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育部:将“三节”教育全面纳入课堂教学

2013年10月11日17:5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教育部:将“三节”教育全面纳入课堂教学

  新华网北京10月11日电 教育部11日在其网站发布关于深入开展节粮节水节电活动的通知,要求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和幼儿园要深入开展节粮、节水、节电活动,并全面纳入课堂教学。

  通知要求,各地各学校要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将“三节”教育贯穿于国民教育全过程,用好修订完善的大中小学德育和思政课教材,把“三节”的内容融入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宣传、中等职业学校德育课程教学、中小学德育课程教学等教育环节之中。

  通知指出,各地各学校要组织学生开展与学龄段相适宜的形式多样的体验活动。组织学生到节粮、节水、节电的社会实践基地,观察了解节粮、节水、节电的知识和方法,开展相关研究性学习。组织开展餐饮消费、家庭用水、用电等情况的社会调查。要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学校的“三节”管理工作,充分发挥他们“三节”管理工作中的作用,并从中受到教育。

  通知要求,各地各学校要引导学生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逐步养成节约的行为习惯。要持续开展光盘行动,制订防止餐桌浪费的具体办法,普遍设立“学生文明就餐监督员”。要动员学生积极参与节电节水活动,促使学生养成及时关水、关灯习惯,杜绝长流水和长明灯现象。各校要结合实际,制订详细的评价办法,将学生日常节俭行为习惯养成情况作为重要指标,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此外,通知还要求,各地各学校要围绕“三节”教育,通过精心设计主题海报、公益广告、动漫作品、宣传栏、黑板报等形式,让“三节”教育随处可见、随时可学。

  通知强调,各级教育督导机构要将地方和学校开展节约教育、建设节约型校园情况纳入教育督导,并开展经常性督导检查。将督导结果向社会公布,对开展节约教育不力的地方和学校要予以通报,对存在严重浪费现象的地方和学校要责成有关部门严肃处理。各地各学校要定期发布粮食、水、电的节约量,并自觉接受广大师生员工的监督。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