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让全体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

2013年10月16日10:38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让全体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

  中央宣传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共北京市委,10月15日在京联合举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系列报告会第八场报告。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作了《努力让全体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的专题报告,并接受了记者采访。

  记者:教育规模是教育公平的基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增强教育供给能力,为全体人民提供受教育机会方面,取得了哪些重要进展?

  袁贵仁:目前,我国教育规模位居世界首位,52.3万所学校遍布城乡,在校学生2.6亿,占全国人口的五分之一。

  九年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现。2000年,85%以上的人口所在地区基本普及了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了青壮年文盲。到2011年底,全国所有县级行政单位全面普及九年义务教育。

  高中阶段教育加快普及。2002年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42.8%,2012年达到85%,10年时间翻了一番,新增劳动力绝大部分接受过高中阶段及以上教育。

  职业教育取得重要突破。2012年中等、高等职业教育招生总规模分别达到754万、315万,分别占了高中阶段教育和高等教育的一半。

  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1978年毛入学率2.7%,1993年5%。1999年开始加快高等教育发展步伐,2002年毛入学率达到15%,进入大众化阶段。2012年,毛入学率进一步提高到30%。

  学前教育快速发展。2010年起,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各地新建、改扩建幼儿园9万多所,在园幼儿增加了1000多万,毛入园率提高了13.6个百分点,2012年达到64.5%,提前实现“十二五”60%的目标,“入园难”得到一定缓解。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