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让全体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2】

2013年10月16日10:38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让全体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

  记者:近年来,国家持续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特殊群体和农村地区、中西部地区的倾斜力度,有哪些具体的政策措施?

  袁贵仁:加大对困难群体、特殊群体和困难地区的扶持力度,是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任务。

  第一,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倾斜。按照先农村后城市、先西部后中东部的推进策略,我国逐步建立起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完整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2012年,全国学生资助人数从2006年的2700万增加到8400万。

  第二,向特殊群体倾斜。认真解决随迁子女教育问题,明确以流入地政府管理为主、以全日制公办中小学为主的政策。出台《关于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的意见》,各地根据人口流动状况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

  第三,向农村倾斜。先后实施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中西部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等一系列项目,改善农村办学条件。启动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共惠及3000多万学生。

  第四,向中西部倾斜。提高中西部省份高考录取率,从2008年起实施“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规模由2008年的3.5万扩大到2013年的18.5万。扶持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从2001年起,实施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计划,目前已有100所支援高校帮扶74所受援高校,全面覆盖西部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加快发展民族教育,全面提高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教育发展水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