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歲“小貨郎”推車叫賣酸梅湯 立志自己掙錢買自行車--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12歲“小貨郎”推車叫賣酸梅湯 立志自己掙錢買自行車

2013年08月09日09:00    來源:武漢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12歲“小貨郎”推車叫賣酸梅湯 立志自己掙錢買自行車

喉嚨冒煙才舍得喝杯水,決定賺夠600元錢買輛自行車喉嚨冒煙才舍得喝杯水少年“貨郎”隻為賺志氣

12歲“小貨郎”推車叫賣酸梅湯 立志自己掙錢買自行車

右一為“小貨郎”黃淋峰在賣酸梅湯

決心自己掙錢買自行車

“冰鎮酸梅湯,一塊錢一杯……”每天晚上6到8點,一個小男孩推著小推車,在常青花園中央花園路上流動叫賣。一個小小的孩子,何以要在酷暑中如此謀生?

剃著小平頭的“小貨郎”名叫黃淋峰,今年僅12歲,個頭不高的他,雖然看上去滿臉稚氣,但談吐間流露著自信。

“我蠻早就看上了一款自行車。之前,我曾多次要爸爸媽媽買給我,但我爸爸媽媽卻對我說,想買車就要通過自己暑期勞動來獲得。”黃淋峰說。他想要的那輛自行車600元。

7月初的一天,他父母為他出點子,幫一家礦泉水公司賣礦泉水。他二話沒說就答應了。在爸爸的聯系下,他第二天就到附近一家超市聯系好了貨源。當天,他一次進兩件貨。

晚飯后,他就推著“貨郎車”上街了。“但頭次上街叫賣,我心裡還是有些怕。於是我媽媽就跟在我的后面,給我壯膽。因為有媽媽在后面,我也就不怕了。”黃淋峰說:第一天,他就賣出了20瓶礦泉水。當時他不知道有多高興。有了第一天的成功,他就有了做下去的信心。

喉嚨冒煙才舍得喝杯水

“可礦泉水賣了10多天,沒有貨源了。所以我隻好另想辦法掙錢。之后,媽媽對我說,那你賣酸梅湯行不行?我說行。”黃淋峰就此開始“轉行”。

黃淋峰說,每天他不僅要把酸梅膏做好,還要准備保溫袋和一些冰來為酸梅湯保溫,不然,顧客喝到的酸梅湯就不再是冰鎮的了。他賣的酸梅湯,一塊錢一杯。

每天傍晚6點,他就從四小區南門上路,一邊推車,一邊播放錄音,繞整個常青花園中央花園走一圈。一般都要賣到晚上8點才能收工。

一路上,不少人看到他賣酸梅湯,都覺得蠻稀奇,並主動買他的酸梅湯。他現在還有了七八個“老顧客”了。

有個叔叔四次遇上他,四次都買了他的酸梅湯。那個叔叔每次都鼓勵他,讓他覺得很受鼓舞。

“你一次上路就要2個小時,天這麼熱,你喝不喝自己的酸梅湯?”記者問他。

“一般不喝。只是等到喉嚨干得冒煙的時候,我才舍得喝杯水。因為我的酸梅湯是用來賣錢的。”黃淋峰回答說。

“到昨天晚上,我已經賺回500塊錢了,距離買那輛自行車的錢還差100元。我一定會繼續努力。”黃淋峰說。

少年“貨郎”隻為賺志氣

昨天,“小貨郎”黃淋峰的媽媽黃亞蘭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她是市中心醫院的一名護士,丈夫是一名小學老師,其家庭狀況是不錯的。為什麼要讓一個12歲的孩子在盛夏酷暑中當“小貨郎”呢?她說:“不是為了讓孩子去賺錢,而是讓他鍛煉意志、培養吃苦的精神。”

她說,現在的獨生子女,普遍依賴父母,缺乏生活磨練,既沒有自理能力,更沒有獨立生存能力。起初,她也想讓孩子參加個什麼補習班學學功課,可轉而一想,還是應該讓孩子出外勞動磨練磨練,這樣做比補習價值更高。她說,當“小貨郎”一個多月,孩子曾遭遇過困難與挫折,也想過退縮,但在父母的鼓勵下,還是堅持了下來。她認為:孩子的最大收獲不在於他賺了500元錢,而在於讓他體會到了勞動的不易。(記者 高道飛 通訊員 胡娟 馮霞)

來源:武漢晚報

(責編:陶芊(實習生)、熊旭)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