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用賀卡方式寄成績單 學生蹲家門口“攔截” --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大學用賀卡方式寄成績單 學生蹲家門口“攔截” 

華師傳媒學院漢語言文學專業大二學生不贊同學校寄成績單,他表示,現在在家通過學生賬號登錄教務處網站也可以查分,郵寄成績單是多此一舉。武漢理工大學學工處則表示,寄成績單是學校對學生和家長負責任的表現,方便家長了解與監督學生的學習生活,還能促進學生與家長的溝通,學生應積極配合。
2013年01月29日09:36    來源:楚天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楚天都市報訊 本報記者周治濤 實習生向正鵬 戴昌明 段定定

  在家坐等過年的同學,你的成績單寄到家了嗎?近日,有網友發帖吐槽,成績單即將寄回家,分數太低讓自己覺得很“沒面子”,每天焦慮地關注寄到家裡的所有信件和賀卡,生怕沒能及時攔截成績單。

  吐槽

  有一種賀卡叫成績單

  “過年了,學校決定給家長寄賀卡,是不是很有愛?但如果賀卡上是你的期末成績,你就不會這麼想了。”近日,武漢理工大學的學生小李在QQ上吐槽,學校用賀卡的方式郵寄成績單,讓他防不勝防。

  記者了解到,該校以往直接在一個信封裡面裝成績單,今年改用印制有學校風景和祝福的新年賀卡,內頁夾上了學生成績單。

  該校外國語學院大一的張同學早有准備,“在輔導員收集家庭地址時,我提供的是朋友家的。”張同學說,也有一些學生不敢篡改地址,干脆每天提前檢查自己家的信報箱,以便及時拿到郵件,拆封后取出成績單,隻留賀卡給家長。

  在武漢理工大學就讀的網友“文刀日四又麗鹿”,則在微博上痛陳自己的不幸遭遇:“連續三年在大年初一收到成績單!今年別……”

  觀察

  寄成績單成“貓鼠游戲”

  記者近日在華中科大、武漢理工大等十多所高校隨機對16個學生進行調查,12人表示不贊同郵寄成績單,近1/3的人坦陳自己曾攔截或打算攔截成績單,不得不和學校玩起“貓鼠大戰”。

  華師傳媒學院漢語言文學專業大二學生不贊同學校寄成績單,他表示,現在在家通過學生賬號登錄教務處網站也可以查分,郵寄成績單是多此一舉。湖北大學大二女生小霞表示她所在的學校沒有郵寄成績單,她認為學校郵寄成績單會給學生帶來困擾。

  武漢理工大學學工處則表示,寄成績單是學校對學生和家長負責任的表現,方便家長了解與監督學生的學習生活,還能促進學生與家長的溝通,學生應積極配合。

  湖北大學教育學院葉顯發教授認為,高校寄成績單主要是為了方便家長了解學生的學習生活,一定程度上有助於監督學生專業學習,但大學生學習效果還體現在實踐能力、品德塑造等各個方面,一張小小的成績單顯然不足以呈現學生的全部,因此家長對成績單應理性看待。

(責任編輯:林露、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