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女研究生為暑期實習留校猝死 青年猝死咋防范--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高校女研究生為暑期實習留校猝死 青年猝死咋防范

2013年08月12日08:43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8月12日電(郝孟佳 實習生李楠)近日,安徽一高校女研究生許某為了一份暑期實習工作留宿學校,卻因心臟病發在學校宿舍內猝死,也再一次引發了網友對健康、對生命的關注。許某的離世並不是一個簡單的個例,在過去的幾年中,青年人猝死的比例在不斷上升。據統計,在中國每年死於心臟性猝死的人數多達55萬。那麼,什麼是猝死,是什麼導致了青年的高頻猝死,除了呼吁,面對青年猝死,我們應該如何防范呢?

英年早逝的他們

2013年7月30日,正在福建晉江出戰熱身賽的馬來西亞男籃隊球員黃杰在比賽場邊意外猝死,年僅25歲。

2013年7月28日,上午9時40分左右,農民工黃海羅被發現死在了工舍的硬板床上,年僅36歲。

2013年5月13日傍晚,奧美中國北京分公司一名年輕員工在辦公室突發心臟病,經醫院搶救無效死亡,年僅24歲。

2012年8月27日上午8時49分,央視足球評論員陶偉被發現在位於濟南二環東路的倪氏海泰大酒店1307號房間死亡,年僅42歲。

2012年7月17日,24歲的淘寶女店主“艾珺aj”深夜猝死家中。

2012年6月19日,26歲長沙男子為看歐洲杯連續熬夜11晚,結果在睡眠中死亡。

2011年11月14日,25歲的研發人員林海韜因心臟衰竭而亡。

2011年4月19日,32歲的復旦大學教師於娟,因乳腺癌醫治無效去世。

據一項調查顯示,廣告人、大學生、淘寶店主、IT人、媒體人以及醫護人員都是猝死的高發人群。過重的工作和生活壓力,不健康的工作環境和生活方式,讓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和危險的距離變得近在咫尺。

過勞成為青年猝死的最大誘因

記者通過查閱文獻資料了解到,世界衛生組織定義急性症狀發生后6小時內死亡者為猝死,猝死的突出特點表現為死亡急驟,死亡出人意料。導致猝死的原因有很多,心肌梗死、腦出血、心源性和非心源性疾病等都會成為猝死的原因。

為了求証青年頻頻猝死的主要原因,最近一段時間,記者通過電話採訪了幾位見証過青年猝死事件的當事人。“太殘酷了,真不敢相信,到現在我都覺得像在夢裡一樣,閉上眼全是我們過去在一起的日子”,現在供職於陝西閻良某機關的科員小孫說。2012年8月7日,小孫的女朋友小美早晨7時被發現猝死家中。據小孫反映,女友剛剛大學畢業,性格十分開朗,但因為進入機關上班后,常常需要應酬喝酒,工作變得不順心,人也逐漸變得抑郁起來。

“還這麼年輕,到底是怎麼回事?”北京某高校研究生林林剛參加完一個學長的追悼會,2013年7月末,林林的學長小王在和朋友聚會之后回家的路上猝死。林林說,因為小王做IT行業,加班是家常便飯,小王又喜歡喝酒,生活一直很不規律。

“那個感覺太可怕了,才一個小時,我眼睜睜看著人就沒了”,張先生擦著眼淚說。張先生的妻子是一位國家重點大學的教師,今年6月份剛剛因為長期勞累和哮喘去世。

基本上所有的被採訪對象都表示,這些英年早逝的猝死者平常工作壓力非常大,生活極度不規律,習慣久坐,幾乎所有的工作都在一平方米的隔斷和一台電腦前完成。他們一周工作大大超過50小時,腦力嚴重被透支。同時他們很少鍛煉身體,心理容易抑郁。

男性更容易猝死

近日,有媒體報道稱,農民工黃海羅在長沙持續的高溫中,在湖南長沙縣跳馬鄉佳兆業三期工地,他用38天的時間干了57天的活,中間隻休息了兩天,隻為了給心愛的女兒治病,最終猝死在睡夢中。

十天后,台灣高雄市32歲黃姓保安在工作大樓監控室中猝死,家屬相當傷心,事后調閱這名保安的工作時長發現,他曾經一個月工作300個小時,違反“勞基法”上限288小時的規定。

有數據顯示,男性猝死發生率高於女性。中國每年心臟性猝死人數達到54.4萬,每天至少有1000多人猝死。54.4萬,讓中國心臟性猝死總人數位居世界之首,遠超美國每年30萬-40萬的死亡數字。這些數據中青年人比例正在逐年增加,猝死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

猝死有先兆 應提高警惕

小美的媽媽劉女士表示,因為自己最近一段時間忙著張羅兒子結婚的事,忽略了女兒,“其實女兒在去世前一個月已經有一些征兆了”。

“她就說心裡憋悶,特別不開心”,小鄭的同事小李說,“有的時候胸疼”。

對於猝死,有的人沒有任何先兆,但部分人確實會有一些征兆,但是因為一般比較輕微,而且年輕人很難講猝死和自己聯系在一起,就容易忽略掉這些感受。為此,記者特意查閱了相關資料,列出了一些猝死的征兆,如果有這些征兆出現,一定要小心了。部分病人在猝死前數分鐘至數天可出現:

1.胸痛、心慌、呼吸困難、脈搏增快、心悸、疲乏感等﹔

2.心絞痛加重,有些病人有急性心肌梗塞症狀﹔

3.高血壓、高脂血症和動脈硬化,尤其是有家族病史者﹔

4.突發的頭暈、頭痛、惡心嘔吐﹔

5.突然的肢體麻木,或視物不清或失明。

專家建議 年輕人要把握自身期望值

早前,曾有不少醫學及社會學專家向人們提出預防猝死的建議:

廣東某醫院心理科主任何日輝表示,現在年輕人心理壓力都比較大,要學會一些適合自己的釋壓方法,比如運動或者旅游,或者向朋友傾訴。

中央財經大學社會發展學院副教授王存同認為,如果能夠規范個人的生活習慣,猝死是可以防范的。年輕人一定要把握自身的期望值,量力而行,不要盲目地和別人攀比成績或者合理的安排工作勞逸結合,態度樂觀向上,自我的心理調節非常重要。

江蘇省人民醫院心血管內科副主任醫師盧新政建議,年輕人應該學習應對猝死急救的常識,從思想上高度重視猝死的風險。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要清淡飲食,尤其是進行步行運動,當感覺到自己的身體不適時要及時到醫院就診,必要時候撥打急救電話,預防猝死悲劇的發生。

有關專家呼吁,人們應該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規律作息,同時調節好自己的心態,在面對工作壓力過大時,注意適當休息。最重要的是,一定要養成重視生命的意識。千萬不要認為自己年輕,就可以輕視身體出現的預警信號,不去透支生命,生命也會善待我們,從而降低猝死的發生幾率。

(責編:李楠(實習生)、林露)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