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生太累了 再不鍛煉就"廢"了--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中小學生太累了 再不鍛煉就"廢"了

2013年04月17日10:30    來源:東北網    手機看新聞

  孩子學習太累,如果再缺少體育鍛煉就“廢”了。在我省,體育活動、體質監測將強制性成為學生畢業、升學的重要依據。上述觀點被納入我省近日出台的《關於進一步加強學校體育工作的實施意見》之中。

  體育課不能被擠佔

  按照國家相關規定要求,體育課是學生必修課和學生畢業、升學考試科目,不能以任何理由削減、擠佔。其課時也有具體規定,小學一年級至二年級每周4課時,小學三年級至六年級和初中每周3課時,高中階段每周2課時。

  讓每個孩子每天鍛煉1小時,是對孩子身體最基本的保障。我省此次新出台的意見要求,各中小學校要建立每天上下午各一次的“大課間”制度,每次25分鐘至30分鐘。內容以“兩操”(中小學廣播體操、自編操)和形式多樣的集體體育活動為主。“大課間”體育活動和1小時課外文體活動要列入課表,納入教育教學活動計劃。

  學生體質差罰學校

  學校每年要對學生進行體質健康測試,將測試結果上報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准數據管理系統,並在學校公布,向家長通報。

  每個學校的學生參加陽光體育運動工作方案、基本要求和監督電話,將向家長及社會定期公開。

  2013年起,我省教育行政主管部門將依據省內高等學校黑龍江籍新生入學體質健康測試結果,按生源所在地學校(含高中、職業中學)公布學生體質狀況,檢查指導各地高中階段學生體育鍛煉成果。

  同時,還要設懲罰辦法,將學校體育和學生體質健康水平納入學校工作考核指標體系,作為教育等有關部門和學校領導干部業績考核的重要內容。

  對學生體質健康水平持續三年下降的地區和學校,在教育工作評估和評優評先中實行“一票否決”。

  力爭到2015年體育佔中考成績100分

  學生參加體育活動情況、體育運動能力和體質健康狀況等將作為重要評價內容和畢業、升學的重要依據。我省要求各地制定中考體育考試分數和測試項目達標計劃。

  力爭到2015年,體育與健康課程考試成績佔中考分值100分。

(責編:殷蔭(實習生)、熊旭)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