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歲孩子燙傷 長出巨大“鬼爪”--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兩歲孩子燙傷 長出巨大“鬼爪”

2013年08月16日08:38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兩歲燙傷 長出巨大“鬼爪”

  好奇心強的兒童都是“冒險家”,家長應做好看護工作。(記者喬軍偉攝)

  ●意外燙傷是兒童家庭意外傷害的首要原因,燙傷后首先要做的就是“冷散熱”

  ●燒燙傷可造成小兒生長發育期的疤痕攣縮,要及時處理以免遺禍

  孩子的好奇、不怕死心理,差不多要持續至小學階段。在此之前,熱水、滾湯、剛用完的電燙斗等,都是他們摸索的危險物。專家提醒,燒燙傷是最要防范的兒童家庭意外傷害,一旦發生,大人要馬上幫助“冷散熱”。如果出現燙傷留疤要及早處理,以免因為孩子生長發育期,疤痕攣縮導致受損部位畸形甚至發育停滯。

  案例:

  2歲燙傷導致手部畸形

  18歲帥氣的廣州打工仔小峰(化名),雙手嚴重畸變,狀似巨大“鬼爪”,令人嘆息。小峰媽媽說,為了籌集“鬼爪”治療費,小峰初中畢業就跟著媽媽從四川南充,來廣州打工。

  事情得從小峰兩歲時講起。當時媽媽把剛燒好的開水晾在桌上,就去喂豬了,沒想到口渴的小峰自己爬到桌上去夠開水,打翻了造成大面積燙傷,臉腫得眼睛都睜不開。小峰被帶到當地縣中醫院治療,稍有點起色,就因為不夠錢就此出院回家。

  由於治療不徹底,疤痕攣縮導致手部畸形,小峰的左手呈“鬼爪”樣,無名指和小指扭曲在一起,左手無法完全伸直,右手前臂橋狀疤痕明顯。

  正是由於這雙“鬼爪”,小峰成長得特別困難——盡管勤奮好學、成績優異,卻受盡同齡人欺負,就連上廁所,也被“看不慣”的同學打﹔考上了當地重點高中,也決定不讀了。

  析因:

  小兒疤痕攣縮最易致畸

  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整形美容激光中心副主任醫師孫中生檢查小峰雙手,確診為左環、小指疤痕攣縮畸形,左腕疤痕攣縮畸形,右手前臂疤痕畸形。“剛燙傷時,手不會成這樣。由於疤痕攣縮后,受損皮膚縮短並缺乏張力,小峰又正處生長發育高峰,受損部位的骨骼、肌肉、神經、血管等,受到覆蓋在其上的皮膚的牽制,時間久了自然會形成不正常的畸形”。當皮膚缺損面積較大時,經肉芽組織形成、創緣的向心性收縮、上皮再生覆蓋等步驟,就會形成功能障礙的攣縮疤痕。

  孫中生介紹,在攣縮疤痕形成過程中,隨著創面、創緣的向心性收縮,或直線縫合創口的短縮,創面四周或創口兩端的外周皮膚,也被牽拉帶動而向創口或創口的中心移動。無論有皮膚缺損的創面,還是沒有皮膚缺損,如在面部與眼邊緣、口唇緣垂直,或在四肢關節屈側、伸側與關節面相垂直,都會導致不同程度的疤痕攣縮畸形,以及伴隨的功能性障礙。

  他特別提醒,疤痕收縮,不僅導致外形改變、功能障礙,長期的疤痕攣縮還可影響骨骼、肌肉、血管、神經等組織的發育。“特別是正處於快速發育階段的幼兒及兒童”,由於兒童生長速度迅速,攣縮性疤痕有限的張力對他們的正常生長發育有著極其嚴重的束縛。如得不到及時治療,隨著年齡的增加,疤痕會導致其受損部位畸形甚至是受損部位發育停滯,最易致畸。

  治療:解除攣縮,手指功能可恢復至八成

  小峰的病情需要做左環、小指疤痕攣縮畸形矯正術和左腕疤痕攣縮“Z”字成形術,難度最大的就是對指間關節功能復位,掌指關節功能復位。

  醫生先修復左手腕和兩個手指。在左環、小指掌指關節及手背和環指近側指間關節設計多個“Z”,依次切開皮膚皮下組織,剪斷環指伸肌腱,鬆懈攣縮瘢痕組織。然后,用克氏針分別固定環指和左小指,在其右下腹切取全厚皮片,植於左手背和左環指近側指間關節掌側,並打包加壓包扎。

  手術很順利,一段時間后,手指80%的功能得到恢復。手術還同時鬆懈了小峰左腕的攣縮疤痕。左手手臂的攣縮疤痕以及右手的疤痕修復相對簡單,可在今后擇機修復、解除攣縮並進行植皮修復等。

  提醒:燙傷后首先要“冷散熱”

  小峰的情況並不是個案。專家介紹,兒童燒燙傷是1~4歲兒童意外傷害的第三大死亡原因,而意外燙傷是兒童家庭意外傷害的首要原因,也是所有意外傷害中引起受傷率最高的因素。

  孫中生提醒,由於小兒發育不成熟、皮膚嬌嫩且薄、調節機能遠不如成年人,一旦被燙傷,其創面一般較深,燒傷程度會很重,發生休克的幾率也比成人高得多。

  在發生小兒燒燙傷后,最佳也是最可行的處理,首先就是“冷散熱”,為免拉脫表皮,用剪刀將衣物剪開,暴露傷處后,把被燒燙部位放在水龍頭下用冷水持續沖洗20分鐘,或將傷處置於盛冷水的容器中浸泡,持續30分鐘。這樣可以使傷處迅速、徹底地散熱,使皮膚血管收縮,減少滲出與水腫,緩解疼痛,減少水泡形成,防止創面形成疤痕。

  家長初步處理后,應馬上送院治理,避免形成成長發育后的攣縮疤痕。以免像小峰這樣,手術費高達四五萬元,而且少兒時期還要承受巨大的身心重創。

  小貼士:

  最易造成兒童燙傷的四大場景

  1.生活中,孩子不小心碰倒熱水瓶、熱水杯,很容易被水燙傷﹔

  2.洗澡前,如果父母不注意放水的順序,比如先倒入熱水,在取冷水時,沒了大人看護孩子自己坐入盆中或拉翻了熱水盆時,也容易發生燙傷﹔

  3.燒好的滾燙的菜湯放在桌子上,如果小孩自己用手去拿,導致菜湯翻下也是燙傷的常見原因,一般為前胸部和頭面部燙傷﹔  

  4.電熨斗用完后,未放到安全處,孩子覺得好玩,用手去碰,結果造成手部的燙傷。(記者何雪華 通訊員鄧奕茂)

(責編:潘金潔瓊(實習生)、林露)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