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義烏五個小孩子河邊玩 落水南江全部溺亡--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浙江義烏五個小孩子河邊玩 落水南江全部溺亡

2013年08月09日08:29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浙江義烏五個小孩子河邊玩 落水南江全部溺亡

  胡成剛,6歲﹔易宏杰,7歲﹔ 任文平,10歲﹔姜濤,10歲﹔柳俊濤,11歲。

  8月7日下午,義烏江東街道東上村的5個男孩一起出去玩,遲遲未歸。焦急的家長發動村民和親戚,數百人出門尋找。

  昨天凌晨4點,噩耗傳來,5個孩子在村外三四百米的南江裡被發現,全部溺亡。

  失蹤 該吃晚飯了,孩子們還沒回家

  最先發現孩子不見的,是任文平的母親胡桂英,她在東上村開了一家飾品加工作坊。

  通常,兒子都會在下午4點左右到家,洗個澡以后,5點吃晚飯。但那天過了5點,孩子還沒見影。這讓胡桂英有點擔心。

  “任文平呢?”胡桂英立即問弟弟,因為放暑假,弟弟也帶著6歲兒子胡成剛一同來到了東上村。

  “不知道,我兒子也跟著他一塊出去玩了。”

  胡桂英又問12歲的女兒:“你弟弟呢?”

  “今天早上起太早了,我下午睡了一會兒,他們就自己出去玩了。”女兒說。

  胡桂英不放心,一路快走來到村口賣熟食的湖南老易家,兩家的孩子在同一所小學讀書。

  “你們易宏杰回來沒?”

  “沒有啊,我們宏杰下午出去,還沒回來。”老易回答。

  三個孩子一起不見了,家長們有些擔心,他們開始四處搜尋。

  搜了好幾個小時,人沒找到,卻遇到了幾個同樣在找孩子的家長,他們在找9歲的江濤和11歲的柳俊濤。

  搜尋 南江邊,停著三輛自行車

  晚上10點,5名男孩不見的消息傳遍了東上村。整個村子幾百人都出動了。

  “天氣這麼熱,會不會去河邊玩了?”柳俊濤家的一名親戚說完,大部隊立即往河邊趕。

  這是一條距離村庄大概三四百米的河,叫南江。夜色中,江水不深,不到成人膝蓋,似乎孩子來玩也不會有什麼大問題。

  正當大家鬆一口氣時,一個聲音讓人們的心驟緊:“那不是我們家柳俊濤的自行車嗎?”

  黃色的自行車靜靜停在江邊,共有三輛,車籃裡放著可樂和衣服。隨后,又有人發現,江邊的樹上,也挂著孩子的衣服。

  胡桂英看到了兒子的衣服,情緒瞬間崩潰,不顧一切地奔到江裡。

  水流有些急,胡桂英摔了好幾跤,鞋子也被水沖走了。當她想再次下水時,被人攔住了。

  夜太黑,大家買來了手電筒,一路沿江搜尋。

  絕望 “他怎麼能死呢,還要讀書啊”

  晚上10點30分,第一個孩子被打撈上岸,是暑假剛到東山村的胡成剛,才6歲。

  接著是11歲的柳俊濤,10歲的任文平,7歲的易宏杰。凌晨4點半左右,最后一個孩子被打撈上岸,他是10歲的姜濤。

  孩子的臉慘白慘白,江邊哭聲震天。

  “他怎麼能死呢,我還給他交了200塊錢下學期的學費,孩子還要繼續讀書啊。”姜濤的母親絕望地哭喊著。

  這個夜晚,東上村村民老賈撈上來三個孩子,他說,有個孩子被發現時,手裡還緊緊攥著拖鞋,“估計是塑膠拖鞋能浮在水上,所以他想拼命抓住……”

  抱著最后一絲希望,人們將5個孩子送往醫院。醫生說,太遲了。

  延伸閱讀

  南江水不深

  但以前曾經挖沙

  江中藏著暗坑

  昨天下午,記者來到南江邊。因為江水是從東陽流過來的,村民以前一直叫它“東陽江”。

  5個孩子出事,東上村村委主任王琛東幾乎一夜沒睡。

  “這條江,這兩年被污染了,基本上沒有本地人去游了。”王琛東說,靠近東上村的江水非常淺,但因為早年挖過沙,江中有些暗坑。

  他告訴記者,幾乎每天下午4點,上游都會放水,“整個江面就好像漲潮一樣,會漲起來,可能孩子們並不清楚,就出了這樣的悲劇。”

  不過,記者詢問了上游的南江水庫,得到的回復是:當天並沒有放水。

  王琛東說,以前村裡在江邊放過“禁止游泳”的不鏽鋼警示牌,但常常沒過多久,就被人破壞偷走了,“近些年,很少聽說孩子被淹的事了。”

  這起悲劇發生后,義烏市教育局昨天已向各中小學發出通告,要求各學校通過校訊通向全體家長發送安全警示,持之以恆抓好防溺水教育和監管。在無監護人監護條件下,禁止孩童下水洗澡游泳。

  “我們5月份就進行過防溺水的一個活動,6月底,也進行過防溺水的統一安全教育活動,7月初,還動員3000多名老師走訪了5萬多名學生家長,進行安全教育。今年還有個安全科,專門從事這一塊的工作,但很遺憾還是有這樣的事情發生。”教育局一名工作人員說。

  記者手記

  保護小候鳥

  需要更多基層托管機構

  6歲孩子胡成剛出事后,家人非常意外。

  差不多就是去年,一位親戚家的小孩也是溺水出事,當時家人帶著胡成剛去看,嚇唬孩子說,這就是到河裡游泳的下場,至此孩子就再不敢下水。

  可終究,孩子還是出事了。

  每年暑假,總會有很多孩子溺水,其中,小候鳥佔了大多數。我們一再反思:問題到底出在哪裡?是教育不到位,提醒不到位,還是監管不到位?

  小候鳥大多來自兄弟姐妹眾多的家庭,來到的又是一個陌生的環境,家長們大多是打工一族,根本無暇顧及每一個孩子。暑假對他們來說,更多是一個放任自由的時間。

  在這樣的情況下,僅僅期望家長們對孩子進行約束,不免有些想當然。

  除了更加系統的安全教育,或許更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努力,建立更多像“候鳥教室”那樣的基層暑期托管機構,才能讓小候鳥不受傷、少受傷。

  本報記者 貝遠景

  本報記者 貝遠景 實習生 葉星辰 文/攝

(來源:錢江晚報)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