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让全体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5】

2013年10月16日10:38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让全体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

  记者:促进教育公平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目前,一些农村贫困地区的学校还没达到基本办学条件。下一步要采取哪些针对性措施?

  袁贵仁:教育部、发改委、财政部正在研究制定全面改善贫困地区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的政策措施,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用3年至5年的时间,使这些地区的所有学校都达到基本办学标准。一是配齐教学设施。保证教室符合抗震、消防安全要求,每名学生有合格的课桌椅,配备必要的教学仪器和图书,因地制宜建设运动场。二是配齐生活设施。每名寄宿学生有一个标准床位,配备必要的洗浴设施,食堂或伙房满足学生就餐需要。三是办好教学点。加快培养符合乡镇以下学校实际需要的小学“全科教师”和初中一专多能教师,优先安排免费师范生和“特岗”教师到教学点任教,对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乡、村学校和教学点工作的教师给予生活补助。

  记者:当前,义务教育面临“择校热”、“大班额”、学生课业负担重等一些深层次问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发展不均衡。今后,如何推进均衡发展?

  袁贵仁:为推进均衡发展,教育部已与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部签署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备忘录,构建起中央部门和省级人民政府共同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机制。各县(市、区)也明确了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

  推进均衡发展,要从学校标准化建设、师资均衡、生源均衡、规范办学行为、开展督导评估等方面着手。具体来说,从严控制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撤并行为,要求学校布局调整须经省级政府批准。发挥优质学校的辐射带动作用,通过组建教育集团、托管、培训和结对子等形式,支持带动薄弱学校。推动扩大教师交流的范围,鼓励优秀的校长和教师到薄弱学校任职任教。生源均衡是均衡发展的重要基础,很多地方对此做了积极探索,要进一步提高优质高中名额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比例,引导学生就近入学。规范办学行为,出台“小升初”就近入学的实施细则,推行网上报名入学,实行招生信息公开。加强督导评估,以解决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际差距、考察县级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努力程度为两大重点,督促和引导各地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均衡配置教育资源。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