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5%受訪者感覺身邊很多年輕人想拼爹 圖--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83.5%受訪者感覺身邊很多年輕人想拼爹 圖

2013年08月16日07:07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83.5%受訪者感覺身邊很多年輕人想拼爹 圖

 

漫畫:趙順清

 

  南京大學社會工作與政策系主任陳友華教授表示,“拼爹”是不正常時代的正常選擇。雖然它對個人而言是理性行為,但卻會給社會造成災難性后果。他指出,“拼爹”游戲不僅阻塞了正常上升渠道,增加了社會的不穩定因素,而且使“權與錢”成為人們社會交往中的首要准則。此外,“拼爹”盛行還會導致各階層年輕人的心態失衡——上層的因為不勞而獲容易專橫跋扈,中下層的因為上升無門而消極怠惰。

  如今,“拼爹”絕對是一個社會熱詞。特別是時下正值所謂“最難就業季”,不少年輕人有“學好數理化,不如有個好爸爸”的感慨。在他們眼中,“拼爹”是成功的捷徑。但也有人質疑,拼爹不如自己奮斗,將自己的未來完全寄托在別人身上的人很難真正成功。

  近期,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對3809人進行的一項在線調查顯示, 83.5%的受訪者覺得身邊有很多想加入“拼爹游戲”的年輕人,80.4%的被訪者覺得當代年輕人靠“拼爹”成功的多。

  80.4%受訪者認為現在年輕人靠“拼爹”成功的多

  郭童(化名)今年24歲,是香港理工大學的在讀碩士。他覺得周圍同學在畢業找工作時,家裡社會關系強的,往往很容易得到一份好工作。他有一位北京籍的同學,家裡有直系親屬是某大型國有銀行總部電子銀行部的領導。“他畢業后也直接到了那個部門工作。而如果是走正常流程,起碼要經歷6輪以上的筆試、面試。”

  專科畢業的北京某大型藥店員工白先生告訴記者,和他一起畢業的同學去醫院實習時,辦公室主任一見面就問他是哪位領導的親戚。因為這位辦公室主任很明白,專科畢業的學生如果沒有關系基本不可能來醫院上班,連實習都沒戲。“在我們單位,職工直系親屬無論什麼專業、什麼學校,都可以直接來上班。有關系的,在往后的工作中獲得提拔的機會也更大。”

  今年26歲的李智昕(化名)從中國人民大學畢業后,在一家服務公司工作。在他看來,“拼爹”是一個家庭對社會資源的掌控和支配能力在子女身上的具體體現。“我身邊人‘拼爹’的例子太多了。比如,我有一個同學父親是某銀行省級支行的人事高管,母親為黨政部門處級干部。他高中成績一般,但借助家庭關系,去了某知名大學讀國內3年、國外1年的‘3+1’項目。回國后,他在一家証券公司工作,別人都很羨慕,但他嫌工資低。於是,家裡又安排他去了東北某証券公司的總部。借助他父親的資源,還干了幾單大業務。”

  調查顯示,83.5%的受訪者覺得身邊有很多年輕人想加入“拼爹游戲”。80.4%的受訪者認為現在年輕人靠“拼爹”成功的多,認為“靠奮斗成功的多”的受訪者隻佔10.1%。

  當被問到遇上困難或麻煩,第一時間會想到什麼時,24.6%的受訪者選擇靠“拼爹”解決,35.6%的受訪者感嘆自己無“好爹”可拼,35.1%的受訪者選擇靠自己解決,4.7%的受訪者表示“不好說”。

  “比起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現在‘拼爹’現象的確越來越嚴重。”北京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盧臨暉認為,“拼爹”主要表現在找工作上。對大多數年輕人而言,找工作並不難,關鍵是找到的工作好不好。而現實情況卻經常是,薪水高、福利好、穩定又有前途的工作離貧寒家庭出身的孩子越來越遠。根源就在於一些權力掌握著資源與機會的分配,而這些權力又很難受到嚴格的監督。“我到一些比較好的單位調研時,很多人都向我抱怨,能來這些地方的人大部分都是干部子弟,沒有背景的孩子是很難進入這些好單位的。”

(責編:左纖麗(實習生)、林露)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