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運動會入場式一小時暈倒20人(圖)--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小學生運動會入場式一小時暈倒20人(圖)

2013年04月17日10:18    來源:浙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小學生運動會入場式一小時暈倒20人體質堪憂(圖)

  犯暈后在場外休息的孩子們

  “小學運動會入場式,一個個臉色蒼白的孩子從場內被扶出來,1個小時內,居然有20來個孩子快暈倒了。”這是杭州一位家長昨天發的微博,昨天她觀看兒子學校的運動會,感觸很多。

  開幕式進行到一個多小時

  出現“暈倒小高峰

  昨天下午,我們聯系上這位家長。她說,開幕式8點開始,到9點多開始有孩子從場上扶下來。到9點半左右,出現了“暈倒小高峰”,估計有20多個。

  暈倒主要有兩個原因

  體虛沒吃早飯

  隨后我們聯系了這所小學。學校說,三個校區60個班,2600多位學生,集中在附近體育場開運動會。

  俞老師是這所小學的醫務室工作人員。俞老師說,歷年開運動會,都有這樣的情況,只是昨天暈倒的學生確實有點多。光一個開幕式就差不多有20個。因為忙不過來,男生多還是女生多也來不及登記。

  俞老師分析,“犯暈”基本就兩個原因:體虛、不吃早飯。體虛,跟平時運動量有關系。昨天暈倒的幾乎是高年級段孩子,相比低年級學生,他們的運動量少,體質反而更差。有兩位學生還流了鼻血。

  “現在的學生體質比較差,我們都估計到了的。運動會前,繃帶、跌傷藥、消毒藥等急救品准備充分﹔白砂糖,四五斤,每年都帶。”俞老師說,送下場的,看臉色不太好,先問有沒有吃早飯?如果沒吃,基本都要喝糖水。有的學生是早上起床就不舒服了,但沒跟老師說。但不管什麼情況,先讓學生躺著,稍微躺一會基本都能恢復,快的五六分鐘、慢的十幾分鐘。

  昨天早上天氣不算太熱,零星還有小雨。所有孩子都不是中暑。

  又是運動員又是演員還要走方陣

  比賽前孩子的體力消耗殆盡

  除了孩子體質原因,有家長提出,是不是開幕式時間太長了?

  我們隨機也問了幾位學生,大家覺得開幕式的時間是有點長。主要有兩個因素,領導的講話太多﹔班級數多,一個個班表演過去,時間拉得太長。

  有一位小男生說,為了這次運動會的開幕式,兩個星期前就開始准備了,臨近幾天每天都訓練。因為要對開幕式評獎,老師都很重視。

  一位家長說,昨天學校運動會的開幕式很好看,像奧運會一樣,各種表演都有。有的班級跳集體舞,有的跳大繩,有的是氣球方陣表演。

  另一位家長(其他學校)說:“孩子們又是運動員,又是演員,又要走方陣。開幕式上領導講話很長,這個講完那個講,完全沒必要。而且,這樣

  組織運動會很外行,比賽還沒開始,孩子的體力已經消耗殆盡。”

  有位家長說,在去年的運動會上,孩子們一直在看台上暴晒,從上午晒到下午,中午吃盒飯還堅持在看台上。這些都是無謂的消耗。

  國際性運動會的開幕式越來越崇尚簡約

  我們昨天還就開幕式的問題和本報體育部主任朱曉東交流。朱曉東從事體育新聞報道多年,親歷過很多國內外運動會、賽事開幕式。

  他說,雖然沒有一定的標准來恆定開幕式時間該有多長,但現在國際化的開幕式都趨於簡約——

  現在學校運動會開幕式搞得跟奧運會開幕式有點像,一個班級就像一個國家,按照順序入場,還有表演、運動員宣誓。

  但有一點,奧運會開幕式上,運動員都不參與表演,隻要自然地繞場一周即可。表演的任務都由演員、義工完成,跟運動員沒有關系。因為運動員要保持體力,准備比賽。而且演員一般都會1個小時內撤出場地。

  世界杯足球賽開幕式更簡單,像是一場歌舞演出,半小時內完成。接著就是選手進場宣誓,馬上進入比賽。

  團體操之類的形式,講排場、講氣勢,這是很早之前留下的觀念。

  學校運動會的開幕式要考慮到孩子的體質,要最大可能顧及體弱的孩子,不能搞長時間的“閱兵式”。

  我參加過日本的小學運動會,大多以嘉年華、游園會的形式開幕。小孩子很開心,心態很放鬆。這對接下來的比賽有好處。

  近段時間,很多學校會陸續開運動會。能否盡量讓開幕式簡約些,別讓孩子們長時間站在太陽下,或坐在太陽底下不動,造成無謂的消耗。

  至於學業負擔重的高年級小學生如何加強日常鍛煉,增強體質,更是一個迫切要面對的問題。徐斌

(責編:殷蔭(實習生)、熊旭)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