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那些高分"學霸"如何過暑假--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看看那些高分"學霸"如何過暑假

2013年08月16日07:29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看看那些高分"學霸"如何過暑假

  這個夏天,最吸引人眼球的除了快樂男聲和中國好聲音,在學生堆裡也有耀眼的“明星”。在今年高考,深圳中學的方添鋇、深圳高級中學的向東來,兩名學生理科成績排名全省前十。

  從默默無聞的莘莘學子到曝光在聚光燈下的高分考生,在不少人看來,這個暑假對於他們來說,是否充滿精彩?記者近日對他們進行回訪,看看高分考生們的暑假怎麼過。   

  吳海灝:七夕,很想送花終又放棄

廣東高考高分考生暑假回訪:高分

  為了“追”她,猛讀書拿了全級第一

  七夕,這個充滿浪漫色彩的節日對佛山“學霸”吳海灝來說,顯得有點掙扎。送海賊王公仔?發短信表達心意?“之前表白遭到拒絕,現在好不容易做普通同學,如果再表白會不會導致女孩更反感呢?”他在矛盾中一個個否定了自己的想法,他告訴羊城晚報記者,其實很想對女孩說:“沒有你,也許就沒有現在的我。以后如果也有你,會更好。”

  曾經,這份在高中整整單相思了三年的愛,在高考結束的第二天,吳海灝說出口了。為了追隨心儀女孩的腳步,他將女孩夢想的高校當成發奮學習的目標,成績從年級一百多名升到了第一名。高考放榜,吳海灝以663分被復旦大學醫學院錄取,成為佛山市禪城區區直學校理科狀元。然而,女孩拒絕了他的表白,吳海灝說:“有點失落,但依然對她充滿了感激和愛,我不會放棄的,並會用自己的行動來証明。”

  如果特別想念對方,就狂做題轉移注意力

  高一的時候,有一個女孩坐在吳海灝附近,女孩活潑可愛,直言直語的性格深深吸引了他。吳海灝說,當時女孩的成績年級名列前茅,學習很勤奮,自己的成績卻在年級排了100多名,相差比較遠。他記得女孩曾經說過自己夢想的學校是浙江大學,於是他也暗暗以此學校為目標。

  “為了追上她,我從高二開始便下猛工夫學習了。”為了節省時間,他高二、高三兩年沒有午休,並且中午和晚上都在課室啃面包。讓記者驚訝的是,吳海灝把兩年吃的面包包裝封口繩子全部存起來並綁在自己的書桌上,上千條繩子把四個桌子腿都捆得密密麻麻。終於,他的努力有了成效,到了高二下學期,他的成績已躋身年級前幾名。

  “這份感情一直藏在心裡三年,我只是單相思罷了。”吳海灝說,班裡的同學也基本沒人知道。談起原因,吳海灝說曾經在初一的時候,自己喜歡隔壁班的一個女孩,當時公開拍拖,最后弄得老師和兩個班的學生知道,自己還因此被扣了德育分,女孩也無法頂住巨大的壓力,戀情結束了。

  “有了前車之鑒,我知道怎麼做才能更好地保護一份愛,一定不能輕易說出口,不然或許連同學都做不成。”吳海灝說,隻有當自己變得更強了,有了資本才能說。有時候,如果特別想念對方,自己就通過狂做題來轉移注意力。

  “保証大學四年不會移情別戀”仍遭拒絕

  高考后的第二天,吳海灝終於向心儀的女生進行了表白。“當時我在QQ上說,很緊張,仔細地看了好幾遍內容,生怕內容出現一點歧義錯誤。”吳海灝小心翼翼地將表白內容發給女孩,女孩拒絕了。

  出成績后,吳海灝成了禪城區理科狀元,女生卻並未考好,“命運就是這麼奇怪。”吳海灝感嘆。后來女孩被廣州某所高校錄取了,而自己因兩分之差與浙江大學擦身而過,被復旦錄取。“異地戀也是女孩不能接受的一個原因之一。”吳海灝說雖然自己曾經跟女孩保証,在大學四年裡面一定不會移情別戀,但女孩依然沒有答應。

  “對這樣的結果我有點失望,但我們現在還是同學,有保持聯系,還有機會。”吳海灝表示現在對女孩充滿了感激,仍然很喜歡她,這個暑假,他也陪著女孩到書城買書。他告訴記者,現在兩人保持同學關系也挺好的,聊天也會避開男女敏感的話題。

  “女孩能否接受我的愛,四年之后再做定奪吧。如果死纏爛打隻會招來她的厭惡,等以后有叫板的資本,再去求愛。”吳海灝說,除了愛,自己還要學會獨立生活。記者了解到,為了積攢大學的生活費,他在暑假打兩份工,一份是圖書館收銀員,一份是家教,每天工作至少6個小時。“到大學我還要爭取拿獎學金,希望自己的學費也能負擔得起。”吳海灝說,雖然家人常常勸他不要那麼累,但是自己個性很獨立,平時就不怎麼喜歡依賴別人。

  七夕節,吳海灝本想送公仔或者送花給女生,為了保持現在良好的關系,他再三思考后,還是放棄了。他說自己最想對女孩說:“沒有你,也許就沒有現在的我。有你,真好。以后如果也有你,會更好。” 編輯: 牟青

(責編:熊旭、林露)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