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让全体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3】

2013年10月16日10:38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让全体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

  记者:当前教育公平还面临着哪些困难和问题?

  袁贵仁: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经过多方面的努力,我国教育公平迈出重大步伐,取得重要进展、显著成绩,但还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突出表现在城乡、区域、校际、群体四大教育差距。

  从城乡看,农村教育仍然薄弱。主要体现在:经费投入不足,不论是小学还是初中,农村教育经费投入均与城市存在较大差距。办学条件差,一些农村学校教学仪器设备、器材和图书没有达到国家标准,寄宿制学校宿舍、食堂等生活设施不足。吸引优秀教师困难,优秀教师“下不去、留不住”。

  从区域看,中西部地区教育发展相对滞后。主要表现在:财力有限,区域经济发展的差距带来教育投入的差距。控辍保学任务重,在中西部欠发达省区,尤其是边远、贫困以及少数民族地区,义务教育控制辍学率的任务还十分艰巨。

  从学校看,不同学校间水平相差较大。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消重点校制度,切实改造薄弱学校,但是重点校长期积累的名牌效应仍然存在,学校之间的差距短期内很难完全改变,需要一个过程。

  从群体看,特殊群体教育保障水平还不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得到初步解决,但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问题只是刚刚起步,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留守儿童在安全、学习、情感等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