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子隨車百公裡護送父親遺體赴武漢捐獻器官--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孝子隨車百公裡護送父親遺體赴武漢捐獻器官

2013年08月09日08:21    來源:楚天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孝子隨車百公裡護送父親遺體赴武漢捐獻器官

  黃石到武漢,約100公裡。對於劉先生來說,這段路卻是一場特殊的告別。

  今年初,他的父親在當地紅十字會簽下遺體器官捐獻意願書。由於當地沒有接收站,7日清早,他的父親離世之后,遺體必須盡快送到武漢。劉先生親自隨車護送,於當天中午抵漢。他說,陪父親走完最后一程,了卻父親最后的心願,是他作為一個兒子“必須做的事”。

  昨日,武漢市紅十字會愛爾眼庫工作人員明維確認,老人捐獻的眼角膜狀況良好,將能使兩個人重見光明。

  老人想給世界留點什麼

  昨日,劉先生告訴記者,父親劉承正生前是黃石當地一所中專的老師,一生為人謙和。退休后,老人仍保持著開朗豁達的性情。“他曾說自己一生沒有什麼輝煌成就,如果有一天離去了,臨走時能留下點什麼就好。”劉先生回憶說。“現在回憶起來,父親幾年前應該就想好了將來要捐獻遺體的事。”去年,老人被確診為食道癌。很快,老人就向家人正式提出捐獻遺體的事。

  反復勸家人簽下捐獻書

  捐獻從提出到身邊親人的同意,這個過程並不容易。“在我們當地,人們的思想還比較傳統,覺得入土為安才算圓滿。所以父親提出捐獻遺體之后,不少親戚朋友都反對。”劉先生說,父親開始挨個給家裡人做工作,“尤其是我母親,她一開始接受不了,堅決反對。最終,耐不住父親反復勸說,終於說通了。”

  今年4月,老人在黃石紅十字會遺體器官捐獻意願書上簽下了自己的名字。劉先生說,至今,仍有些朋友對父親捐獻的事表示不理解,但是這是父親的心願,我們做子女的就得幫他實現。

  兩人因捐獻將重見光明

  7日清晨,老人走了。經過親友短暫的告別,在當地紅十字會的協調下,劉先生登車,護送著父親的遺體奔向武漢。

  “家人親自護送遺體來的,非常少見。”昨日,武漢大學醫學院遺體器官接收站聯系人肖再勛老師介紹,“不難想象他們承受著多大的悲痛,令人尊敬!”

  看到父親的遺體被安全接收,並得知角膜可供捐獻的消息后,劉先生紅著眼圈,向父親的遺體深深鞠躬。

  明維表示,這一家人的執著非常令人敬佩,“由於遺體器官捐獻工作在地方開展得比較晚,一些地方紅十字會隻能做登記,不能接收遺體。很多人雖然簽了意願,但一聽說捐獻隻能在武漢就直接放棄了。”

  據介紹,由於劉老的角膜質量很好,將能夠幫助2名失明患者走出黑暗。

   記者 陳凌燕

(責編:潘金潔瓊(實習生)、熊旭)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