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女生做天氣預報挂件 下雨早知道--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中學女生做天氣預報挂件 下雨早知道

2013年08月13日07:47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今天會不會下雨她們能提前知道

本報訊 立秋雖過,天氣卻依然是40度的節奏,小伙伴們都想問一句:會下雨嗎?

浙大附中高三姑娘高佳用她的暑假實驗成果抱歉地回答你:今天不下雨!

稀罕的是,高佳不求氣象局,不看報紙,不問“度娘”,隻需瞄一眼包上的小挂件,就能觀天象。這小挂件,就是高佳和王倩怡、胡璇等6位女生的暑期發明。

高佳包上的小挂件,咋一眼看,就是一個傳統的中國結,高佳給它取了一個很文化的名字——知天鑒。

看似普通的裝飾品,為何能預報天氣?原來,中國結的外面還裹了一層感濕變色材料,通過感知空氣濕度,從而預知天會不會下雨:如果天氣晴朗,中國結是白色的﹔若是要下雨,就回歸傳統的紅色﹔雨量越大,紅色越正。

高佳說,小發明的靈感,來源於變色杯,“杯子的外層涂有感熱材料,所以倒上熱水就會變色。剛好上學期的化學課上講到二氯化鈷,其溶液稀釋時,顏色會從藍色變為粉紅色。”高佳和小伙伴們就捉摸著,這種感濕材料,是不是也能做一些實用的試驗?“天要下雨前,空氣裡的濕度會變大,這種變化人體不太感覺得到,但一些感濕的化學物質會很敏感。”

實踐永遠沒有設想來得順利。知天鑒1.0版的首選材料就是二氯化鈷,把它涂裹在同學們自己編織的中國結外面,“但它變色后和中國結本身的顏色太接近了,不好分辨。伙伴們商量了一下,又把材料換成了變色硅膠,實驗很成功,果然下雨就變色。”但打那以后,知天鑒就處於“雨一直下”的狀態,原來那種硅膠變色之后,就再也變不回去了。

最終,高佳他們找到了另一種感濕變色材料,“這材料的變色效果明顯,干燥時是白色,濕的時候是透明的,那裡面中國結本來的顏色就透出來,干了以后又會變回白色。”於是知天鑒2.0版出爐了。

有沒有記憶深刻的成功案例呢?有!

大家還記得月初那場暴雨吧?那詭異的天氣,翻手冰雹,覆手暴雨,短短一天之內,杭州就經歷了烈日、冰雹、雷電、暴雨四種極端天氣。

高佳家在杭州的城西。那一天起床,天和往常一樣的熱,讓人打不起精神來。但一抹亮眼的紅色,讓高佳頓時興奮起來,“知天鑒變紅了,還是很正的那種大紅,那可是大雨將至的信號。”但高佳興奮過后,隨即是惴惴不安,因為每次抬頭望天,明晃晃的烈日完全沒有“害羞”的意思,這哪是要下雨的樣子?

但到了午后,幾乎沒有任何預兆,突然暴雨傾盆。伴著冰雹打在玻璃上的聲音,小伙伴們奔走相告:“知天鑒終於又‘顯靈’了。”

只是對高佳和小伙伴們而言,在這個“高燒”不退的夏天,這種興奮時刻實在太少了,“我們的發明,就是為了測雨,可暑假裡,總共也沒下幾場雨。”高佳晃蕩著手裡的知天鑒不免失落,“已經很長時間,它都沒有變色了。”

沒雨的日子,他們隻能跑去噴水池做實驗,在西湖邊的音樂噴泉,每天定時會噴水,所以周邊的濕度比較大,那時你可能會碰上手拿知天鑒的高佳和她的小伙伴們。(通訊員 錢志豪 鄭詠欣)

(責編:潘金潔瓊(實習生)、熊旭)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