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被投毒研究生離世 嫌疑人已刑拘--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復旦大學被投毒研究生離世 嫌疑人已刑拘

2013年04月17日08:02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昨天下午,復旦大學官方微博發布消息稱,該校2010級碩士研究生黃洋,經搶救無效,於當天下午3點23分在上海中山醫院去世。上海警方表示,在該生寢室飲水機內殘留水中檢測出某有毒化合物成分,認定其寢室室友林某有作案嫌疑,目前林某已被警方刑拘。

  復旦研究生醫院離世

  復旦大學官方微博在15日晚發布黃洋入院,警方在其寢室飲水機殘留水中發現有毒化合物后,當地多家媒體記者趕往事發宿舍樓,該宿舍樓位於東安路130號的學生宿舍區,宿舍管理員拒絕陌生人出入,20號樓內黃洋原來居住的寢室空無一人。據該宿舍樓同學表示,黃洋寢室的其他室友已全部搬出,整棟宿舍樓隻有部分寢室才有飲水機。

  昨天下午,復旦大學官方微博發布消息稱,“我們懷著萬分沉痛的心情通報,我校2010級碩士研究生黃洋同學經搶救無效,於4月16日15:23在附屬中山醫院去世”。

  校方稱涉事雙方非競爭者

  記者了解到,剛考上博士生的黃洋,1985年生,四川自貢人。涉嫌投毒者林某,廣東汕頭人,1986年生。兩人均為復旦大學醫學院在讀研究生。

  此事傳出后,有消息稱,被警方刑拘的室友林某因妒忌黃洋獲得直升博士生的機會,而起意投毒。昨天,復旦大學宣傳部副部長方明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否認該說法,稱受害人黃洋與嫌疑人林某在兩家醫院的不同科室從事不同方向的研究,並不存在直接的競爭關系。目前公安機關的調查工作仍在進行中,學校方面也將全力配合警方的調查。

  □破案

  神秘短信幫助鎖定毒源

  黃洋生病后,病情一直惡化,卻找不到病因。

  9日,事件出現重要進展,黃洋的師兄孫某收到了一個陌生人發來的短信,提請注意一種化學藥物,周圍有人常在用。孫某收到短信后,馬上將情況告訴了黃洋的導師,並查詢了校內的醫學論文資料,發現使用該藥物后的實驗室小白鼠症狀與黃洋此前症狀十分相似,而相關實驗論文的作者正是黃洋的同寢室室友林某!

  大家立即把情況向醫學院和學校領導反映,並向復旦保衛處、上海市公安局文保分局報了案。“學校和公安部門都很重視,跟黃洋的老師、同學一一談話。”該老師說,之后就聽說有人看到犯罪嫌疑人被控制了。

  嫌疑人動機尚不明晰

  黃洋的導師告訴記者,黃洋是四川人,成績一直很好,前不久剛以同屆分數第一考取了五官科方向的博士,正在准備碩士論文的答辯,他的父母都是下崗職工,“小黃是特困生,一直拿復旦大學的獎助金,多年來沒有向家裡要過一分錢,還總是向家裡寄錢。”

  記者了解到,黃洋與涉嫌投毒的林某目前在兩家醫院的不同科室從事不同方向的研究,並不存在直接的競爭關系。林某學業也很優秀,學業主攻B超方向,平時經常在實驗室用小白鼠做低劑量毒藥測試。

  偵辦此案一位警方人士透露:這起投毒案件正在審訊中,嫌疑人的動機尚不明晰,但“應該不是”傳聞的情感糾葛,而外界推測的“不存在學業競爭”是比較准確的。此案的偵破“遠未結束”。

  □黃父

  在寢室見過嫌疑人未見異常

  黃洋的父親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稱,據其了解,黃洋在4月1日前后在寢室使用飲水機喝水時,曾感覺水的味道不對,還特意把飲水機中的水倒掉,並對機器和水桶進行了清洗,“他的師兄說,黃洋怕室友喝了這些水不好”。

  4月1日,黃洋開始出現嘔吐、發燒的症狀,次日晚間發現急性肝損傷。“然后我就來了,但是他的身體一天不如一天,到4月5日左右,還流著鼻血,再往后就處於昏迷狀態了。”

  黃洋父親表示,4月3日得知兒子患病的消息后,就從重慶飛到上海,曾在兒子的寢室住了一晚,和兒子同寢室的兩位同學見過面,見過投毒嫌疑人,未發現異常。

  黃洋生命的最后15天

  昨天,記者採訪到了與黃洋關系親密的老師,老師和他的妻子全程參與了黃洋的救治。通過這位老師、黃洋的師兄,以及偵辦此案的警方人員的敘述,黃洋生命的最后15天令人痛惜地呈現在我們面前。

