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語言大學發布了主流報紙流行語榜單--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北京語言大學發布了主流報紙流行語榜單

2013年08月16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十大流行語折射時代風

本報北京8月15日電 大眾傳媒是一個社會、一個國家的文化日記﹔媒體流行語則是一個社會、一個民族在特定時代裡語言和文化的濃縮反映。

日前,北京語言大學的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與研究中心平面媒體中心發布了“2013年春夏季中國主流報紙流行語”。本次流行語發布,在記錄2013年這個春夏國內外重大事件和社會變革的同時,也反映了這個時代的中國風貌。

本次發布的流行語包括7個類目及1個專題,分別為:綜合類、國內時政類、國際時政類、經濟類、科技類、社會生活類、文化體育娛樂類,以及社會問題專題。其中,綜合類十大流行語是:“中國夢、H7N9禽流感、霧霾天、神舟十號、國五條、雅安地震、八項規定、正能量、棱鏡門、厲行節約”。

2013年春夏季流行語客觀、真實地記錄了國內外這個春夏季發生的重大事件和社會變革,准確把握時代發展脈搏和走向。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與研究中心平面媒體中心主任楊爾弘指出,“中國夢”是今年兩會的熱詞,具有很強的時效性,它代表著國家富強、民族昌盛這麼一個全民關注的夢想。“神舟十號”發射與“太空授課”,說明我國航天科技又有了新突破。另有專家指出,“霧霾天”的入選,則真實反映了社會公眾對環境問題的焦慮。

2013年春夏季報紙十大流行語榜單(摘登)

一、綜合類

中國夢、H7N9禽流感、霧霾天、神舟十號、國五條、雅安地震、八項規定、正能量、棱鏡門、厲行節約。

二、國內時政類

新交規、家庭農場、新型城鎮化、大部制改革、簡政放權、最難就業季、學習粉絲團、光盤行動、鐵路政企分開、“老虎”“蒼蠅”一起打。

三、國際時政類

塞浦路斯危機、博鰲亞洲論壇、波士頓爆炸案、別列佐夫斯基、朝鮮半島局勢、馬肉風波、朴槿惠出訪、習奧會、“羅老”號發射、查韋斯去世。

四、經濟類

錢荒、搶票軟件、比特幣、余額寶、營改增、影子銀行、中國大媽、限奶令、流動性緊張、匯金增持。

五、科技類

3D打印、太空授課、“蛟龍”號、天河二號、運-20、北斗導航系統、iOS7、高分一號、功能性治愈、太空船二號。( 2013年08月16日 第 01 版)

(責編:潘金潔瓊(實習生)、林露)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