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30余學生發型不"合格" 學校派車送去理發【6】--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長沙30余學生發型不"合格" 學校派車送去理發【6】

4月18日上午,長郡AP課程中心30余個學生因發型不合格,被學校召集停課,用校車帶到距離學校約4公裡的一美發店理發。學生理發期間,見到記者在現場徘徊,深色上衣女子主動過來搭訕,自稱學校老師,負責帶高一、高二發型不合格的學生來理發。
2013年04月19日09:02    來源:光明網    手機看新聞

  ﹝專家點評﹞

  “學校不能決定學生在哪理發”

  4月18日,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認為,這件事實際上折射了中國教育在校規推行方面存在的一些難題。

  “中國許多學校的校規是單方面制定的,這其實是不合理的。”熊丙奇說,國外很多學校在制定校規時,會征求學生及家長的意見,在達成共識之后,才會將校規推出。“中國的學生在入學時,很多情況下是沒有選擇權的。”他說,國外的學生與學校一般是雙向選擇,在入學前都會了解所有的校規。一個學生,可以因不滿意一條校規而選擇其他學校。但這些,在國內幾乎不可能出現。

  “如果說,這種儀表的校規是學生參與制定的,那在實踐期間就不會出現抵觸情緒,學校也大可不必出現這種強制行為。”熊丙奇說,“這樣執行起來,就不會再遭受質疑,也便於推進學校的民主化管理。”

  “即使是要實施硬性規定,學校也不能決定學生在哪理發。”熊丙奇說,學生的發型不符合相關規范,應該督促其自覺修正,校方不應該決定其理發地點,更不應該佔用學生的學習時間。(記者 覃劍)

(責編:郝孟佳、熊旭)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