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時評】圖書館真的“少兒不宜”嗎?--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科教時評】圖書館真的“少兒不宜”嗎?

2013年08月16日08:48    來源:工人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科教時評】圖書館真的“少兒不宜”嗎?

  8月8日,鄭州圖書館新館開始試運行,可是連日來不斷有讀者反映,原本安靜的圖書館時常被孩子們騷擾。有媒體記者進行了實地走訪,結果發現,圖書館確實有點像少年宮,孩子們“喧賓奪主”,讀者受干擾,圖書館也不堪重負。

  一本好書,一段靜謐的時光,一個專心讀書的美麗背影,一切美好的像正在播放的無聲電影,但隻要有一個“熊孩子”的闖入,這份安靜立馬會喊“卡”!鄭州圖書館就面臨著“熊孩子”入侵,讓渴望安靜的讀者們不勝其擾,圖書館本應是安靜的所在,讀者的煩惱和圖書館工作人員的難處也確實存在,因此對於圖書館決定在正式開業之前暫不接待14歲以下孩子入館也可以理解。

  不過,保障了大人的權利,就不免損害孩子的權利,難道孩子的閱讀就不重要嗎?雖然鄭州圖書館表示正式開業時,一樓大廳會有一個專門的兒童閱讀區,但是吹毛求疵的筆者卻在想,何時全國各地圖書館能夠普及兒童閱讀區?

  其實把孩子趕出圖書館的不只是鄭州一家,國家圖書館就曾做出過這樣的規定,理由就是孩子自制力差,不能遵守規定,國圖中大多數的書不適合孩子閱讀。是的,圖書館中的書雖然大多不適合孩子閱讀,但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和閱讀能力卻是圖書館應該具備的功能之一,圖書館的生命不是安靜,而是引人閱讀。中國人的讀書率已連續多年下跌,其中我國中小學生的平均閱讀量僅在國家出台標准20%以下,孩子的閱讀興趣也在下降。如果圖書館再不想辦法留住孩子,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與閱讀習慣,那麼多年以后,圖書館恐怕就真的安靜了。

  誠然,圖書館不是游樂場,不能任由孩子玩鬧,家長也應制止孩子的這種行為,但孩子進入圖書館不是為了玩鬧,只是情緒更不容易控制罷了,不能因此就一拒了之。如何同時保障成人與孩子兩者共同的權利,需要圖書館與國家相關部門的更多關注與投入,比如設立兒童閱讀區,或兒童圖書館。發達國家就十分注重孩子的閱讀培養,一些國外圖書館就正在做這方面的努力,改換牆壁顏色、設立游戲區、講故事、教家長如何帶領孩子養成閱讀習慣等,一切都為了吸引孩子的到來,讓孩子樂意來是當地圖書館的目標。

  我國也需要改變圖書館的管理觀念,圖書館是教育的一部分,那麼它就肩負著教育孩子閱讀的重任。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曾說:學生的智力發展取決於良好的閱讀能力。由此可見培養孩子閱讀能力的重要性,它是提高國民知識儲備和國民素質最好的方式,圖書館應盡快適合自己的角色,將等待孩子自願來讀書變成吸引孩子來讀書,國家也應對此更加重視,給予更多投入,幫助圖書館完成轉型,盡快讓孩子們找到可以讀書的地方,樂意讀書的地方,不再做一個被“嫌棄”的讀書者。

(來源:工人日報)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