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學生黃洋遭“誤殺”說法引知情者質疑--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復旦學生黃洋遭“誤殺”說法引知情者質疑

復旦遭投毒學生黃洋16日去世后,尸檢已於17日進行,尸檢結果將成為重要的案件証據。小吳坦言,林某的脾氣確實有點古怪,“會做一些不可思議的事情,比如跟同學一起玩,他不打招呼就跑了。
2013年04月18日08:11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復旦遭投毒學生黃洋16日去世后,尸檢已於17日進行,尸檢結果將成為重要的案件証據。有知情者稱,認為網上的“誤殺說”為不實傳言,嫌疑人林某(左圖)脾氣有些怪。受害人發病后,林某曾多次到醫院探望。目前嫌疑人林某還未供述,有毒化合物的來源尚不明確。案件正在進一步審理中。

  黃洋尸檢結果將成為重要証據

  黃洋,復旦大學醫學院2010級在讀研究生,一口水,一口懷疑被他同寢室的同學投放了有毒化學物的水,結束了他27歲的生命。黃洋16日去世后,其父母明確同意警方進行尸檢,希望配合警方調查,還兒子一個公道。黃洋的尸檢已於17日進行,尸檢結果將成為重要的案件証據。

  據新華社“中國網事”報道,在發覺水味道不對后,黃洋特意為室友把“過期水”倒掉,把桶刷淨——這是他生前做的最后一件事。黃洋自強自立,身為特困生還想辦法往家裡寄錢。黃洋除了學習成績好,還多次參加支教活動,本科學習期間他參加了兩次支教,大一暑假去安徽?上,本科畢業時去西藏墨脫支教。本來今年7月,黃洋已經答應再去西藏支教一次。

  網傳“誤殺說”引知情者質疑

  復旦投毒案受害者黃洋的逝世,在社會上引起極大反響。復旦校園知情者17日向記者披露了這起投毒案嫌疑人林某的近況和為人秉性,他們質疑網絡流傳的“誤殺說”。

  記者從一位黃洋同學處得知,與林、黃二人同寢的第三人為上海本地人,平時很少住在寢室裡。“從任何角度分析,林也不會在飲水機裡投毒去殺一個很少會在寢室裡喝水的人。”林的同學這樣分析。

  黃洋所中的毒物N-二甲基亞硝胺,是在他病發后第9天,一位師兄收到神秘短信,提醒他注意該化學藥物,讓案情獲重大進展,並鎖定嫌疑人林某。有人猜測,這是林某在案發之后“良心發現”,發送給師兄的。知情者透露,黃洋發病后,嫌疑人林某曾多次到醫院探望。

  新聞鏈接

  嫌疑人究竟是個怎樣的人?

  27歲的實習醫生林某成為這起投毒案的嫌疑人,目前已被警方刑事拘留。優等生忽然之間成為給同學下毒的犯罪嫌疑人,這讓林某的同學、朋友和同事都難以理解。大學同學說他成績優秀、陽光熱情,中學室友說他樂於助人、有些?腆;他在微博上自我介紹“一直在認識自己,需要學習向日葵的單純”。

  遵從父母意願學醫

  林某本科就讀於中山大學醫學院,碩士研究生保送復旦大學醫學院,學習的是醫學影像專業。案發前在中山醫院超聲診斷科實習。4月8日,林某被拘前所發的最后一條微博大意是,有時候挺痛恨醫生這個行業,因為對於尋求幫助的病患總不能幫助到底。

  記者了解到,在中山大學學習期間,林某就曾參與一項病理研究課題,內容是測試一種中藥制劑的小鼠毒性試驗,而這種中藥制劑其主要功用正是作用於肝細胞。

  據調查,林某學習成績優秀,喜愛英語。高考時,林某以780多分的高分(滿分900分)考入中山大學。林某家境殷實,不過其本人並非從一開始就熱愛醫學,學醫是父親的希望,林某聽從家長的意見而學醫。

