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獨”二胎跟誰姓 親家反目“鬧離婚”--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雙獨”二胎跟誰姓 親家反目“鬧離婚”

2013年08月16日08:27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雙獨”二胎跟誰姓 親家反目“鬧離婚”

  外公想要小外孫跟媽姓 爺爺怒了

  廣州每年有上千對“雙獨”夫妻申請按政策生育二胎。然而,當孩子呱呱墜地后,為兩個孩子尤其是老二的姓氏歸屬問題,不少小家庭卻陷入了矛盾,更有甚者竟然掀起了離婚大戰。

  記者走訪發現,在這場二胎姓氏悲喜劇的背后,往往上演著兩個男人的角力:外公和爺爺在很大程度上左右著小家庭的決定。隨不隨媽媽姓,真有那麼重要?能否找到皆大歡喜的解決辦法?“雙獨”父母們為此絞盡腦汁。

  故事

  “你們好福氣,連生兩個仔!”小兒子的滿月酒宴剛散,賓客們羨慕、祝福的話語猶在耳邊,馮女士卻泫然欲泣。這一個月來,她一直在自己父母和公婆之間斡旋,沒想到雙方分歧越鬧越大,矛盾終於在滿月酒宴后爆發。

  二胎姓啥 引發家庭大戰

  分歧的焦點在於小兒子能不能隨馮女士的姓。外公眼見獨生女連生兩胎,想要小外孫隨女兒姓馮,在自己百年之后,做馮家的“傳后人”。“都是我們邱家的血脈,為什麼要隨外人姓?”沒想到,孩子爺爺老邱堅決不同意,當場和外公爭執起來。

  “我公公認為,女人嫁雞隨雞,爭什麼冠名權!”馮女士說,原本以為老公邱先生能夠體諒岳父的心情。誰知,老公站在自己父母那邊,也對著岳父嚷嚷起來,說這是“不尊重夫家,不要貪心不足!”

  “獨生子和獨生女是一樣的。如果你不是娶了我家的獨生女,哪有資格合法地生二胎?隻有一個孩子跟我們姓,怎麼算貪心?”馮父回擊稱,獨生女也有權利讓孩子隨自己的姓。被激怒的邱父則當場表示,要兒子馬上離婚,看法官會不會判小孫子姓馮。

  事后,馮女士的丈夫承認,自己反對孩子隨媽媽姓,一方面是因為不願意老父母不開心。另一方面,他怕不知情的人以為兩個兒子姓氏不同,是因為來自離婚重組的家庭,對孩子影響不好。

  丈夫的態度令夾在中間的馮女士傷透了心。她為這個家付出很多,家境較好的外公也在明裡暗裡給予小家庭很多幫助,而老公一家完全不念前情,令她心寒。目前她已與丈夫分居,並在著手辦理離婚手續。

  婚前協議 二胎才隨爹姓

  在銀行工作的劉女士與老公相戀七年,一直沒想好要不要生孩子。舉行婚禮前,公婆突然要求和親家一起召開家庭會議,討論生娃大計。雙方老人苦口婆心勸導一對新人:“一個不生太淒清,隻生一個太孤獨。”

  劉女士說,公婆很開明,告訴她生男生女都沒問題,跟誰姓都可以。劉女士原本以為老人家在說笑,沒想到公婆真的拿來紙筆,鄭重寫下“第一胎跟媽姓,第二胎跟父親姓,無論男女,絕不食言”。劉女士當場傻了眼。這一招也讓劉女士的父母加入說服隊伍。在此絕招的“激勵”下,劉女士正在朝二胎努力。

  聯合冠名 同姓父母犯愁

  記者獲悉,在生育二胎的“雙獨”家庭,最常見的是讓孩子跟父親姓。也有的是父母姓氏聯合組成復姓,兩個孩子的使用順序不同。例如大的叫李林××小的叫林李××。“我和姐姐分別使用父母姓氏,我隨媽媽姓。”市民漆宋說,自己的姐姐叫宋漆。

  不過,如果父母同姓,則不好起名。“我和老公都姓羅,兩個孩子隨誰姓都可以。”市民羅女士表示,大兒子叫羅羅,小兒子叫什麼還真的要費神思量。

  聲音

  “同胞不同姓 有時很奇怪”

  《婚姻法》規定,子女可以隨父姓,可以隨母姓。記者在媽媽群裡進行了小調查,二十名受訪者中,有九人認為“家有兩個孩子,姓氏隨父親隨母親都可以。”贊成“一邊一姓”的有五人,認為獨生女家庭也有姓氏傳后權,子孫並非夫家私產。有六人認為“應隨父親”。

  “同胞不同姓,在特殊情境下會讓人覺得奇怪。”在美國剛生完第二胎的金女士表示,國外因離婚率高,家庭重組多,如果一家兩個孩子不同姓氏,一般是再婚帶來的孩子。為免遭到誤解,同父的孩子很少隨母姓。

  公務員李先生表示,現代社會女性經濟獨立,不再處於從屬地位,“生兩個孩子,女性付出更多,要求一個孩子跟自己姓,也是公平合理的。”

  記者獲悉,提出孩子跟母姓的要求,有相當多是孩子的外公、外婆。“外公外婆的願望也是可以理解的。”市民王薇認為,中國傳統講究“血脈傳承”,對於獨生女的父親來說,養育女兒付出大量的心血,外孫一輩如果有人能延續自己的姓氏,也算是一種形式上的安慰。而隨媽媽姓的提議,遭遇的最大反對聲音往往來自爺爺、奶奶。

  支招

  小夫妻達成共識最重要

  “因孩子姓氏問題而陷入家庭危機,實質是核心家庭和他們所出身的原生家庭在價值觀上的沖突。”廣州市婦聯合壹婚姻家庭指導中心負責人邱少波指出,孩子跟誰姓,話事權理應在父母手上。小夫妻要首先達成共識,而不是讓原生家庭的老人們取得支配權,打一場“代理人戰爭”。他認為,最好的解決辦法是夫妻倆達成共識后,召集雙方老人協商解決辦法,如採用聯合冠名的復姓,商定兩個孩子分隨哪一方的姓。(記者 任珊珊)

(責編:潘金潔瓊(實習生)、林露)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