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學生數次抨擊母校學風淪喪 單方面宣告退學--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復旦學生數次抨擊母校學風淪喪 單方面宣告退學

2013年04月18日02:04        手機看新聞

  他是2010年湖北高考第88名,也是“口誅筆伐”母校的“刺兒頭”

  復旦襄陽籍學生袁濤退學始末

  因為抨擊母校,關於他的筆戰罵戰至今未停

  特派記者張勇軍 發自上海

  2012年12月29日,襄陽籍學生袁濤單方面宣布退學。這一天,他在人人網上發表文章《再見,“自由而無用”的復旦》,宣布退學。

  可能,他是復旦大學史上,第一個因“看不起學校”而退學的學生。

  2010年,袁濤從襄陽四中考進了復旦大學。讀高中時,他是襄陽四中的“奧賽班班長”,也是“省級優秀團員”。

  4月10日,春光明媚。上海復旦大學,校園平靜、從容。

  此前,袁濤數次抨擊母校,言辭犀利。從筷子事件、募捐事件,到插班生事件,原本默默無聞的袁濤,一步步成為復旦大學系列“維權事件”的主角,並陷進了輿論漩渦。

  一場關於袁濤的筆戰和罵戰,在復旦大學、乃至全社會,持續了一年多,這場爭論至今未停。

  宣告退學

  4月10日下午3點,上課期間的復旦大學南區學生宿舍,沒有喧囂。因為徹夜“寫小說”,袁濤起床不久。打開一樓宿舍的防盜門,他探出頭來,對記者說聲“你好”,然后招呼記者進樓。

  袁濤身材瘦小,戴眼鏡,語速緩慢、從容。很難想像,他就是人人網裡罵遍“復旦大學校長、老師、學生”的“彪悍學生”。

  2012年12月29日,袁濤在人人網發表文章《再見,自由而無用的復旦》,單方面宣布退學。他在文章中稱:復旦,早已不再是校歌裡的復旦,“我對復旦的肄業証已沒有興趣。”

  袁濤說,大三期間的住宿費已經交了,他可以繼續住在寢室。此外,他在學校做自己想做的事,還可以減輕父母的擔憂。

  一手把袁濤從襄陽招進復旦大學的歷史系教授馮瑋說,嚴格上來說,袁濤還沒有辦理退學手續,目前仍是復旦大學的學生。

  陷入“迷惘”

  591分,湖北省高考第88名。這是袁濤的高考成績單。

  2010年7月,他在北京一家餐廳打工時,就被復旦大學“預錄取”了,“預錄協議是爸爸幫我簽的,並非外界傳言的復旦大學降分錄取。”

  袁濤曾把大學看成“天堂”:思想自由,學風嚴謹,氛圍濃厚﹔學生專心讀書,相互交流﹔老師對學生負責,專注教研。

  大一時,剛開始還覺得“好玩”的袁濤很快發現,“這決不是我想象中的大學,更不是想象中的復旦。”

  “有的老師上課就是念PPT,再就是照本宣科,這樣的教學一點營養都沒有,上課毫無意義,還不如自己看書。”他陷入了迷惘,期中考試之后就萌發了退學的念頭。

  袁濤在大一選修了10多門功課,一學期下來挂了2門,成為班上的倒數第二名。

  期末考試時,有一門功課是《新聞思想》,袁濤文不對題亂寫一通,但最后竟然拿到了B+。“幾乎所有人都是B+”,他認為“老師不負責任,亂給分。這能証明什麼本事?“

  此時的袁濤,和寢室的同學來往並不多,”同學們的學習純粹是為了應付考試,把成績搞上去。“他覺得自己“格格不入,融入不了”。

  “筆戰”復旦

  一個偶然事件,讓袁濤成為復旦大學的名人。

  2012年4月,袁濤正在讀大二,在學校食堂吃飯時吃出了筷子的木屑,“筷子完全腐了,我反映了很多次,食堂就是不換。”

  他在網上發帖《友情懇請復旦食堂換筷子》,稱“如果兩周內復旦南食不換筷子,屆時我會把筷子全部換成新的,緊接著會在南區食堂門口舉行折筷子大賽,全程錄像。”

  他的這篇網絡日志,一天點擊量就上萬。第二天,食堂悄然更換了筷子,同學們稱袁濤為“筷子哥”。

  輿論的力量,和解決問題的效率,給袁濤帶來了空前的成就感,他由此學會了利用網絡平台來表達“意見”。

  高中校友石健患腦瘤,並不相識的袁濤,牽頭策劃了“石健加油”全國高校募捐活動。第一周,他們就募捐了30多萬元。

  袁濤在復旦大學的募捐並未獲得校方允許,他和幾名襄陽校友在學校食堂門口發傳單時,遭到了保安的驅趕。

  袁濤覺得學校很冷漠,回到寢室后輾轉反側。“這是個導火索,我把兩年來對學校的不滿全部發泄出來。”當天,袁濤在網上寫了一篇長長的日志:上乒乓球課不准穿牛仔褲、學校沒有快遞點,均被他提及。

  “如果以后混好的話,一定給上海交大捐款,希望交大越辦越好。”在文章的最后,袁濤因為“募捐受阻”的一句氣話,讓他站到了復旦大學“愛校學生”的對立面。袁濤本想在自己的個人主頁上發發牢騷,但引來了鋪天蓋地的罵聲。

  校園廣播公開“討伐”

  2012年7月,復旦大學發生拒錄5名“二本院校”插班生事件。

  袁濤調查后認為,復旦大學先允許學生考試,成績合格后又拒絕錄取,這是復旦大學的錯。

  他發表《復旦,你的校訓丟了——“插班生事件”始末和真相》,大量舉証抨擊復旦大學,認為“復旦的錯,卻讓考生們承擔不利后果”。

  袁濤的“維權”之舉,沒有得到同學們的支持,反而引來不明真相的謾罵。

  這一次,幾乎沒有人支持袁濤,這讓袁濤感到“很邪門兒”。

  2012年12月,袁濤發表《薄學而瀆職的復旦》,抨擊“復旦學風淪喪”,諷刺“有的老師讀的書還沒有寫的書多”。

  讓袁濤難以接受的是,復旦大學校園廣播公開發表一篇“討伐”他的評論文章。至今,他仍將這條4分59秒的廣播錄音,存在自己的手機中當作起床鬧鈴。

  對學校徹底失望了,袁濤決意退學。

  馮瑋認為,自古以來,文人強調懷疑、批判精神。他認可袁濤的這種精神,但不認可他的偏激行為,“他對復旦大學的認知是片面的。”實際上,復旦大學相對比較自由和寬容,袁濤退學事件至今,學校主要領導並未在意此事,也未發表過言論,“可能是他希望以這種方式來吸引別人注意。”

(來源:武漢晚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