  同學稱他脾氣古怪

  林某在研究生學生會擔任干部。在復旦的校外冠名獎學金名單中也有林某的名字。“林看起來挺陽光的,也挺開朗的。”與林某一起組織過活動的段同學回憶,林某碰到熟人都會主動打招呼。不少見過林某的校友,對其的描述仍大多是“陽光、熱情”。

  不過,記者從林某的高中同學那裡了解到,高中時期林某比較?腆。同學小吳回憶說,中學時期林某性格比較安靜,不過待人真誠,挺聰明,是一個和善的人。“那時候競選班干部,林某很想參加又害羞,硬著頭皮站在台前讀宣講稿時不敢抬頭,聲音很輕。”

  在高中和大學期間,林某並沒有公開的戀情,直到確定好工作,他才向小吳表達了想交女友的意願。今年,小吳給林某介紹了一個女孩,但兩人沒談成。女孩認為林某性格有點怪,會在網上聊天時忽然下線。

  小吳坦言,林某的脾氣確實有點古怪,“會做一些不可思議的事情,比如跟同學一起玩,他不打招呼就跑了。”小吳說道,林某有點不太顧及別人的感受,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活在自我的世界中。

  微博透露與導師不快

  記者從側面了解到,林某雖然與受害人黃洋共住一室,但同樓同學反映兩人間似乎並無糾紛。

  記者查閱林某的微博發現,從今年3月至4月期間,林某似乎處於工作壓力較大的狀態。其高中同學也表示,在一個星期前的聯系中,林某曾經表現出對現實壓力的擔憂和煩惱。

  今年3月9日正值其學校博士考試,林某卻沒有參加。林某曾在微博中表示,他與導師出現了不愉快。不過,據透露,林某已經找好了工作單位,是廣州中山大學的一家附屬醫院,林某已經做好回家鄉工作的打算。

  聲音

  校園悲劇后的反思

  一場悲劇,斷送了兩個年輕人的未來,也擊毀了兩個家庭,尤其是對於雙雙下崗、家有外債的黃洋父母而言。如今,黃洋的同學好友已打算為他的父母募捐。黃洋曾在墨脫支教,“圓夢墨脫”支教社團創始人翁士洪表示:志願者都是黃洋爸媽的孩子。

  繼復旦大學研究生投毒案后,南京與南昌兩地高校校園再發慘劇,又有兩個年輕生命逝去。同室操戈,人倫慘劇,這絕不只是個體生命的隕落,而是整個社會的傷痛。究竟是怎樣的仇恨激發暴行或許已不重要,重要的是反思:社會究竟需要怎樣的人格教育?

  重溫黃洋最后的微博,“善惡的分界,不是對立面,而是每個人那最后純潔的防線。”祈禱、回想。

  相關新聞

  黃洋事件南京重演

  昨天下午,南京市公安局江寧分局官方微博“江寧公安在線”通報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學金城學院兩名學生因瑣事發生口角,一名學生被刺傷,送醫院搶救無效死亡。傷人者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警方通報,4月16日晚9時許,該校學生袁某(男,24歲,泗陽縣人)在宿舍內玩電腦游戲,同宿舍蔣某(男,22歲,丹陽市人)因未帶鑰匙敲門,袁某未及時開門,雙方為此事發生口角,並發生肢體沖突。沖突過程中,袁某拿起書櫃上的一把水果刀捅到了蔣某胸部,蔣某送醫院搶救無效死亡。17日凌晨,傷人者袁某因涉嫌故意傷害致人死亡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據了解,南航金城學院自動化專業大三學生蔣某自習后晚上回宿舍,因沒帶鑰匙,敲了許久的門沒人開,然后從四樓下去借鑰匙,開門發現袁某在宿舍玩游戲,有些惱火,遂與袁某發生口角。據了解,兩人素無積怨,蔣某是家中獨子。

(責編:郝孟佳、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