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投毒案嫌犯學業優秀人緣好 作案動機不明--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復旦投毒案嫌犯學業優秀人緣好 作案動機不明

2013年04月17日07:45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昨日下午,復旦醫學院研究生黃洋被人投毒致死。圖為黃洋被推入太平間。《上海商報》供圖

  昨日下午,復旦醫學院研究生黃洋被人投毒致死。圖為黃洋被推入太平間。《上海商報》供圖

“別問我惡類或善類,我只是渴望飛的哺乳類……那最后純潔的防線,都逃不過考驗。” ——黃洋最后的微博

  “別問我惡類或善類,我只是渴望飛的哺乳類……那最后純潔的防線,都逃不過考驗。” ——黃洋最后的微博

  “別問我惡類或善類,我只是渴望飛的哺乳類……那最后純潔的防線,都逃不過考驗。” ——黃洋最后的微博

  復旦大學前日公布消息稱,該校醫科研究生黃洋疑似被投毒。警方初步調查,已基本認定同寢室林某同學存在嫌疑。

  昨日下午,黃洋經搶救無效,在上海中山醫院去世。上海公安局文保分局証實,林某有重大作案嫌疑,13日被警方帶走,現已被刑拘。

  記者了解到,黃洋,1985年生,四川自貢人。林某,廣東汕頭人,1986年生。兩人均為復旦大學醫學院在讀研究生。

  探因

  “應該不是”情感糾葛和學業競爭

  黃洋的導師告訴記者,黃洋成績一直很好,前不久剛以同屆分數第一考取了五官科方向的博士,正在准備碩士論文答辯。

  案發寢室在復旦大學楓林校區,黃洋與涉嫌投毒的林某目前在兩家醫院的不同科室從事不同方向的研究,不存在直接的競爭關系。林某學業也很優秀,學業主攻B超方向,平時經常在實驗室用小白鼠做低劑量毒藥測試。

  偵辦此案的一位警方人士透露:這起投毒案件正在審訊中,嫌疑人的動機尚不明晰,但“應該不是”傳聞的情感糾葛,而外界推測的“不存在學業競爭”是比較准確的。此案的偵破“遠未結束”。

  逝者

  “8年沒向家裡要錢”

  黃洋走了,他的生命停止在28歲。“小黃是特困生,一直拿復旦大學的獎助金,但8年來沒有向家裡要過一分錢,還總是向家裡寄錢。”

  “他那麼好的一個人,別人有困難總竭盡全力幫助人。”

  提起黃洋,他的導師、朋友、同學對他全是溢美之詞。

  黃洋是獨子。據媒體報道,2004年,黃洋第一次參加高考就能上重點大學,但他選擇了復讀。一年后,他考了690分,進入復旦大學攻讀自己喜歡的專業。

  小李曾和黃洋大一時去安徽?上支教。小李透露,父母下崗、生活拮據的黃洋還資助了一名貧困學生,每個學期給小孩200元。小李說,黃洋原打算今年暑假赴墨脫支教,誰知……

  小徐是在復旦大學光華公司與黃洋認識的。“苦的、累的、臟的活他總是搶著干。”

  2010年黃洋大學畢業。據媒體公開報道,他曾說:“想到家裡的情況……我動過放棄直研出去工作的念頭……”后來獲得獎學金的他升入復旦研究生院。

  小徐說,去年黃洋本有機會直博,但是他想早點掙錢給母親治病,放棄了直博。“后來他說放不下醫學,想做一個好醫生。今年自己參加博士考試,得了第一……”

  疑犯

  “平時和大家處得挺好”

  和投毒嫌疑人林某熟識的一位復旦大學學生說,他曾和林某一起住了一個多月:“我和他很熟,平常這個人蠻好的,和大家相處得挺好的。沒人相信會發生這種事情。”

  另一位熟悉黃洋和林某的復旦學生說,黃洋和林某相處不錯,“我們都沒有聽說他倆有什麼矛盾,完全不知道凶手為什麼要投毒,直到前天晚上學校公布情況,我們才得知投毒的事實,非常震驚。”

  回放

  陌生人短信牽出毒源和疑犯

  昨日,記者採訪到了與黃洋關系親密的老師,黃洋的師兄,以及偵辦此案的警方人員。他們的敘述,呈現了黃洋生命的最后15天。

  1日早

  喝下毒水誤以為過期

  4月1日早上 黃洋喝了一口寢室飲水機內的水,發現味道不對,以為是壞了就沒有再喝,“他是一個非常善良的人,擔心其他同學誤喝,他特地把以為‘過期’的水倒掉,把桶刷干淨……”

  到了10點多的時候,黃洋開始惡心、嘔吐並伴有發燒。導師和同學馬上把他送到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當時醫院初步診斷后也以為是吃壞了東西,按照胃腸炎的處理方式給予輸液治療。

  2日—8日

  毒因不明陷入昏迷

  4月2日 黃洋症狀並未好轉,他的師兄弟因為都是學醫的,非常敏感,發現他的手和臉都腫起來了,恐怕不是吃壞了東西那麼簡單。當晚9點,黃洋在同學的陪同下去看急診,化驗結果顯示其肝功能已出現損傷。到了晚上10點多,學生們把情況告知了黃洋的導師,導師馬上攜帶了1萬多元現金趕到醫院,協調安排黃洋住院治療。

  3日 黃洋病情繼續惡化,血小板開始減少,住進了外科重症監護室。醫生會診初步認為是中毒造成了肝功能的損傷,但究竟是什麼毒素,難以判斷,無法及時對症下藥。

  7日 黃洋開始鼻孔出血,治療對他不起作用﹔

  8日 他陷入了昏迷。病因仍然未明。

  9日

  短信提醒注意某化學物

  9日 黃洋的師兄孫某收到了一個陌生人發來的短信,提請注意一種化學藥物,周圍有人常在用。孫某收到短信后,馬上將情況告訴了黃洋的導師,並查詢了校內的醫學論文資料,發現使用該藥物后的實驗室小白鼠症狀與黃洋此前症狀十分相似,而相關實驗論文的作者正是黃洋的同寢室室友林某!

  大家立即把情況向醫學院和學校領導反映,並向復旦保衛處、上海市公安局文保分局報了案。“學校和公安部門跟黃洋的老師、同學一一談話。”該老師說,之后聽說有人看到犯罪嫌疑人被控制了。

  11日

  飲水機殘留水檢出毒物

  11日 上海警方通報,在該學生的寢室飲水機殘留水中檢測出有毒化合物成分。

  12日 醫院發出了病危通知書﹔同日,基本認定室友林某存在嫌疑。13日下午 黃洋瞳孔放大﹔14日下午 沒有了腦電圖,肺部纖維化無法自主呼吸……

  15日 復旦大學公布消息。下午,警方會同醫院,向匆忙趕來的受害者家屬通報了最新救治情況。

  16日15時23分 醫院宣布:黃洋去世。復旦大學的公告寫道:“我們為挽救自己的學生盡了最大的努力……”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綜合新華社

  (新京報)

(責編:袁勃、林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