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一夜變小學 500名高三學生很尷尬--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高中一夜變小學 500名高三學生很尷尬

2013年08月13日09:03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高中一夜變小學500名高三學生很尷尬

“國有民辦”改制,原永嘉11中撤銷,最后一屆學生無法回“本部”永嘉中學。

再過半個月,潘女士的孩子就要念高三了,可孩子念了兩年的永嘉縣第十一中學,突然就沒了。

永嘉縣第十一中學成立於2003年,是當時“國有民辦”的產物—民間資本與公辦名校聯合辦學。而11中依托的,正是省一級重點永嘉中學。

今年6月,永嘉11中門口貼出一張招生公告,落款卻是從沒聽說過的“翔宇小學”。

“我們去縣教育局詢問,說11中已經注銷掉了。”家長們說,即將升高三的學生有近500名,“現在學校沒了,老師也要走了,下半年不知道去哪裡讀書……我們被甩掉了。”

幾萬元集資費、名校分部

一夜之間成泡影

永嘉中學是當地最好的中學,因為這層合作關系,永嘉11中被稱為“永嘉中學分部”,吸引了大批生源。

“大家都知道,11中是永嘉中學辦的。當時一位校領導告訴我,讓我放心,11中跟永嘉中學都是同一個校長,老師也是兩個學校間調來調去。”潘女士說,為了進11中學習,家長們都交了高額的“集資費”,他的孩子2011年入學,當時交了3萬元。

另一位家長告訴記者,這裡所有的孩子都交了“集資費”,“當年500分以上的交3萬元,500分以下的交4萬元、5萬元乃至更多。”

這些孩子,大多數都不是永嘉城區戶籍,很多人來自偏遠山區,當年孩子的成績不是不好,是沖著永嘉中學的背景才選擇了11中。

兩年來,他們在學校周邊租了房子,放棄工作一門心思陪孩子讀書。哪知道,學校突然就沒了,“我們這部分學生被一刀切了。”

“國有民辦”改制,中學變小學

高三生要和小學生共用校園

家長說的“一刀切”,是指國家要求“國有民辦”學校改制的政策。

永嘉中學校長周丐亮告訴記者,2003年永嘉中學運用“國有民辦”機制創辦了永嘉縣第十一中學。但是,之后政策發生了變化,“根據上級政策,國有民辦不能繼續辦學了,隻能要麼公立、要麼民辦,永嘉縣第十一中學就面臨了改制的問題,之后學生停招、教師分流,一步步開始改制。”

據記者了解,永嘉11中去年招生,招的就是公辦生,今年則沒有招生。11中目前即將升入高三的500名學生,成為了學校最后一批“國有民辦生”。

今后,11中將停止辦學,取代它的則是永嘉中學集團和翔宇教育集團合辦的翔宇小學。公告顯示,這是一所民辦小學,今年秋季正式開學,辦學地點正是原11中校園。

在這樣的變化下,如何安置11中的現有學生,成為關鍵點。

據悉,即將升高二的那批學生,因為是公辦生,下半年將全部轉入永嘉中學﹔而即將升高三的500名學生,目前計劃仍留在原11中校園,和小學生一起讀書,完成最后一年的學業。

這讓家長們很擔憂,“學校都不像學校了。我們希望孩子能夠轉到永嘉中學就讀。”

500學生因學籍無法轉學

永嘉中學承諾“會帶好他們”

對於家長們的訴求,周丐亮說也考慮過,但是政策不允許,“他們不是公辦生,不能納入永嘉中學學籍。加上學生數量多,永嘉中學也沒有這麼多校舍,隻好讓他們留在11中繼續就讀。”

目前,家長們最關心的是師資問題,原來的老師會不會被調走?

“原來11中這裡是兩個年級段,現在隻剩下一個,部分老師調走是很正常的。這些老師一部分會調到永嘉中學,另一部分還沒定,目前高三段授課老師如何安排還沒有最后確定。”永嘉中學分部政教處副主任鮑竹林說。

永嘉縣教育局政工科科長李河海也表示,11中最后一屆畢業生的師資,永嘉中學會統一安排,“至於某位老師擔任哪個年級哪個班的課,我們教育局管不到那麼多。”

永嘉中學分部主任葉放梅告訴記者,目前永嘉縣第十一中學組織機構代碼証等一系列手續仍存在,並不是如家長們猜測的“11中已經撤銷了”。

“明年畢業的這一批,確實是11中的最后一屆學生,但畢業不會受影響。”葉放梅說,希望家長不要過於擔憂,“我們一定會帶好。”

即將升高二的那批學生,因為是公辦生,下半年將全部轉入永嘉中學﹔而即將升高三的500名學生,目前計劃仍留在原11中校園,和小學生一起讀書,完成最后一年的學業。(記者麻溫柔 苗麗娜)

(責編:陶芊(實習生)、熊旭)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