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學青島研究院落戶膠州 10個合作項目集中簽約--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西安交通大學青島研究院落戶膠州 10個合作項目集中簽約

2013年06月06日22:35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青島6月6日電 今天,由西安交通大學與青島市政府、膠州市政府聯建的西安交通大學青島研究院正式落戶膠州。青島張氏機械有限公司等8家企業就10個項目分別與西安交大有關學院簽訂合作協議。

研究生院搬到企業門口。西安交通大學青島研究院選址國家級山東膠州經濟技術開發區,總投資9.9億元,建筑面積21萬平方米,2014年建成。學院設有機械學部、電氣學部、材料學部、能源與動力學部、生物與營養學部、軟件學院分院、成果轉化部、教育項目部等。目前,研究院規劃設計方案已完成,奠基后將啟動一期5個中試車間建設,9月份啟動一期教學樓、科研樓、師生公寓樓建設。先期培養100名全日制軟件專業碩士研究生,后續培養1000名工程專業碩士研究生。

“學部的設立,是充分考慮到膠州企業在科研方面的需要設立的。”膠州市科技局局長郝國新介紹說,在前期專門舉行了校企對接會,一方面了解企業需求,按照需求向學校要技術,同時,科研院的優勢項目向企業推介,力求使科研項目不脫離膠州企業實際,科研成果能優先應用於膠州。

據介紹,西安交通大學青島科研院建設具有重要意義。首先,冷鏈、風電、數字化裝備、鍋爐輔機等裝備制造業,急需新技術的更新換代提升在產業領域的優勢地位。其次,作為國家技術創新工程和創新型城市試點,需要通過引進高端研發機構,加快構筑經濟社會發展所需要的高技術應用研究、高科技成果孵化與高端人才高地。此外,該科研院的建設有利於引進更多的行業內研發機構、人才和企業,形成集聚效應,促進其與膠州藍色高端制造業的融合發展。

3D打印技術來到膠州。作為我國最早研發3D打印技術的單位之一,西安交通大學自主研制了三維打印機噴頭,開發了光固化成型系統及相應成型材料,並建立了快速制造國家工程研究中心。

據介紹,隨著西安交通大學青島研究院項目的簽約,神奇的3D打印技術來到了膠州。研究生院機械學部將主要依托盧秉恆院士主持的快速制造國家工程研究中心,在膠州市設立分中心,從事3D打印項目成果的合作轉化,逐步實現批量生產。

在年初舉行的西安交大青島研究院與膠州簽約儀式上,盧秉恆院士曾以飛機制造為例介紹了3D打印技術。他說,傳統飛機制造成本高,切削加工要去除95%以上的材料,3D打印技術則利用金屬粉末隻打印必需的部分,不浪費一點兒金屬,節省了原材料。與傳統制造方法相比,3D打印制造出的零件更輕,能夠實現結構、型面復雜多樣,並且都是自然無縫連接,結構之間的穩固性和連接強度要遠遠高於傳統方法。

本次膠州一企業與西安交大簽訂了合作協議,將就3D打印項目在產品、技術、材料和人才等方面展開合作。

聯手共建智慧城市。“此次,膠州市牽手西安交大共建智慧城市,將首先從建設全國智慧醫療示范基地入手。”西安交大電信學院王力博士介紹。“通過建設社區衛生服務信息系統、健康檔案信息庫、個人健康自我管理系統,改進醫院的管理及運營模式、對大眾的醫療服務等。”

具體到個人,通過遠程醫療會診系統,患者無論在鄉村還是城市,均可就近就醫,享受到基本同質的醫療服務。不僅省去了在醫院排隊挂號、劃價、檢查及取藥的時間,還可以選擇自己信任的專家來為自己診治,可以在家中向醫生做健康咨詢,隨時得到醫生的健康提醒,病人將真正成為醫院服務的中心。

打造環保物聯網。此次簽約的環保物聯網總量控制及排污權交易雲計算平台合作項目備受關注,該項目由膠州市環境保護局與西安交大軟件學院合作,為膠州市打造一個物聯網雲計算和污染源管理的高科技展示、應用平台,以確立膠州市物聯網、雲計算、總量控制、排污權交易等高新技術和整合應用,推動膠州地區的經濟綠色發展、循環發展、低碳發展。

據介紹,環保物聯網技術是把各類污染源信息和環境信息實時採集,建立統一的智能海量數據資源中心,進行數據挖掘、模型建立,從而為監管部門提供總量控制、生態保護、環境執法等服務的數據基礎。環保部門在企業的排污口安放物聯網終端,通過終端可實時監控排污量,提供信息支持。

“以前我們管理靠經驗、現場查看污染情況,收費都是估摸著。”環保局工作人員介紹,“這個平台建成后,我們的工作也將更加科學、快捷,直接通過雲計算系統就能迅速掌握實地實時信息。”

排污權交易雲計算是指企業每年有允許范圍的排污量,沒有用完的可進行買賣交易,在物聯網基礎上,排污權交易可在雲計算平台上進行。發展起來后,排污權交易系統可能發展成股票交易大廳的形式。

據悉,在建立了完善的平台之后,無論什麼行業的污染控制都能夠從中受益,企業可以通過各項數據分析總結,然后進行排污設施的優化調節,從而達到經濟和環保的最終統一。

此外,該項目確定建設的“膠州彩雲谷”,將吸引環保儀器、IT、硬件、軟件、物聯網技術、雲技術、數據應用、遙感、導航等一系列與環保相關的國內外優秀企業和研發機構入住。

(宋學春 劉振華 曲佳) 

聯系本文記者

宋學春
[留言][博客][微博]
(責編:凌陳)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