  4月1日早上,黃洋喝了一口寢室飲水機內的水,發現味道不對,晚10點多的時候,黃洋開始惡心、嘔吐並伴有發燒。

  案發寢室是在復旦大學楓林校區。

  4月1日早上,黃洋喝了一口寢室飲水機內的水,發現味道不對,以為是壞了就沒有再喝,“這個事件讓人意外,小黃他太可憐了。他是一個非常善良的人,擔心其他同學誤喝,他還特地把以為‘過期’的水倒掉,把桶刷干淨……”

  到了10點多的時候,黃洋開始惡心、嘔吐並伴有發燒。導師和同學馬上把他送到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當時醫院初步診斷后也以為是吃壞了東西,按照胃腸炎的處理方式給予輸液治療。

  4月2日晚9點,黃洋在同學的陪同下去看急診,化驗結果顯示其肝功能已出現損傷。

  4月2日,黃洋症狀並未好轉,他的師兄弟下班后趕去看他,因為都是學醫的,他們都非常敏感,發現他的手和臉都腫起來了,恐怕不是吃壞了東西那麼簡單。當晚9點,黃洋在同學的陪同下去看急診,化驗結果顯示其肝功能已出現損傷。到了晚上10點多,學生們把情況告知了黃洋的

  導師,導師馬上攜帶了1萬多元現金趕到醫院,協調安排黃洋住院治療。

  3日,黃洋病情繼續惡化,血小板開始減少,住進了外科重症監護室。醫生會診初步認為是中毒造成了肝功能的損傷,但究竟是什麼毒素,一時依然難以判斷,無法及時對症下藥。

  9日,事件出現重要進展,黃洋的中毒終於確定毒源。

  接下去的幾天,醫生們不斷會診,檢測毒素,緩慢治療……他的導師、師兄弟們也日夜守護在他身邊,並千方百計查找原因。

  7日,黃洋開始鼻孔出血,治療對他不起作用﹔8日,他陷入了昏迷。但病因仍然未明。

  9日,事件出現重要進展,黃洋的中毒終於確定毒源。

  12日,黃洋中毒太深,醫院發出了病危通知書﹔13日下午,黃洋瞳孔放大﹔14日下午,沒有了腦電圖,肺部纖維化無法自主呼吸……

  16日15時23分,醫院宣布:黃洋去世。家長痛失孩子,學校痛失學生。

  □逝者·黃洋

  2010年,黃洋同學在復旦大學獎助儀式上發言。(資料圖片)

  昨天下午,人民日報官方微博貼出一份黃洋在2010年6月份的復旦大學獎助儀式上的發言。

  曾想過放棄直研

  該發言介紹,黃洋來自四川一個普通的小縣城。黃洋上高中時,父母雙雙下崗。2005年,黃洋接過復旦大學的本科錄取通知書時,就下定決心:“從此,我要自己養活自己,而且還要把學業完成好”。

  該發言稱,黃洋在接受別人幫助的同時,也在積極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本科大一期間,黃洋曾去安徽?上支教,做發言時又將去西藏墨脫支教,此外他還參加了不少志願者活動。

  記者從該發言中了解到,黃洋此時即將直研進入復旦大學附屬醫院五官科醫院耳鼻喉科,“就在保研的那段時間裡,我其實有些掙扎。想到家裡的情況,又想到學醫這條路如此漫長,我動過放棄直研,出去工作的念頭”。在師友、親人的鼓勵和自己的堅持之下,黃洋“決定在醫學這條道路上走下去”。

  自掙學費還母治病錢

  據四川媒體報道,黃洋曾就讀於榮縣中學,該校是國家級示范性普通高中。2004年,黃洋第一次參加高考,得了590多分,但黃洋選擇了復讀,一年后得了690分,考取復旦大學。進入大學后,黃洋媽媽因肝臟生病做過大型手術,“醫療費、藥費等基本上全部是他用獎學金和勤工儉學的費用來償還的。在他整個大學和研究生的學習過程中,所有費用全部是自己掙,從未用過家裡的錢”。

  昨天下午3點多,榮縣召開緊急會議,安排對黃某的家屬安撫工作,以及積極配合復旦學校方面善后。

(責編:殷蔭(實習生)、林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