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因進出校門打學生耳光被索賠5萬--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教師因進出校門打學生耳光被索賠5萬

2013年04月17日10:24    來源:華西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前日,敘永縣百度貼吧的一篇名為“敘永縣落卜鎮中心小學教師惡意毆打學生”的信息引起網友關注。經記者求証得知,落卜鎮中心小學教師打學生之事屬實,目前學校已對教師做出了處罰。此外,家屬方面也提出索要精神損失費,“一耳光賠5萬”引熱議,究竟合理與否?校方認為不合理,律師坦言欠妥。

  事件:進出校門引糾紛老師打學生耳光

  落卜鎮中心校教師鄧磊的妻子承包了學校小賣部,並擔負學校門衛職責。按學校規定,每天8:00-15:00期間學生不能擅自外出。事發當日8點前,鄧磊妻子見學生文健到校后,又外出買回一支筆,因學校有規定,刷卡進入學校后,就不允許學生外出。因此,鄧磊妻子就說了文健幾句,奪走了文健的筆芯,雙方產生了爭執。

  文健父親張漢華表示,兒子回來時被學校小賣部負責人鄧磊老師的妻子發現,由於沒在校內買東西,兩人發生了爭執。見文健與妻子頂撞,教師鄧磊很生氣,給了文健一耳光並掐其脖子。事發后,校方立即派教師帶著文健到敘永縣中醫院接受檢查,未發現異常。

  索賠:老師4次向學生道歉家長索賠5萬元

  事發后,教師鄧磊認識到了自己的錯誤,先后4次去文健家裡賠禮道歉。“當天身體不舒服,看到文健和妻子爭執,情緒很激動,打了文健,但是很后悔,不該動手打文健。”鄧磊說。

  隨后,文健父親張漢華找到學校,希望討個說法,雖然鄧磊老師已經深表歉意,4次到家裡賠禮道歉,但張漢華說,“挨打后,兒子變得很膽小,晚上連廁所都不敢獨自去。我隻希望鄧老師給我個說法,為什麼他的妻子要沒收孩子的筆?為什麼鄧老師要打我的兒子?”

  “其實要求索賠5萬元,只是想讓他明白打人是犯法的,以后不要再這麼霸道。”張漢華稱,其實要求索賠是想讓鄧磊通過這次教訓,好好反思。

  學校:打人教師已處理索賠5萬不合理

  “現在教育局已經對事情進行調查,我們將對打人教師進行嚴格處理。”昨日下午,華西城市讀本記者採訪了落卜鎮中心小學嚴小和,他表示,學校高度重視此事,很快對鄧磊進行了處理。

  按照學校要求,教師鄧磊因違反《師德師風管理制度》,今年其師風考核為0分﹔鄧磊將接受行政處分,並降級﹔此外,學校還要求鄧磊在全鎮教師工作會上公開檢討,並承擔學生醫藥費用。對於家長提出的五萬元索賠,學校認為已經超出合理范圍,不會支持。

  律師:精神傷害不好判定5萬賠償費欠妥

  對於學生家長提出的精神損失費,北京營科成都律師事務所史錫剛律師:該事件不屬於教師體罰學生,如果沒有達到4級傷殘,一般不支持賠償精神損失,但應該由教師支付相關的醫療費用、營養費用。從法院判決的角度,學生產生了心理陰影,考慮1000-2000元的索賠是合理的。

  而另一名法律人員則認為,該事件沒有構成學生身體傷害,要求賠償5萬元沒有法律依據,且精神傷害無法用法律來判斷。當事人可以協商解決,教師可以通過賠禮道歉等方式,獲得學生原諒。華西城市讀本實習記者熊廉

(責編:殷蔭(實習生)、熊旭)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