時撥付資金,加強使用管理,確保資金使用安全、規范和有效。

(責編:熊旭、林露)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